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成為霍格華茲的學生來一趟魔法之旅吧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迷上了《哈利波特》的系列手遊。
遊戲的畫面設計是很對我胃口的動畫風,而遊戲的豐富度讓我這個PVP遊戲的苦手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玩法。每晚下班回家,處理完瑣事後,我跟J戲稱說:「我要去上夜校了!」點開畫面,換上經典的魔法袍,耳邊傳來熟悉的音樂,在王十字車站9又3/4月台搭上特快車,是的,歡迎來到霍格華茲。
童年的回憶,有一部分是構築在JK羅琳的魔法世界裡。同學人手一本哈利波特已經是必備的配件,而問候語則是:「你看完了嗎?」。對於處在小學即將升國中時期的莘莘學子而言,《哈利波特》滿足了我們能短暫脫離現實的想像,而且當時的我和《哈利波特》裡的人物年紀相仿,因此特別能投射其中,總幻想著有一天自己是否也能收到一封貓頭鷹送來的霍格華茲入學通知呢?
JK羅琳在事業及家庭極度低潮的時期,創作出《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觀,隨著故事中的主人翁成長,羅琳的筆觸也多了社會的現實以及不再非黑即白的人性刻畫,面對不同的價值觀,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如何辨明自己的自我價值,有著深刻的著墨。孩提時期的時候閱讀,沉浸在故事的奇幻與冒險的緊張刺激中,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讀著讀著也看到了魔法世界中不脫離現實的人性糾葛,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即便擁有了強大的力量、地位以及眾多追隨者,若不能保持本心的清明,有許多美好的價值也將隨之消逝。故事中的角色面對這些掙扎而成長著,眾多人物中,總會有幾個人物形象反映出某個時刻的自我,我想,這或許也是這套小說雖然被設定為青少年文學,但卻能讓成年人也欲罷不能的原因之一吧。
前幾年去英國愛丁堡,特地造訪了羅琳常去的大象咖啡館。遊客眾多的咖啡館一位難求,幸運地,我們獲得窗邊的位置。坐在落地窗旁,鼻尖縈繞著咖啡的香氣,耳邊是來自多國語言夾雜的討論聲,想像著羅琳在什麼樣的心境下一筆一畫描繪出她心中的故事。看著窗外絡繹不絕、駐足拍照的遊客,可以想見《哈利波特》曾經在一個時代寫下多麼深刻的一筆。
現在的孩子大多沒有讀過《哈利波特》了,今年的20週年,第一集的電影也將於12月重新上映,或許能讓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帶著孩子一起回到那曾經陪伴我們成長的霍格華茲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