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鄰人如己有多深?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對一個人來說到底有多重要?我們追尋一輩子的成就與事業,不外乎就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獲得他人的愛。空有成就,卻沒有愛的涵養,都會被戲稱窮得只剩下錢。
昨天我在跟樓下的孩子互動,但是整個過程卻讓我感到很無力。
他很有興趣接觸狗,他問美人呢?知道後便興沖沖地跑了過去,對牠大叫著美人美人,往牠的屁股摸阿摸。
熟悉動物的人應該能理解我在擔憂什麼,這個孩子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接觸動物。先是「跑」,再來是「叫」,最後是「摸屁股」,都是往動物最在意的弱點發展。以前我還會耐心下來,蹲著跟孩子平高,示範怎麼跟動物接觸。但是現在,我好累,孩子的父母不是我,可是我卻看到一個孩子變成這副模樣;我很生氣,為什麼父母只在乎賺錢,卻連孩子最基本的能力都沒有去兼顧。
我看著孩子跑去對面公園,他看見一隻逃家的狗狗,他又是興沖沖的向牠跑去,一樣是「偷偷摸摸」的碰觸屁股,讓逃家狗狗嚇了一大跳,牠反射性的跳開並迅速逃離現場。事後我對他不耐的說「你不可以從屁股摸狗」剛好美人也在,而且有一個熟悉狗的陌生人要摸牠,我就直接指著他們「你看,要像這樣,從前面認識牠!」
可惡,那孩子還以為我在罵他,一直迴避著,就像以前一樣,只要有人說了他的不是,他就會立刻「逃離現場」就跟那隻逃家的狗一樣。不管是勸他還是大聲斥喝他,我都要額外再花精力面對一個不是我的孩子。
孩子阿孩子...你究竟是在什麼樣的環境成長,才會連這樣的體悟都感知錯誤呢!我能猜到以跟他們家的了解程度,至少也有三年歷史,他的阿嬤、媽媽、爸爸都是用奇怪的方式在對他。
就像消防隊的狗狗阿宅,他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人,有愛狗也有仇視狗的人。最後我在這隻狗狗的眼神中透露出一絲的懷疑....
孩子跟阿宅一樣,他懷疑任何人,他們會用很長時間猜忌,會用防禦先抵擋外在影響,只因為過去不好的經驗給他們的記憶。
----
那隻逃家的狗最後會怎麼樣呢?牠受到驚嚇,衝向其他地方,這時候是晚上,雖然車沒有下班時間那麼多,但是也因為車少所以車子的速度都會提高。如果一隻受驚嚇的狗跑向路口,再遇上一輛高速行駛的車輛,會發生什麼樣的悲慘結局。
孩子知道嗎?他根本不懂,就像他不懂如何接近狗一樣。
如果一隻受驚嚇的狗,帶著有人會從後面接近的恐懼,之後再看見任何黑影,都會下意識開啟防衛機制。如果牠因此咬人了呢,結局會是何等悲慘。
孩子會知道嗎?牠根本不懂,就像我對他訓斥就以為我是壞人!
孩子阿孩子,因果累積的怨恨是很恐怖的,用心為他人多一點思考,關心他、理解他,友善的愛著你的朋友們吧!
心理建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蝦米
    黃蝦米
    藉著過去,發現自己想要豐富多彩,我想要成為"為自己"喝采的重要角色。我想要記錄下日常生活中的呢喃聲,練習著轉換文字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