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巴菲特心法,屢行價值投資的投資者《我為什麼敢大膽買進暴跌股,挑戰獲利300%》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時我想起巴菲特說的「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但更真實的感受是:當別人恐懼時,自己其實也很恐懼。此時必須跟自己的恐懼共處,理性判斷,才能抓住機會,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P.54
會注意到這本書除了定期在博客來上巡視新書時,意外有瀏覽到之外,還有一大原因是本書作者正巧和我一起在年初時上了銀行家尼莫的講座,因此當尼莫提到作者本人在現場時,我就對這本書又起了興趣,而特地將它找來看,發現作者身為價值投資人,確實領悟了巴菲特的投資心法並與之應用與實現。
全書分享作者運用價值投資的理念,如何把握十年難得一見的投資機會,勇敢在疫情後進場投資停航的遊輪與停業的賭場,以及他對於選擇美國市場的理由和對價值投資的感悟。

為什麼要投資

記得從去年疫情後因為股市大跌,讓不少從未投資過的投資新手接二連三進入投資市場,並為什麼要投資的觀念也在我生活周遭發酵。
之所以要投資無非是為了財富的保值和增值。書內列舉作者的醫生朋友,儘管收入提高,生活各方面的支出也在增加,再加上我國的最高個人稅率是40%,中國更高,要依靠工作累積財富顯然非常不容易。所以在現代經濟體制下,不投資代表的結果是財富的落後和生活水準的倒退,尤其世界各國都傾向量化寬鬆,市場上的錢實在是太多。

選擇美國市場的原因

作者身為高雄人,雖然後來有在其他國家工作,但選擇將資產投入美國市場而非我國台股當中,其原因有二;
1.美國的退休金計畫有很多選擇,且追求穩定的報酬,不是短期的暴利,所以會有許多退休金停留在美國股市之中,這形成了穩定美國股市的基本盤,符合長期投資人的需求。
2.美國的資本市場有80%由共同基金、對沖基金和私募基金、商業和投資銀行等機構投資人持有,對市場的好處就是能增加市場價格的競爭力、改善資金配置等等,減少市場暴漲暴跌的機率。
另外理由當然還有嚴格的監管制度、國家機制的支持等等因素。我自己認為美國市場相比我國股市更有效率外,還有吸引力,因為美國企業多是世界知名企業,我國則是以製造業為主,自然是世界頂尖企業更吸引人(不然我國台積電不會吸引這麼多外資購入了)。

市場暴跌的原因決定是否進場

疫情爆發時各種投資資產都在一齊暴跌,可是作者之所以敢這麼快就進場,因為他判斷此次的大跌是源自於事件觸發。
事件觸發:沒有與特定產業有直接關聯的因素,所造成的大跌。在疫情前,美國經濟強勁、基本面良好,失業率為有史以來最低,並不存在股市崩壞的原因。所以此次急速崩盤,更接近於1987年黑色星期一,屬事件觸發。
產業觸發:產業崩壞所觸發的經濟危機,不僅會對產業本身造成危害,對於周邊產業也會有一連串破壞性的骨牌效應。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這類觸發原因所造成的熊市,不但本身的形成需要時間累積,善後工作也要好幾年,對經濟的傷害在短期內難以估計。

實踐巴菲特的投資理念

上面說了這麼多,終於回到價值投資人的部分,也就是作者如何運用巴菲特的投資理念,除了眾所皆知的「能力圈」、「長期競爭優勢」、「誠實能幹的管理層」、「以買公司的思維買個股」等投資原則外,作者仍透過巴菲特的投資案例,以及自己的實務投資來窺其底層投資思維的奧秘。
巴菲特買進的時間點:投資者很在乎進場的價位,像是市場價位高的時候覺得貴不敢進場,價位低的時候又怕再往下觸底而也不願進場。巴菲特本身是個會耐心等待好時間點,然後進場買入的投資者,且他成功的秘訣在於長期持有具競爭優勢的公司。
作者在投資挪威郵輪的過程中就是為了資金安全、避免股市再次觸底等因素,將資金分成十一次入場,直到五月初才建倉完畢。且建倉完後,帳面也出現虧損。所以對投資人來說,重要的並非買入股票時的價格,而是選股的決定和持股的耐性。
這段其實不僅有這個例子,但我礙於篇幅以及不希望爆梗太多,若對作者活用巴菲特價值投資法的操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將這本書找來看看。
最後,書內除了談價值投資的操作方法外,也有總體經濟的論述,像是標普五百指數和美國經濟背離,還有美國貧富不均等議題的探討,這對身為總經愛好者的我而言,也是看得很過癮。
在這邊也另外延伸作者Michael Chang的臉書談論我國房地產之所以會如此興盛的理由,我個人覺得也和書內為什麼要選擇投資美國股市有呼應,並也解惑了我國國人之所以這麼熱衷房地產的原因。
✨延伸閱讀;美股投資、價值投資。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