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上)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等了四年,最新一集的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終於上映,自從2007年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完結篇、2011年上映最後一部主體故事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之後,即使意猶未盡也很難再有魔法世界的最新消息。雖然後來有了怪獸系列電影,但故事背景設定在哈利波特之前,整個故事的節奏不如主體故事精彩(有點像為了寫而寫),還是稍嫌可惜,2011年仍像是個魔法時代的終結。
身為哈利波特的鐵粉,來到英國對我來說是別具意義的。英國是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誕生的地方,在電影翻拍之前,閱讀小說的我隨著故事的情節、角色,在腦海編織屬於自己的魔法世界,電影推出後,英國好像成為我們更靠近魔法世界的地方,腦中的幻想雖然被電影制約,對於霍格華茲、哈利、榮恩、妙麗的長相開始定格,少了一些自由發揮的樂趣,但故事劇本強大,電影的呈現也受歡迎,絲毫不減我們對原著的喜愛。
也因為電影的翻拍,將英國歷史悠久的文化氛圍帶入劇中,北方蘇格蘭高地的大山大水與灰暗天空,就是霍格華茲城堡所在地,現實裡當然找不到城堡,但是霍格華茲蒸汽火車,至今仍行駛於Fort William到Mallaig間的鐵道,位於山谷間的高架磚橋,冒著白煙的蒸汽火車噗噗而過,電影的這個畫面,是魔法世界的開始,粉絲們當然不能錯過,但這次在蘇格蘭待的時間短,這個追火車的行程,只好留到下次。
路過愛丁堡的大象咖啡館,瞄一眼羅琳寫作的位置。南下一點的約克有斜角巷的縮影,實際走訪後再回頭看第一集的電影畫面,還真的幾乎一樣,不論是天色或是建築,都帶著魔法世界的神秘味道。不過匯集最多魔法元素的地方,仍然是倫敦,最常出現在電影裡的King's Cross Station王十字車站,在大廳規畫了93/4月台,嵌入牆壁的行李手推車讓到訪的遊客過足拍照癮,周圍會有工作人員協助維持排隊動線及充當攝影師,並提供圍巾等道具,每每經過總是大排長龍。不過電影喜歡拍攝St Pancras Station磚紅色的外觀,內部取景才使用王十字車站的畫面。車站裡還有一間規模不小的哈利波特週邊紀念品專賣店,就位在93/4月台旁,遊客絡繹不絕,各種電影週邊商品、毛衣、圍巾、魔杖、巫師袍一應俱全,我每次經過車站就算沒有要買(其實是買不起),都一定會進去逛一下,然後百般掙扎的空手而出。
英國倚靠著哈利波特發了不少觀光財,在倫敦推出多款Harry Potter Walk Tour,由導遊帶你走訪倫敦裡曾出現過的電影場景,但身為鐵粉必逛的地方,是原汁原味保留電影場景的Warner Bros. Studio。門票搶手,必須提前上網預訂,2017年的票價每人£39,台幣約1490元,不便宜,但很值得,也是我此趟英國行,必訪之處(差點因為太晚訂票無法趕在離開英國前造訪,此趟歐洲行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這裡凡事都要提早預約,不僅保留名額還能搶到便宜。)
華納兄弟片廠(Warner Bros. Studio)
在片場專車看到這個LOGO就興奮的迫不及待想衝下車
關於片場的遊記與導覽相信已有許多部落客、Youutuber分享過,片場中展示了許多經典場景,會擅自移動的樓梯與掛滿人像畫的牆面、哈利在學校的宿舍房間,故事裡所說的,垂掛著深紫色天鵝絨帷幔的古典四柱大床好有畫面的呈現,溫馨的葛萊分多交誼廳、鄧不利多校長室的旋轉電梯、儲思盆、石內卜的魔藥學教室,甚至是榮恩家的洞穴屋,幾個固定會頻繁出現的室內場景多有保存下來。各角色的戲服在各場景中都會以實際等身的人形假模做展示,經典的道具例如第一集出現的長生不老魔法石、第四集會唱歌的金蛋及火盃、熄燈器、金探子、記憶球(記憶球變成紅色代表你有忘記的事情)、各款經典的飛天掃帚等等。影迷走在其中一定會很有共鳴。
片場中也可以看到一些拍片時的趣事說明,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影中的動物角色們,哈利的雪白貓頭鷹嘿美,分別由四隻貓頭鷹飾演,這四位小演員都有自己的個性與任務,我們很難要求同一隻動物完全能符合我們的指令,所以在天上飛、乖乖坐在籠子裡、親近人、用爪子抓取物件及飛天掃帚的貓頭鷹,就是依其個性分別訓練出來的。妙麗的橘黃色寵物貓歪腿,也是分別由四隻貓來演出,其中一隻貓總把自己當成狗,非常聰明好訓練,所以演出的集數最多,而專門捉榮恩的老鼠斑斑的這隻貓還算是個年輕的寶寶呢!而海格那隻膽小的大狗牙牙,訓練了九隻狗狗出演,細緻的分工連要安穩站在榮恩家的飛天車裡,都特別訓練專門的狗來演呢!可能是戲份較多,所以還特別訓練三隻狗作為備胎。
場內也有一些互動裝置,指導你如何正確揮舞魔杖,許多小朋友都做得有模有樣!還有搭建了霍格華茲的車廂、飛天掃帚,讓你可以實際體驗,然後當場會有電腦後製讓你彷彿真的坐在列車裡,看著窗外蘇格蘭的大山大水,或是騎乘掃帚飛躍倫敦。
來到黑漆漆的禁忌森林,有種毛骨悚然的陰森感,這裡也有互動機關,鷹馬巴嘴在這裡等著遊客向牠鞠躬、巨大的蜘蛛阿辣哥會在閃電交加轟隆巨響的雷聲下,跳出來嚇你,不過這些都是由站在一旁的工作人員控制,他們會選在較多遊客經過時開啟裝置。
穿越森林後來到真正的9又3/4月台,這裡停了霍格華茲特快車,不時發出噗噗的鳴笛聲,旁邊非常貼心的設置了無數個提供拍照的月台,讓你不用在王十字車站大排長龍就可以取景拍照,我請工作人員幫我拍照,她還貼心的找來葛萊分多的圍巾圍在我脖子上,我多想真的前往霍格華茲啊!最後,就連19年後,哈利與朋友們一起在月台送他們的孩子上特快車,角色的戲服也展示在旁邊,真不願故事停在這裡結束。
來到戶外展區,在這裡買了一杯奶油啤酒,超級好喝!甜甜的沒有啤酒的苦味,有點像在喝冰淇淋汽水,難怪這是所有學生都愛的流行飲品。戶外展區有騎士公車,上車後可以看到斜臥室的床鋪,最有意思的是哈利成長的地方│威儂姨丈的家,也保留下來,回頭再看電影,這些場景真的一模一樣好有臨場感。榮恩家的飛天車也停在這裡,還有在第二集密室關卡中的巨型巫師棋也鎮守於此。
戶外展區的工作室擺放了電影中,特殊化妝的角色頭套與工具,各種尖耳朵的妖精、住在學校沼澤裡的人魚妖怪頭套,沒想到海格的長相,竟然也是戴頭套不是原本演員的樣貌!走出片場前當然不能錯過販售各式週邊紀念品的商店啦!而在巫師世界最熱鬧的商店街就屬斜角巷了,所以我們來到斜角巷,看到了雙胞胎弗雷、喬治開的惡作劇商品店、奧利凡德魔杖專賣店、白色歪斜的古靈閣。
片場中的最後一個房間,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在這裡展示了霍格華茲的城堡模型,所有電影裡出現的城堡場景,攝影機都是先拍攝這個模型,再透過電腦後製成電影畫面,所以城堡非常非常的精緻,所有細節都如實打造出來,我看著這座城堡,感動得無法言語,這裡孕育出哈利波特所有精采絕倫的冒險,於千禧之年撼動整個麻瓜世界,我站在這裡,一直捨不得邁開腳步,圍繞著城堡,來來回回看了一圈又一圈,從窗戶透露出來的橘光,哈利跟榮恩是不是在餐廳玩著巫師棋?妙麗是不是又泡在圖書館裡?石內卜深黑色的長袍隨著他疾行於長廊向後揚起。
故事結束了,魔法世界並不存在於現實,但是會永久留存在每位大人小孩的腦海裡,在我心中,應該不會再出現任何故事,可以超越哈利波特,我也願意永遠活在這樣的魔法世界裡,只要我們沒有忘記,魔法就不會消失。
我盯著城堡看了好久,捨不得邁開腳步
旅行時間:2017/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66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