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英後工作手記#3: 種植場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英國人很喜歡種花,大規模的把自家花園佈置得美侖美奐有,簡單的買些回來栽種於花盆中,點綴家居內外更是常見。

我本愛種植,住在香港時也有在陽台種植;來到英國有自家小花園更醉心發展這興趣。

有市場自然有供應,英國大大小小的溫室種植場林立於較遠離民居的地方。

2022年3月,有新認識的香港移民朋友引薦我去種植場工作,她本身沒有車牌,不能做這份工,但若然我跟她一齊做,就可讓她坐順風車了。

記得那時我也申請了一份文職工作,並收到電話了解我背景,並表示有機會約我面試。我一直想在英國從事行政工作,但當知道朋友需要工作,需要我做司機,就忘記了自己的需要(老毛病,唉😣),答應了她一齊去種植場工作了。

這是我在英國的第三份工,也是第一份經由中介所安排的工作。

在英國,職業中介所不只是幫人找工作,僱傭雙方配對上後,一切人事行政如支薪、請假、履行合約條款等都由中介所繼續跟進。我猜原因至少有二:

一、英國稅制是僱主支薪一刻便同時要代僱員交稅及交國民保健費,故牽涉大量會計及行政工作,小規模的公司寧願付錢由中介處理這一切事務,多於自行聘用文職人員。

二、像種植批發場等一些季節性或極取決於市場需求狀況的行業,需要在聘用人手上有彈性,中介所正能協助他們找來短期合約員工。

經中介所與種植場協商後,我們的工作時間是早上9時至下午3時半,屬Zero hour contract,即是沒有最低工作時間,若然種植場突然不再需要我們,我們便不用再回去工作、也不能追究甚麼。這的確對員工保障很低,但奈何在英國未站穩腳,有工作已經很高興了,還能計較甚麼呢?

工作任務很簡單,就是把培苗失敗的苗格挖空,放入成功的,務求令每一盤內的每一個苗格都會成功培植出植物來,方便日後批發賣出。

自備圍裙、手袖、太陽帽子、手套工作,唯一必須的安全鞋由中介公司免費提供,毋須歸還。

自備圍裙、手袖、太陽帽子、手套工作,唯一必須的安全鞋由中介公司免費提供,毋須歸還。


於是我們每天就是站在熱烘烘的溫室裡,在工作枱旁,不停金睛火眼看、挖、補,再彎腰把苗盤放下拿起、拿起放下,是一份相當炎熱又體力消耗的工作。

幸好多是小組合作地做,我和朋友可邊談邊做,倒能令時間快過一點。

我們上班首一個月,已經多次加班工作至5時或5時半,但到後來5月下旬,大概要批發的花苗已賣出七七八八,我們的工作轉移成清潔溫室,工作時間也曾提早至12時完結,收入就變得很不穩定了。這亦是為何我做到6月初便跟種植場及中介所請辭去了,畢竟我需要更多的收入來維持生計。

然而這份工作我做得很快樂的,因為看著強壯的生命力很鼓舞人心,邊工作邊欣賞美麗花朵也很賞心悅目;有時種植場也慷慨地贈送花苗及用過的培養土給我帶回家,我更學到不少種植知識,對我這個有green fingers的人來說很有裨益。只是屬季節性工作,收入不穩定,位置亦較遠(燃油費高),所以終究要辭去一份我很喜歡的工作。

完了在種植場的工作,中介所沒有再安排我工作了。我也逕自到求職網站再找工作。後來的經驗卻令我知道,儘管是由中介所聘用,我依然享有法定有薪假期,日數當然按我工作了多少時間而定。但由於我們實在經驗不足,結果沒向中介所查問並取回有薪假期。中介所固然不會主動告知,好省卻一點開支。

新移民並不是次等,毋須自我貶低而不敢爭取當得的。

70後單親港媽,半生人多次失意於愛情;2021年受惠英國新政策,帶著獨生子移居英國,相信原則和理想比財富及安穩重要,對寫作有很強烈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