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夢蝶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喜歡詩人,但不是所有詩人我都喜歡。
有的愛極,有的則是幾近於厭棄。
但凡能勾起興趣的,就沒有能夠冷靜平淡以對的。
與小說,完全不同。

前日乍見訃聞,我只是楞楞的盯著詩人的名字看了好久,想著:
是他嗎?是他。這一次,是他了。
理解瞬間,呼吸沈了一下,沒有太多悲哀或難過
畢竟,是愛著的呢。
這樣一個裡外一致純粹而坦白的殉道者,
這樣一個文字跟身形一樣削瘦如竹的詩人,
水墨古僧一般獨立化外,萬丈紅塵只是過於細緻的背景
不論何種姿態,都能很輕易將之剝離
不管放身何處,都是那一抹最清冷的顏色
最初的最初,獨立的難以親近
簡化到極致的姿態永遠平和而樸實
卻因眉宇之間蘊藏的滄桑與沈鬱
而成了擁有疆界的一個國度
結趺靜坐於世間一隅
如一花一葉一般的存在著
佈滿風霜的雙手,固執地將肋骨逐一扳開
試探著、反覆觸摸著自身靈魂的疆界
抽拉出歲月的稜稜角角,垂在眼角,懸於眉梢
琢磨著,搓捻著,斟酌著,沈澱著,
一道道隨著生命逐漸深刻而圓融的皺折
反璞歸真後的深邃目光靜如止水,波瀾不驚
卻猶能釋放出熨貼著靈魂的溫度,
溫柔與執著地提取自身之外的紛擾喧囂,
細細擦拭滌撢出剔透的自性

細膩而內斂的心意與人情
在轉折處最是動人
如頓悟一般的瞬間
不在乎所來
不介意所去
不在乎所得
不介意所失
純粹而坦白的存在著
在乎的,從來都是與之偶遇的路人
因為無意間的觸碰,
驚喜了
而後煩惱
夢蝶者何處
若蝶已飛出夢外
有一點點無謂的煩惱
因愛而生
嗯,是這樣想著。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詩集:孤獨國
讓軟香輕紅嫁與春水
讓蝴蝶死吻夏日最後一瓣玫瑰,
讓秋菊之冷豔與清愁
酌滿詩人咄咄之空杯;
讓風雪歸我,孤寂歸我
如果我必須冥滅,或發光──
我寧願為聖壇一蕊燭花
或遙夜盈盈一閃星淚。
=====
孤獨國
昨夜,我又夢見我
赤裸裸地趺坐在負雪的山峰上。
這裡的氣候黏在冬天與春天的介面處
(這裡的雪是溫柔如天鵝絨的)
這裡沒有嬲騷的市聲
只有時間嚼著時間的反芻的微響
這裡沒有眼鏡蛇、貓頭鷹與人面獸
只有曼陀羅花、橄欖樹和玉蝴蝶
這裡沒有文字、經緯、千手千眼佛
觸處是一團渾渾莽莽沉默的吞吐的力
這裡白晝幽闃窈窕如夜
夜比白晝更綺麗、豐實、光燦
而這裡的寒冷如酒,封藏著詩和美
甚至虛空也懂手談,
邀來滿天忘言的繁星……
過去佇足不去,未來不來
我是“現在”的臣僕,也是帝皇。

=====

剎那

當我一閃地震慄於
我是在愛著什麼時,
我覺得我的心
如垂天的鵬翼
在向外猛力地擴張又擴張……
永恆──
剎那間凝駐於“現在”的一點;
地球小如鴿卵,
我輕輕地將它拾起
納入胸懷。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詩集:還魂草
二月
這故事是早已早已發生了的
在未有眼睛以前就已先有了淚
就已先有了感激
就已先有了展示淚與感激的二月。
而你眼中的二月何以比別人獨多?

總是這樣寒澹澹的天色
總是這樣風絲絲雨絲絲的──
絳珠草底眼睫垂得更低了
“怎樣沁人心脾的記憶啊
那自無名的方向來
飲我以無名的顫慄的……”
而你就拼著把一生支付給二月了
二月老時,你就消隱自己在星裡露裡。
  【附注】絳珠草,因受神瑛侍者日
夕澆灌之恩無以為報,乃拼一生流淚以
自懺。見紅樓夢。

=====

行到水窮處
行到水窮處
不見窮,不見水──
卻有一片幽香
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你是源泉,
我是泉上的漣漪,
我們在冷冷之初,冷冷之終
相遇。像風與風眼之
乍醒。驚喜相窺
看你在我,我在你;
看你在上,在後在前在左右:
回眸一笑便足成千古。
你心裡有花開,
開自第一瓣猶未湧起時;
誰是那第一瓣?
那初冷,那不凋的漣漪?

行到水窮處
不見窮,不見水──
卻有一片幽香
冷冷在目,在耳,在衣。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詩集:十三朵白菊花

十三朵白菊花
  六十六年九月十三日,於自善導寺購菩
提子念珠歸。見書攤右側籐椅上,有白菊花
一大把:清氣撲人,香光射眼,不識為誰氏
所遺。遽攜往小閣樓上,以瓶水貯之;越三
日乃謝。六十七年一月二十三日追記。

從未如此忽忽若有所失又若有所得過
在狹不及房的朝陽下
在車聲與人影中
一念成白!我震栗於十三
這數字。無言哀於有言的挽辭
頓覺一陣蕭蕭的訣別意味
白楊似的襲上心來;
頓覺這石柱子是塚,
這書架子,殘破而斑駁的
便是倚在塚前的荒碑了!
是否我的遺骸以消散為
塚中的沙石?而遊魂
自然數裡外,如風之馳電之閃
飄然而來-低回且尋思:
花為誰設?這心香
欲晞未唏的宿淚
是掬自何方,默默不欲人知的遠客?
想不可不可說劫以前以前
或佛,或江湖或文字或骨肉
雲深霧深:這人!定必與我有種
近過遠過翱翔過而終歸於參差的因緣-
只一次,便生生世世了。
感愛大化而情
感愛水土之母與風日之父
感愛你!當草凍霜枯之際
不為多人也不為一人而開
菊花啊!複瓣,多重,而永不睡眠的
秋之眼:在逝者的心上照著,一叢叢
寒冷的小火焰。.....
淵明詩中無蝶字;
而我乃獨與菊花有緣?
淒迷搖曳中。驀然,我驚見自己:
飲亦醉不飲亦醉的自己
沒有重量不占面積的自己
猛笑著。在欲晞未唏,垂垂的淚香裡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詩集:約會

約會

──謹以此詩持贈
每日徬晚
與我促膝密談的
橋墩

總是先我一步
到達
約會的地點
總是我的思念尚未成熟為語言
他已及時將我的語言
還原為他的思念

總是從“泉從幾時冷起”聊起
總是從錦葵的徐徐轉向
一直聊到落日銜半規
稻香與蟲嗚?耳
對面山腰叢樹間
嫋嫋
生起如篆的寒炊

約會的地點
到達
總是遲他一步
以結尾為話頭
或此答或彼答或一時答
轉到會心不遠處
竟浩然忘卻眼前的這一切
是租來的:
一粒松子粗於十滴楓血

高山流水欲聞此生能得幾回?
明日
我將重來;明日
不及待的明日
我將拈著話頭拈著我的未磨圓的詩句
重來?且飆願:至少至少也要先他一步
到達
約會的地點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詩集:有一種鳥或人


人,即使在歡樂中,也不能一直持續
他的沈睡;那時,他就思念痛苦了。
      ──戈耶

曾經被焚過,
在削髮日
被焚於一片旋轉的霜葉。
美麗得很突然
那年秋天,霜來得特早!
我倒是一向滿習慣於孤寂和淒清的;
我不歡喜被打擾,被貼近
被焚
那怕是最最溫馨的焚。
許是天譴,許是劫餘的死灰
冒著冷煙。

路是行行複行行,被鞋底的無奈磨平了的!
面對遺蛻似的
若相識若不相識的昨日
在轉頭時,真不知該怎麼好
捧吻,以且慚且喜的淚?
抑或悠悠,如涉過一面鏡子?
傷痛得很婉約,很廣漠而深至:
隔著一重更行更遠的山景
曾經被焚過,曾經
我是風
被焚於一片旋轉的霜葉。

=====
在墓穴裡
──讀華副二○○二年四月十一日硯香詩作有感

還有什麼好遺憾好抱怨的!
在墓穴裡。
黑,除了黑
無詩可讀,除了無詩可讀
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在墓穴裡,我可以指著我的白骨之白
起誓,在墓穴裡
再也沒有誰,比一具白骨如我
對另一具白骨
更禮貌而親切的了

真的,在墓穴裡
絕絕沒有誰會對誰記恨
絕絕沒有──誰,居然
一邊舉酒,一邊親額,一邊
出其不意以袖箭,以三色堇
滴向對方的眼皮

至於詩,至於詩
這不知愁也不怕冷的隱花植物
你不讀它,它也不會說你薄幸
更何況星月如此慘澹
我已枯的老眼久已為霧露為蒼蘚所
遮斷
今夕何夕?
李賀烏鵲狐嫁女蜘蛛之絲井與無言……

前頭已無有路了
有,也懶於回頭。
在墓穴裡,我將以睡為餌
垂釣十方三世的風雨以及靜寂
比風雨複風雨更嘈切的靜寂──
這,已很夠了!
還有什麼好爭競的?

欲識宿命者
端坐觀實相
如是久遠劫
不離於掌上
聽!誰在會心不遠處
舉唱我的偈頌?
寒煙外,低回明滅:誰家的牡丹燈籠?
 二00二年六月十三日

=====
我選擇 二十一行
──仿波蘭女詩人 WissLawa Szymborska
我選擇紫色,
我選擇早睡早起早出早歸。
我選擇冷粥,破硯,晴窗,忙人之所閑而閒人之所忙。
我選擇非必不得已,一切事,無分巨細,總自己動手。
我選擇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
我選擇以水為師──高處高平,低處低平。
我選擇以草為性命,如卷施,根拔而心不死。
我選擇高枕,地牛動時,亦欣然與之俱動。
我選擇歲月靜好,獼猴亦知吃果子拜樹頭。
我選擇讀其書誦其詩,而不必識其人。
我選擇不妨有佳篇而無佳句。
我選擇好風如水,有不速之客一人來。
我選擇軸心,而不漠視旋轉。
我選擇春江水暖,竹外桃花三兩枝。
我選擇漸行漸遠,漸與夕陽山外山外山為一,而曾未偏離足下一毫末。
我選擇電話亭:多少是非恩怨,雖經于耳,不入於心。
我選擇雞未生蛋,蛋未生雞,第一最初威音王如來未降跡。
我選擇江欲其怒,澗欲其清,路欲其直,人欲其好德如好色。
我選擇無事一念不生,有事一心不亂。
我選擇迅雷不及掩耳。
我選擇最後一人成究竟覺。
我選擇不選擇

二○○四年甲申端午節後十日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以上周公的詩,均擷取自網路。

他們在島嶼寫作
http://fisfisa.pixnet.net/blog/category/854742
http://poemmovie.com.tw/Chou_Meng_tieh.php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1%A8%E5%A4%A2%E8%9D%B6
台灣文學網
http://tln.nmtl.gov.tw/ch/m2/nmtl_w1_m2_c_2.aspx?person_number=H04026
中文百科在線(簡體)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224375

網路上的詩選
繁體
http://teacher.whsh.tc.edu.tw/huanyin/mofa/c/mofa_choumendei_2.htm
簡體
http://www.ziyexing.com/files-2/zhoumengdie/zhoumengdie.ht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鴉青無色
    鴉青無色
    繭居虛擬虛空之所,野草湮浸石化的記憶,騰挪沈滯如贔屓負碑,安身捻花忽倏如輪迴。此身到彼身,不記年。鬼影幢幢的頹圮廢墟,無星無月無光,有字,如幽微生物暗夜中蔓行窸窣至此。歲月裡依舊有花開,我觸碰過,每一朵。那是我,不是誰的鬼魂。我認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