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小說家的寫稿生活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家的生活大致上是怎麼樣的呢,閒閒散散、平平淡淡?可以這麼說。而與其最息息相關的,莫過於寫稿這件事了。那麼,我平常是怎麼寫稿的呢?且聽我在這裡簡單聊聊吧。


寫稿前半個小時


我不算是很嚴肅的人,不會規定自己幾點幾分一定要打開檔案,也不會規定自己在特定時間點一定要寫完;卻也不算很注重儀式感的那類型,在寫作前,通常不會有特殊的前置工作。這世界上有很多創作者,我大概不是特別浪漫的那一個。

然而要從現實生活轉換到創作世界還是需要時間的,所以在這半小時通常什麼都做不了,只能划划手機,逛逛YT,等待狀態調整過來。我最近很喜歡的頻道是「好味小姐腦波弱」和「Dobby is free」 (薩摩耶寵物頻道),有時候如果看得太投入,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實在不得不戒慎恐懼。


寫稿前三分鐘

raw-image


這時候就真的該工作了。

我有在使用網站封鎖軟體,筆電和老家的電腦主要用的是「block site」,只要一開啟軟體,FB、IG、噗浪、YT、方格子等等,無一例外全部都會被封鎖。

即使手賤想點,也點不進去。至於手機使用的則是「專注清單」,同樣是類似番茄鐘的軟體,不只會封鎖通訊軟體,在寫作期間,甚至會讓手機變得只剩下看時間的功能。就像是左圖這樣。



謝謝,我好愛。


  

  


寫稿當中


通常我的進度是每半小時500字,持續寫四輪,也就是一天2000字。

我是屬於會寫大綱的那一類作家,在絕大部分情況下都很清楚今天的進度具體要寫些什麼。因此在這兩個小時,我主要的工作就只是把腦袋中的畫面和想法轉換為文字而已。

在計時過程中,我會一邊寫稿,一邊盯著倒數的大字。在沒有社群媒體,又沒有任何娛樂的情況下,與計時器賽跑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會想著:「好,我要在倒數歸零前完成。」而我通常都能勝出,真是一件樂事。

而如果在這場較量中不幸落敗,原因通常也很簡單:那就是有些東西想的還不夠清楚。

像是怎麼置入這個奇幻設定?這個角色在這個情境下真的會說這句話嗎?這一個鬥智環節合理嗎?又或者是更根本的原因——現在的劇情太無聊了。

如果是最後一個原因,那就真的無解了,只能將一切退回起點,退回大綱,從大綱開始改起。老實說,我現在手邊的長篇正是因為最後這一個因素,目前正在重起爐灶當中。不是大問題,砍掉兩萬字,重新思考兩周,幾天之後就能重新開始寫,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

有些人可能會心想:「兩萬字?你要砍掉兩萬字!這也太多了吧?」

聽好,就是寫小說的原罪,不用全部重新打掉已經很好了。


順利寫稿是奢侈,改稿才是生活。


寫稿結束後


兩個小時2000字的寫作結束後,我通常會讓自己休息一下。這一休息可能是半小時,可能就是一整天。

如果體力足夠負荷,就會再往後寫個500至1000字,如果真的太累那也沒關係,畢竟我的進度本來就只有一天2000字而已。

寫作狀況良好時,休息時間會是我最放鬆的時刻,這時候就去滑滑YT,找點影片來看即可。寫作狀況不甚理想時,休息時間就會是無限的自我懷疑——我是說,自我檢討的時刻。

哪個地方的表現不如預期?不如預期的程度為何?應該立刻修改、明天再改、改天再修,或者應該放棄整段劇情?如果需要放棄劇情,換成另外一種劇情編排,就得分別列出A劇情的利與弊,以及B劇情的利與弊,再做思考與調整。這些事情當然比較辛苦,但事後檢討不只是每個作家的共同經驗,大概也是寫作之所以有趣的原因。


這周份的日常分享大概就寫到這裡,大家不論有什麼好奇,有什麼想要聊聊的,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喲!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

延伸閱讀

作家生活

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小說家不想寫大綱

滑threads滑到寫不了小說


創作科普

我的取材,我的理念——這座書屋裡面裝什麼?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上)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下)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扁形人物v.s.圓形人物:為你的角色賦予意義

小說人物怎麼寫?十分鐘學會設計角色三步驟







41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