從在自助餐廳用餐,看到文化上的差異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我曾經到馬來西亞的邦克島渡假,當時住在一家知名的休閒渡假村,渡假村裡種滿了棕梠樹,很有南洋風情味道的Villa,再加上一個專屬的私人海灘,住在這裡非常的愜意,也非常的舒適。
到了晚上就是期待的自助餐美食,當時住在這裡的遊客非常的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聚在一起彷彿是一個國際村,然而用餐時我看到了不同文化所展現出來的差異。用餐的人大概可以區分為華人(包含台灣人、香港人及大陸人)、歐美人士、澳洲人及部分日本人。
一進入餐廳就看到一群人找到位置後,放下身上的衣物,立馬以最快的速度到擺放餐飲的吧檯,拿起餐盤就開始夾菜,最後整個餐盤的菜堆得高高的,再回到座位上立刻大快朵頤,吃完後馬上繼續下一盤的奮戰,這些是甚麼人呢,沒錯,就是華人。
就在此時我把目光移到我餐桌附近的幾桌歐美人士,他們的一舉一動我盡收在眼裡。他們從一進來找到位置就坐下來,並不急著去夾菜,而是坐在一起聊天,這一聊起碼有10分多鐘,之後才陸陸續續很優雅、輕鬆地去夾菜,回來的時候我看到餐盤裡有幾塊肉及一些蔬菜,手上再端著一杯酒,然後坐下來一邊喝酒、吃肉及聊天,我注意到他們聊天的時間比吃東西還多,整個用餐時間很長,幾乎可以說一個晚上都待在餐廳裡,但是他們聊天的時間比用餐還多、還久。
這就讓我省思到出去渡假不就是要放鬆、休息嗎?怎麼感覺到渡假回來比上班還累。不管做甚麼事,華人總是爭先恐後,深怕自己吃虧,所以一定要拿好、拿滿。我們華人出國渡假,一定是行程排得滿滿的,去到一個景點拍完照就趕著下個景點,深怕有所遺漏,因此出國渡假比上班還累。「怕吃虧」、「佔便宜」可以說是整個華人社會的文化根本,花了這麼多錢來到國外當然要能吃則吃、能拿則拿,否則不就虧大了。
或許我們應該學習生活要有點質感,渡假是為了讓忙碌的自己能休息、充電,讓身心靈得到舒暢,這才是所花出去的錢要換得的東西,而不是去換另一個忙碌且緊張的生活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