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緬甸華僑給我的啟示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個月前,我公司部門來了一位年輕的緬甸華僑,她看起來黑黑瘦瘦小小的,說起話來還帶有濃濃的腔調,我心想她的中文程度一定不佳,這讓我不禁擔憂我的未來,真不知我該如何與她合作,一起處理我們在緬甸有機農場的各項耕種紀錄呢?
沒想到經過長時間的相處,我竟發現她文筆流暢,而且還會跟我說她中緬互翻時都力求達到信、達、雅」三大原則,原來當初是我低估她了。反倒是遠在緬甸的同事 ,其中文恐怕有待加強,水桶變成水銅,句法也是顛三倒四,這讓我忍不住發火:「難道落後國家都沒人才嗎?〇〇的中文未免也太差了吧!正當我為我的失言而感到懊悔不已時,她卻不慍不火地對我說:「美國人也未必看得懂我們寫的英文啊!妳對同事可以不用這麼嚴苛。」我心想我連講個英文都會結巴了,更遑論用英文寫報告,的確沒資格說這種話,於是認同地點了點頭。
接著我們又進一步深談,才赫然發現她是名校的高材生,但卻說她未來想常住在緬甸,而且非常嚮往返璞歸真的鄉野生活 。她之所以願意放棄高薪的工作而來到這裡,是因為她認同有機農業的作法,更渴望為這座農場盡一份心。而我純粹只是為了分擔家計,想與先生一起扶養三個小孩長大,談不上任何的理想與抱負。

自從跟她深交之後,我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不同的教育環境和文化背景會造就出不同的人格特質與看法 。過去的我思想狹隘,一味認為唯有在北部與人競爭才算出人頭地,所以不惜從中部往北上工作,更灌輸孩子們這種觀念,仔細想想,難道居住在高壓緊張的都市叢林會比住在恬淡幽靜的田野鄉村還要好嗎?其實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也沒有誰對誰錯。這個世界無限寬廣,因此從現在起,我學會用一顆尊重與包容的心對待每個人。
    雙晴
    雙晴
    我曾當過多年的全職家庭主婦,也是業餘作家,亦當過文編專員,更擔任過社區主委,我喜歡在閒暇之餘廣覽群書,寫文章分享人生經歷,鼓勵讀者正向思考,目前已有十三篇文章刊登在各大報紙及育兒雜誌上。我擁有一對同卵雙胞胎女兒的緣故,所以很瞭解雙胞胎的個性與想法,知道她們成長過程中的不安與困惑 ,歡迎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