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焦慮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什麼是威士紀不能解決的?
  2013年的時候,33歲的我才回學校唸碩士,所以和我同班的同學多是應屆23歲的小朋友們,都是出過社會逛了一圈才回到學校,自然經濟能力總會比這些小朋友們是寬裕的多,他們還要打工、賺錢、談戀愛,忙的不易樂乎。我這個老學長倒沒有太多的顧慮,只要好好唸書,三不五時請大家家吃吃火鍋,喝點小酒,開開心心的過煙酒生的生活就好了!

  因為和這些學弟妹們的感情很好,因此畢業之後,每年都還是會聚餐1~2次。不知不覺也畢業了5年了,自己也邁入40大關,而這些孩子們也年近30,每次聚會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轉變,從剛畢業時討論的話題還是誰誰誰的男女朋友怎麼樣了,又或是誰誰誰又去了英國、大陸遊學什麼的,然後慢慢的變成工作上的壓力或是選擇,現在則逐漸的往婚嫁、買房的議題靠隴。我可以感受到每個人身上的壓力都逐漸增加,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工作的發展、人生的願景等等,看著他們逐個都希望能從我這老學長口中得到一些有用的建議,可以給他們一些方向。
  回想自己10年前,不也是歷過相同的迷茫嗎?雖然說時代在變,但人在每個年紀會遇到的關卡卻又是出奇的相似,你們和我的差異在那?不過就是你的遊樂器是ps5,我的遊樂器是ps2,海賊王一樣沒有完結,只是我的魯夫還在沙之國,而你的魯夫己經在新世界罷了。

  30歲是個很奇妙的年紀,你們不再是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對工作的理想崇景,開始被無窮盡的業績壓垮,抱怨自己的男朋友不長進,沒有能力給自己買一殼成家。擔心自己工作不體面,發展沒前景,怕女朋友跟人跑。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我只能引用李宗盛的歌,“孩子,你的煩腦我在那時候也會有,對於你的問題,我沒有更高明的解釋和更聰明的辨法”,但還是希望你能理解,現在的台灣,早己經不是民國70~80年代的經濟起飛期,只要努力人人都有機會賺的到大錢,事實上也並沒有,只是機會上相較現在的確較多。現下的情況是,政府對勞工的保障與日俱增,而市場的競爭卻從不曾減緩的跡象,想要自己創業賺錢己不再容易。很明顯的,台灣產業的走向愈來愈會傾向韓國的方向發展,也就是成為大財閥化和個人工作室化,因為唯財閥才負擔的起政府日益要求的勞工保障權益,而工作室則可維持人手少,甚至一人工作室或是夫妻組合的型式存在。
  在企業討生活,大組織下每個人都只是一個小螺絲釘,不需要跟你講什麼人情義理,一切以續效掛帥,只要KPI不足,下個月請你打包走人會是常態。如果要開工作室,那你是否能拿的出足以糊口的專業技能?事實上這些問題唯一的解法就是我們從小做到大的事情,永遠不停的持續學習,保持自己的競爭力。我理解現在每天努力賺取那五斗米就己經讓你費盡全部的精力,但再累也不忘記盡可能的充實自己,繼續學才能在將來機會來臨時讓你有一博的機會。相信我,過的比你們辛苦的大有人在!繼續往前,也許等你們和學長一樣40歲再回過頭來看這一段,或許也能帶著笑容回看這一切也說不一定!
    蘇佑諭
    蘇佑諭
    一個40歲仍不放棄的老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