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一次買詩集?請選擇《詩控城市》、《詩控餐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本討厭新詩的國中生,也能看得懂的詩集

會接觸到這兩本書,是因為要幫親戚家的小孩挑詩集──你知道,那種考試考很好,但有點缺乏生活經驗的資優生,被家長管控得很嚴格,家裡、學校、補習班三點一線生活的國中生。
「你為什麼想讀詩?你喜歡新詩?」
「我討厭新詩,每次都看不懂他想講甚麼,亂七八糟的。每次國文考新詩我都錯很慘,但我想要加強新詩。」
這真的是我聽過最糟糕的讀詩理由了。
但是我想幫他買詩集嗎?想。
先是苦口婆心地講了一套「生活不應該局限於考試」、「詩歌體可以有多元解讀,但考試受限於單一解答」之類的大道理,然後暗地裡開始狂淘詩集,想找到一個討厭新詩的國中生,都能看懂、並且享受的詩集。
然後我找到了《詩控城市》和《詩控餐桌》。

一定要讀新詩嗎?

呃、不用。
沒有任何一本書、一種文學是「人生必讀」。
但是我自己喜歡閱讀,也喜歡推薦人閱讀,甚至創作。
總歸活著也是活著,讓日常消磨我們也是活著,讓文字豐富日常也是活著。
文字、圖畫、音樂、影片、遊戲等各樣的藝術,讓活著可以不只是一吸一吐,能有更多的可能性,能有更多的看見。創作與閱讀,可以幫助我們有機會用新的眼光檢視生活。
我今天介紹的這兩本尤其是。

《詩控城市》

行道樹

努力在狹縫中求生,因為
你知道這裡不屬於你

電梯

直立的社會
無法左右的人生

診所

我真是有病
才會看上你

《詩控餐桌》

鮮果汁

涉世未深
歡迎壓榨

冰淇淋

卸下冰冷的武裝
你只是一灘軟弱的甜膩

沒有負擔的閱讀

每篇只有兩句話,由一群學生所創作。寫他們生活的城市,寫他們吃的東西。
如果放在國文課本裡,應該在賞析那兒寫個「藉物抒情」。
裡面抒發的東西,是那位學生的人生領悟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讀完這首詩,能帶給我什麼啟示或改變嗎?或許能,或許不能。
或者說,大部分好像都「不是」也「不能」。
但我喜歡這些作品嗎?喜歡。


你看得懂新詩嗎?

新詩是最自由的詩,他沒有內容、體裁、格式、押韻、平仄、字句數各種限制。常會有人問:「那我FB上隨便斷行一下,說那是新詩,也算詩嗎?」
如果你堅持的話,是。頂多就是寫得好不好的差別而已。
這麼說來,什麼是「看懂詩」?
對我來說,跳脫課本與考試,「讀得懂新詩」其實就是「我享受閱讀的過程」而已。可能是引起了共鳴,可能是會突然「喔呀?」的挑眉,可能是忍不住嘆了口氣,可能是心領神會地笑了下。
只要那段文字碰到我,讓我花的十秒鐘有了點意義和情緒,或許就值得了。

推薦給在麻木日常中生活著的你我

如果你在閱讀上面幾篇的時候,內心有「喔?」一聲,稍微提起點興味,非常推薦可以把這兩本帶回家。如果只想帶一本,我會比較推《詩控城市》。
它99%不能幫助你下次國文考試考得比較好,也不會讓你變成更好的人。
但就是一點幽默、一點省思、一點聯想。
短短的,只有兩句,有機會帶給平凡、重複、麻木的日常生活,一點點──一點點就好──不一樣的畫面。
133會員
355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