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待業這檔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書館
失業,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就算你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在一生中都還是難免會遭遇的到,無論是自願或著是非自願的。從學術一點的角度出發,失業大體上可以分為兩種型態,第一種叫做結構性失業,也就是因為產業變遷所造成的失業,如銀行行員被虛擬的網路銀行取代,這一類型的失業非常艱鉅,換工作等同於要將你過往的經驗累積完全捨去,要面對這一類型的危機只有平時不停的保持學習,要不然年紀一大,要轉換工作非常的困難!另一種的情況叫做摩擦性失業,也就是你在轉換工作的期間造成的失業狀態,基本上這一篇是在討論摩擦性失業的情況,也是單純的分享我在失業的時候會做什麼事情。
  活到40歲,比較重大的工作轉換經歷了三次,這三次我做的第一件事情都一樣,那就是出門去!千千萬萬不要待在家裡!!人是一種很奇怪的生物,久久不見甚是想念,但如果每天見面反而是愈看愈討厭。試著想像一下家裡有爸媽在的情景,看著你沒工作還成天在家裡晃來晃去,免不了每天碎碎唸罵你是個啃老族。如果是老婆在家的,多半吐嘈你是個沒路用的男人。一兩次忍忍就算了,時間一久輕則失去自信,嚴重一點的就家庭暴力了!每個人所處的情況不一樣,或許你單純想喘口氣,甚至是規劃更好的工作,需要一點時間沈壂,甚至就單純外頭景氣不好適合的工作難尋,但他們不會理解的,所以失業後的第一件事情,麻煩請出門!不要待在家裡!
  除非是計畫性的跳槽,不然會離職多半是因為對上一份工作心有不滿吧,無論是薪水上的不滿意還是工作上的不順心,總之帶著情緒也沒有辨法讓你靜下來思考下一步,所以在失業初期,如果手中的現金還夠讓你活一陣子,那就去做一些喜歡的活動吧,愛爬山的就去爬山,有朋友的就去聚餐!當做給自己難得的一個長假,等心情平復後再來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下面就是分享我待業的時候會做的事情。
  待業期間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就是沒有收入,看著手頭中的現金不停的減少,那壓力跟淩遲處死沒有區別!即然開源不成,自然就要從節流著手,我建議這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帶上你的筆電去圖書館,在這我堅持要是的是筆電,最少是要帶鍵盤的平板!這對後頭的工作會有有效率的多。那為何是圖書館,它有許多的好處,首先是便宜,圖書館的閱覽室可以提供你輕鬆舒適的空間,我知道星巴克更有FU,但別忘了你是在失業,一杯150元的咖啡足以扺你一整天的餐費了,咱們現在一罐便宜的伯朗就可夠你坐一上午了,除此之外,圖書館另一個優點是資源豐富,履歷不會寫,系統不熟悉,這裡有隨手可得的書籍讓你借閱參考,免費的報章雜誌也可以幫助你不要跟社會脫節,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是文化中心,時不時還能去拿免費的展演券,能上文化中心的團體都不會是二流的團體,洗滌一下心靈是不錯的!
  該開始進入正題了,找工作!請打開你的電腦,如果你自認有點人脈,開始試著聯絡看看你的朋友圈是否能有人可以幫忙,使用電腦上的通訊軟體來進行聯絡,無論是Line還是Linkedlnln,透過鍵盤的輸入和選字,絕對比你滑手機來的準確和快速!其次,請不要抱著絕對會有什麼強大的人脈幫你安插工作,在這個時代,除非你能認識頂峰的大老闆,一般同輩的好友,他們多半也忙於自己的生計,就算成為一間企業的中小主管,我也不認為對人事安排有插手的能力,請把它當作找工作的一種手段就好,真正要找工作,還是請你乖乖的利用你專業找吧。
  除了利用人脈找工作外,那些你許久不開的人力銀行也是要開起來,我知道你會覺得這些網站根本沒用,好工作從來不會在104上,獵人頭的也從來不會去看104的,但還是請你開起來,現在的主要目標是編寫你的履歷,好好把自己的專長和經歷弄完,最重要的是作品集,是做過些企劃、有過那些成品,甚至是擔任過講師什麼的,好好把你的過往整理整理,甚至可以寫幾個版本,應付各種不同的需求!然後,主動投履歷!除各大人力跟行平台外,各公司人力部門也可以主動投,如果你有獵人頭的朋友,也可以把整理好的資料給對方,請他們協助看有沒有適合的職位!
  當你全部都做完後,line聯絡了,信也寄了,再來才是最痛苦的時候,等待!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通知,短的話可能3~5天,長的話搞不好一個月才會有所消息,人在這個時間點最容易胡思亂想,最慘的情形就是開始自我懷疑,是我履歷沒寫好,還是真的自己太差勁?甚至懷疑自己太老了所以沒有人要了?接下來的每一天請嚴格的要求自己,要如同在上班一樣,一早8:00準時到圖書館就坐,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筆電,檢視信箱,確認是否有工作邀約,如果沒有,審視自己的履歷是否有不完善的地方,如果有,判斷這個工作是不是你想要的?許多保險、金融業務的諸多工作不想要就直接刪除,不要浪費時間去面試了,畢竟不是初出社會的菜鳥,總該加減知道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
  9:00一到,關上你的筆電,離“正常下班還有8個鐘頭”你才能回家,所以這個時候圖書館的好處一顯無遺。初級一點的,去翻翻雜誌、不免俗的也可以去看一些成功學的書物增加自己一些信心,我那個時候是把大學時沒讀好的教科書給拿來閱讀,當時是重讀了微積分,後面又依序的讀了經濟學和統計學等科目。當你把精神集中到課本後,會發現8個鐘頭一下就過去了,待業的時間不再是虛度人生,而是可以感受到自己利用這人生空檔重新提升自己。下午4:00再次打開筆電,確認今天的履歷情形,然後5:00收捨回家,又是充實的一天。
  讀書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它不會讓你看起來變帥,但就是能給你一種氣息,顯得知識淵博、談吐有料,這些東西是騙不了人的,而這對將來面試時是能提供很大的幫助,加上每天按時去圖書館上班,維持著正常的生活節奏,每日出門衣著整齊,氣色自然飽滿,看起來就不會是個失敗者。自然面試時也順利許多。我永遠記得後來找到工作要報到時,腦中還有不想去上班的衝動,因為我的統計還沒有讀完啊(笑)。
  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大篇,最主要講的就只有兩點,第一點,維持正常作息,第二點,保持學習態度。維持正常作息氣色就會好,保持學習態度就不易被社會所淘汰,能維持這兩點縱使人生有所顛簸,相信你也是能很快的再站起來!甚至變的比以往更強!
  
5會員
17內容數
我是一個剛過40的中年人,生涯不特別但也不算普通。33歲才回學校唸碩士,還能和一群學弟妹打成一片。在股市操作過千萬資金,擔任過企業的幕僚,經營過店鋪也曾經倒閉,年收入過百萬也賠過百萬,人生高低起伏,就差不曾露宿街頭。我不喜歡講摸不著邊際的大道理。但如果你對人生有所困惑,也許我的些許經驗可以能給你一些藉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蘇佑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便利商店經營心得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超商人力短缺之探討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30歲的焦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被糊弄的金錢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辦公室|待業日記抒發抒發,應該是最後一篇「」
avatar
2023-10-28
畢業來試自媒體創業D101-關於能帶給用戶的畫面哈囉你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101天 今天晚上和兩個用戶進行對談 一個用戶對於我的方案非常有興趣想嘗試 一個用戶認為這個畫面不太具體沒有概念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0-20
關於代筆寫作業是這樣的,前幾天正好聽到有個年輕人分享他的「斜槓」工作--「代寫心得作業 」,價碼是一個字0.4元,聽說評價還不錯,有固定顧客,一篇可能可以拿到六七百元(聽起來就是兩千字心得這種作業)。 雖然不是什麼能做大起來的工作,就算常客,一個學期應該頂多也只有一次這種作業吧?總之若當成賺點小零錢也是一種方式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9-20
關於「代辦事項的優化的互動」-我的創業小日記D65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65天 記取昨天的教訓,在睡前列了to-do list 今天的工作效率大好 一項項把事情完成,成就感滿滿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13
關於不期不待沒有傷害-我的創業小日記D34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34天 今天一直期待著能收到通知郵件 但每每收到的郵件通知都是廣告 哎呀呀本來想說有機會至少成交一兩位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13
職場和解|那年,我和我女友及女友的家人一起創業的衝突情緒,原來,那些未爆彈一直仍然存在.. 職場溝通關係學員和解分享 「當時盡力的做了每一分能做的,最終卻終究合夥失敗的情緒,隱藏多年,才知道,當時的自己,隱忍了這麼大的憤怒.......」 職場的關係,我們常常會因為試著就事論事,而會把許多情緒隱藏起來 然而每個人個性終究不同,要如何認出自己在職場中衝突下該學習調整的功課 是我們這次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10-19
我的育兒新經分享-我和我的孩子:一本給家長的手冊1940年─政府開始推動家庭教育 1945年─開始「家庭教育辦法」推動家庭教育 1986~1990年─設立「親職教育諮詢中心」 1990年─「家庭教育工作綱要」 1991年─「加強家庭教育強化親職教育功能計畫」 1998年─「推動學習型家庭方案」 1999年─於大學設立「家庭教育中心」進行研究,共同
Thumbnail
avatar
Jan 女子
2021-09-12
我的待業日記(一):為了離職而做的工作這是一個寫作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它可以不要被寫出來的系列文。 我是Ian,一個私校文組研究所畢業的偽新鮮人。 這是我的待業日記。
avatar
Ian Tseng
2021-03-02
釀XCATCHPLAY+|「這樣的分享是我享受的」──專訪莫子儀再談《親愛的房客》那天下午,莫子儀不斷在掏心分享一大段之後,露出歉然而自覺的笑。這和舞台上那個頂天立地的影帝,判若兩人。我說出我的觀察:他曾說過不喜歡宣傳,不想過度「解釋」戲,想把詮釋留給觀眾,但在各種訪談裡、或像這樣的下午,他又是推心置腹的。這會不會矛盾?「當然不矛盾。」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