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心世代》010-為人師表早已不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在亞尚大批發的日子過得非常快,也非常單純。李沐塵在倉管課的工作崗位上,不知不覺也已經一年有餘。
  除了五金、生活百貨之外,亞尚還供應生鮮蔬果、熟食、烘焙等商品。自全國各地送來的肉品、食材,配合各地早市開市時間,在清晨六點多便要開始送貨點貨。
  這對於亞尚的新人來說是意外,但對有點資歷的老員工而言,早已是常態。
  儘管亞尚大批發表定的上班時間是八點,但倉管課的卸貨碼頭,在清晨六點多便已被貨物淹沒,包含李沐塵在內的課員無不勤勤懇懇,早在收貨碼頭站位多時。
  當然,沒有加班費這種事,而且公司絕對不違法。
  總公司的態度是——一間分店如果完全沒有任何一個人加班,就表示全店都非常精實、守分、有效率。管理階層認定,只有在這種狀況下,才可能整間分店無人加班。只要達成無人加班的實績,全店每個人都會在薪資條上多一份兩千元的「激勵獎金」。
  這個獎勵制度採共榮制,只要有一個人報了加班,分店就會被認定工作效率不足,獎金也會被取消。這麼一來,全分店的員工都會變相減薪兩千元,是以這間公司的所有分店,帳面上從來沒人加過班,上班打卡的時間,永遠是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
  報加班合情合理也合法,卻永遠沒有人敢報,這就是制度完善、法務實力堅強的亞尚大批發,全國最賺錢的批發零售業最真實的面貌。
  儘管面對這樣巧立名目的不平等對待,李沐塵卻彷彿早已看得通透,甘之如飴。畢竟這份工作的門檻很低,內容更是純粹,短短半年多的時間裡,他非但駕輕就熟,更利用本身的專才,獨門研發了許多小程式、小工具來輔助自己的業務。
  於是他工作效率奇高,正確性更是無懈可擊,行有餘力,更能幫助其他同事,在同事之間人緣極好,是送貨司機與顧客眼中可靠的職員。
  雖然薪水不豐,僅有區區的基本薪資,但李沐塵還是可以樂在其中。
  然而他卻不知道,深怕自己職位被奪走的直屬主管,在他上頭人人自危。在這些人眼裡,李沐塵過於優秀了,那是既顯擺又鋒芒畢露,要人看著眼痛。
  這一天,李沐塵也在倉管區最為繁忙的上午十點至十一點,支援著碼頭收貨點貨勤務。
  有他在的碼頭總是熱絡又充滿熱情,在他心中彷彿有台無形的電腦,能預先處理所有大小貨物的先來後到,點貨區的順暢程度往往前所未有。別說是倉管課了,就連頻頻來拉貨的家用課、汽百課、甚至是生鮮熟食課員,也能感受到工作變得輕鬆愉快。
  與李沐塵相熟的物流司機更是樂不可支,只要收貨點貨作業輕快流暢,他們能夠返回營業所的時間就能提早,下班回家、擁有家庭時間的可能性,也能有所提升。
  「李哥謝謝你了,有你真好!」小嘴雞物流的司機臨走前這麼說。
  「我的榮幸。」他微笑著答道。
  「今天交貨簡直神速,下次也靠你了啦!」川白鮮乳的配送司機也揮了揮手,送給他一個大大的拇指。
  「下次你要先擲茭看我在不在收貨碼頭嗎?」
  「靠,你哪次不在的啦,我看到魯蛋的次數都沒比看到你的次數多,我看你直接幹課長算了啦。」老藤貨運的司機員大聲抱怨著。
  「噓,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李沐塵故意煞有其事地推了推眼鏡,還裝作偷偷摸摸的樣子,摸到老藤貨運的點貨區旁邊,惹得司機和隨車助理都笑歪了腰。
  在一片歡樂氣氛當中完成點貨作業,一直是幽默又有效率的李沐塵所在的地方,必然會有的職場風貌。
  如此輕鬆愉快的交流方式,彷彿宜人的微風,儘管是在夏日,也令李沐塵的心,如同徐風拂過一般。曾經籠罩他人生的那些陰影,那些他沐浴其中的凡塵俗世,若是能在這陣歡快的微風之中逐漸消逝,那便太好了。
  「你是……李木子老師?」
  然而,突然而來的提問,一時間撞得李沐塵措手不及,那陣能將愁情煩事輕輕帶走的宜人徐風,旋即戛然而止。
  他僵硬地轉頭,望向聲音的來源,那是一位膚色黝黑的男人,身穿甬盛貨運的制服,手上戴著方便搬運貨物的工作手套,是貨運碼頭的生面孔。
  但那張略顯詫異的臉,對李沐塵而言卻並不陌生。
  「是申優姿的爸爸,申唐成先生吧?在這裡碰到真是巧遇……您好。」
  在他的語調裡,難得地失去了慣有的從容,雖然有禮卻略顯疏離,他不由地抬手推了推眼鏡,那指尖的顫抖,讓來者看出了侷促。
  「抱歉,是我忽然叫住你,真的不好意思。可是,我是真沒有想到可以在這裡遇到你,李老師。」
  「呃,申先生,能不能麻煩你?」李沐塵聽見他的稱謂,面色更是黯淡了,「能請你不要用那個稱呼叫我嗎?我已經不是老師了。」
  「咦?啊,真的是慚愧,以前的習慣了,儘管歷經了那些事……您知道嗎?我一直希望能有機會向您好好道歉。」
  就在此時,李沐塵看到男人的貨車副駕下來了一位看來文靜乖巧的女孩,幾乎是在此同時,他內心的鼓浪又更為激烈了些。
  女孩身上穿著方便活動的輕便衣著,未施脂粉的模樣清麗且純樸,她似乎把剛才的話都聽在耳裡了,「爸爸,我們是應該要慚愧。」她說:「畢竟是我們害老師失去他本來應該有的生活,我們一生都要抱著這個虧欠才行。」
  彷彿還想再說些什麼,申唐成低下了頭,懊惱地搔抓著自己的後腦勺。
  李沐塵望著走向她的女孩,心底有種想要逃跑的衝動,卻又有些躊躇,「……優姿,妳看起來過得不錯。」
  名叫申優姿的女孩微笑著將雙手疊在身前,向李沐塵微微行個禮,抬頭挺胸地說:「老師,我現在已經是國立首府大學的大二生了,如果沒有你,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所以請不要拒絕這個稱謂,您永遠都是我的恩師。」
  面對這樣的請求,李沐塵推辭也不是,接納也不是。總是讓週遭所有人如沐春風的他,今天卻是愁容滿面,與他共事一年有餘的同事們,無不感到新奇且驚疑。
  到底是怎樣的人,能讓那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李沐塵,動搖得如此厲害?
  「別說這個了,我要再次強調,現在的我,只是亞尚大批發小小的倉管課課員而已。」李沐塵煞費心力,才好不容易找回自己的步調。
  「那麼,我們是不是先把該做的點貨工作做完?」重新掛上的那副笑容裡,有著些微的無奈與苦澀,「越早點完貨,你們就能越早下班吧?」
  申優姿和她父親聞言對視一眼,臉上也露出類似的苦笑。
  「老師說的也沒有錯,我來幫爸爸的忙,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父女除了開車的時間以外,就沒什麼時間可以說上話了。」
  「就是說啊。」申唐成深深地嘆了口氣,「物流這份工作,就是這樣拿生命換時間。當時女兒和我不親,所以她的事情我總不熟悉,換作現在……」
  「換作現在,優姿已經可以和做父親的你一起同車、度過整天的工作時光了。」李沐塵的笑容,如同回到之前那般溫柔且沉著,「太好了,申先生。」
  「對我們來說是因禍得福,但對老師您……唉,抱歉,我就聽優姿的話,別多嘴了吧。」
  一行人動作老練地回到了倉管課該有的工作步調上,一旁的同事們對於李沐塵的舊事聽得模模糊糊,卻也沒有太過放在心上。
  但在收貨碼頭的一個角落,一位看來壯碩又略有福態,梳著誇張油頭的男人卻在嘴裡唸唸有詞。
  「我就知道李沐塵這人有問題。」他歪斜的嘴角上有著不懷好意的笑容,「哼,我一定要把他的小辮子拽在手裡才行,嘿嘿,大家走著瞧。」
28會員
362內容數
存放九方思想貓的網路小說篇章,供希望在文字當中取得一些樂趣的讀者發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青年低薪問題:厭世代的困境與結構性原因你要繳稅嗎?去年臺灣已有一半以上的青年,也就是18到25歲的人口,是不用繳所得稅的,那大家會說,啊不用繳稅不是很好嗎?這突顯了年輕族群,普遍低薪化的困境。如果有半數的年輕人都不用繳稅,就表示他們都是所謂的「窮忙一族」,畢竟他們照顧自己都有問題了,也就沒有時間回饋社會了。 臺灣的薪資已經停滯了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4-03-26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12-12
責任心(上) 低價出售責任心 #意者洽你總是認為你的孩子缺乏團隊合作的責任心嗎? 你認為孩子總是缺乏責任心無法對自己的事情和任務負責嗎? 你希望孩子成為值得託付和交代的人嗎? 低價出售責任心!!!要買要快!!!
Thumbnail
avatar
呆ㄜˊ
2023-10-28
低碳料理新選擇!丼丼屋期間限定「吉列豬扒風滑蛋豆腐丼」登場低碳生活風潮席捲全球,越來越多人關注日常飲食習慣。日式丼物專家丼丼屋(DONDONYA)一向嚴選食材製作正宗日式丼飯,今日起特別推出「吉列豬扒風滑蛋豆腐丼」,以「吉列豆腐」代替吉列豬扒,既複製出吉列豬扒的風味,又響應低碳飲食,將連同「關東煮」由即日起至10月17日於全線丼丼屋及丼丼屋×鳥開聯乘店登場
Thumbnail
avatar
HK Lifestyle
2023-09-14
🍃流浪之心的低語靈魂飢渴:21世紀無聲的流行病。 靈魂飢渴是用來描述人們內心深處的渴望或空虛的術語。它常常表現為一種不滿、缺乏目標或渴望生活中更有意義的東西。 當我們的生活方式與我們的靈魂對我們的期望之間存在差距時,靈魂飢餓就會出現。 除了定義我的所有角色之外,我是誰? 當我們談論角色時,指的是我們在生活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03
奶昔減肥最重要的一環 —《 低醣飲食》在奶昔減肥的過程中,為避免復胖大多數人都會吃低醣食物。 那麼什麼是低醣呢? 今天我們就來一起了解一下: 一、什麼是低醣? 在減重的過程中,我們一般都會建議大家少吃糖,但是對於減脂期的人來說,糖這個東西不是應該適量攝取嗎?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 簡單點說,就是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會在身體
avatar
柳正姿
2023-02-07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2-08-25
業餘影評 | 《堤》記憶的邏輯在圓的敘事架構下,傷痛的記憶是週而復始的,甜美的記憶只能是斷片式的療癒,在開始便決定了結局,如同戰爭的開始便注定了底層的命運《堤》為法國新浪潮左岸派代表作之一,與其他左岸派電影一般,文學性的旁白令人更快進入作者的心境,同時獨特的形式表現了文學話為電影語言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鍾粹
2022-02-25
小記《上低音號》的兩幕場景影評人 686 借漢娜.鄂蘭的話,稱它為「黑暗時代的一盞燈」:「即使在最黑暗的時代中,我們也有權去期待一種『啟明』,這種啟明或許並不來自理論和概念,而更多地來自一種不確定的、閃爍而又經常很微弱的光亮。」
Thumbnail
avatar
Ken Chen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