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兩本書的讀後感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讀完了兩本書:《八個日本的美學意識》和《觀察的練習》。第一本書內容很豐富,對於想了解日式美學的人來說,是本值得拜讀的作品。第二本透過隨筆的形式,提供新的「體驗生活」的方式,很能刺激靈感。
這本書從「微」、「並」、「氣」、「間」、「秘」、「素」、「假」、「破」這八個關鍵字探討日本美學,作者除了發表他的想法,也使用一些藝術品和建築觀念當作舉證,讓這八個字更容易被理解。我相當喜歡作者透過對比日本文化和西方文化來闡述觀點,這並不是在說哪一個文化比較好,而是因為當今大部分人較熟悉西方思維,如此的參照能讓日式美學意識更易被吸收。
書裡多次提到日本建築的出發點是「柱子」,讓我想到最近在 Youtube 上觀看的《住宅改造王》。每次改造房屋,改造專家都會將房子拆到只剩柱子和屋頂,接著重新創造空間。閱讀這本書的時候,腦中頻繁浮現《住宅改造王》的片段,加深了書中所傳達的意象。有意閱讀這本書的人,推薦搭配《住宅改造王》這個節目!
以下節錄我的閱讀筆記:
  • 日本美學意識不信靠抽象的哲學或是虛無縹緲的天神,而是相信身體最原始的感動。珍惜眼前之瞬間並相互體諒,可說是日本人的價值觀。
  • 唯有先去重視每個個體的獨自思想,之後才有可能實現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並列關係;唯有相互重視對方(這也是「間」的本質)的感受,才得以產生凝聚力,個人與個人之間的並列關係才得以維持。
  • 日本社會和諧的祕訣在於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體貼與在意」,這種「體貼與在意」就是一種「氣」。
  • 所謂人與人之間的「間隔」,不光是指「距離」,相互的關懷與留心是更為重要的。氣場與氣場之間的交流創造了「間」的美學意識。
  • 所謂「秘」的美學,即是不過度主張、預留某個部份讓觀者驅使想像力,最後跟作者的意念相互激盪融合,形成特殊的結果。
  • 「極簡」這件事並非目的,而是極力想要使素材的特質發出光輝,所自然而然形成的結果,「水到渠成」成就了極簡的美學。
  • 日本人欣賞時間的遞嬗變遷,甚至包括死亡,都呈現某種惆悵的美感。
  • 不管是藝術之道還是武術之道,都講求要在傳統之中鍛鍊磨成,然後再拋棄既有框架、尋求突破創新。
  • 無論時間還是空間,抽象的回答其實都沒有意義。我們能夠百分之百確信的只有「此時此刻」這個時間,以及「現在所處這個場所」的這個空間。
閱讀完《八個日本的美學意識》後,我緊接著打開《觀察的練習》這本書,這本書是以一張照片搭配一則短文的形式呈現,讀者會先看到照片,翻頁後才會看到文章。每一張照片都是作者的一個觀察紀錄,短文則是觀察後的想法。藉由短文,我們得以獲知作者觀察時聚焦於何處,也可以比較自己在看到照片時,產生什麼念頭。
這本書提供「觀察」的角度,會讓人對周遭環境更好奇。它似乎在呼應上面筆記中的
「我們能夠百分之百確信的只有『此時此刻』這個時間,以及『現在所處這個場所』的這個空間。」這句話。
雖然能夠很快閱讀完畢,但它有很強的後勁。許多人說,《真確》改變他們的觀點和對世界的想法;我覺得《觀察的練習》也有類似的效用。
花椰菜。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