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的靈魂修復1]想少一點練習題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妳真的想太多了。」這句話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出現在我的人生中。
然而,當這句話是從主管口中說出時,一股強烈的焦慮自心底竄起,無數自我問責立刻飛奔入腦,我開始在職場中焦慮地度過一整天,並開始難以只專注在經手的每件事。直到我回到家喝杯水並靜下來後,我才有能力自問:「所以當時主管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從小到大,「想太多」或是「妳可不可以過得簡單一點」這兩句話,總是不斷地在我耳邊詠唱。在過往大多數的時間裡,這句話無異於是種委婉的批評:難相處、有距離、邏輯跟常人不同、不懂說人話、不懂看臉色。
經年累月下來,讓我知道少說話,多做事,少展現,多隱藏自己所知所感,才能躲在眾人裡生活,也是讓自己能順利偽裝成「正常人」的方式。基於這種求生策略,不知何時開始,我成了一個很好的傾聽者。當傾聽者對我而言並不是難事,只是一直當個接收者,就好像一直聽課卻沒有反芻,有一陣子我總活在他人的故事裡,總是想著他人如何如何,失去了自我,直到後來赫然發現自己的生活裡怎麼想著的都是他人,才開始慢慢流一點注意力給自己,經年累月終於讓自己有私人時間,並慢慢過得充實。
只是,進入職場後,原以為少說多做,並運用公私時間切割的行為策略,可以讓我繼續平靜,在踏進職場前,我甚至相信自己可以工作時工作,下班後寫作或創作,就這樣安然渡過一生。
況且,在德國生活的近兩年,平日裡我幾乎收不到「妳想太多」這樣的評語了(當然,過去一段時間大量寫文章時,仍有收到類似的評價 [苦笑,但是好像這才是最真實的我] 但後來想想,寫文章本來就是放置和整理思緒的方式呀,所以便任由自己還是可以在寫作這個「最小的自由領域」裡,任憑自己「想太多」)
然而,這種想太多的狀態,卻沒讓我想到進入職場後,「妳想太多」這句話再度出現,還是出自主管口中。
**
意識到「想太多」含有負面意涵,是高中時的事了。
當時還不太成熟,加上很渴望成為文藝少女,所以總覺得傷春悲秋很有意境。然而,上了大學後,系上教授一句:「只有感動,沒有組織邏輯和行動,感動只是廉價的。」某部分打醒了我。
此外,大學時學著如何做分析、寫論文(要有憑有據,要能行動,可以堆砌辭藻華麗但不是胡亂把文字/想法放在一起而已。)學著去看議題、找問題、寫答案,很自由可是我的想太多時不時自絆或絆人一腳。
那時雖然知道自己想太多減緩了行動速度,可是卻沒意識到,思緒其實是可能造成他人麻煩的存在。直到幾個朋友數次關心我的狀況,我才赫然意識到,原來我以為的「正常」對別人而言可能是「需要擔心的狀態」。
**
利用網路以「想太多」為關鍵字搜尋,開始的我,雖然只打算走馬看花地閱讀相關文章,然而卻不想這個舉動讓我終於明白在我之外的人,其實真的都沒有想那麼多
雖說每個人本來就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在多數情況下我似乎真的與大部分人行動不太一樣,意識到這點後,讀書讀文章並嘗試多方研究自己的腦(或心理狀態)算一算到現在,竟也可以稱得上行之有年的活動了。
對於專業的心理或腦神經詞彙,記得的並不多。但是,幾個關於想太多的成因要點,倒是還有印象。
這些要點包含:右腦發達(因此有說法指出想太多的人可能比較具有創造性)、具有完美主義的傾向(因此可能有會有點強迫症並有拖延毛病)、喜歡同時想很多事情並且從許多無關的事情中找出關聯(因此總是想處理很多資訊,沒有足夠資訊會很不安)。當然,對於「想太多」這個現象,還有很多研究和說法,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可是,原本我以為透過了解「想太多」的成因,就可以讓自己不要想那麼多,並且根除自己長年來,因為「想太多」加上身體不堪負荷那些思緒時的副作用(但必須承認,這麼說很不適當。人體和心理本來就不是機器,是變幻無常而且設計精密的,說起來,我們所認為的生理和心理症狀,會不會其實在演化中扮演了某種重要且助於生存的角色,只是放到這個時代中並不適合而已呢?)如焦慮、憂鬱或拖延等等,是以最後我轉向讓自己維持平衡,並小心翼翼地將「想太多」的那一面放置到私人時間中,成為大肆揮灑的創作能量。
只是,這個平衡卻在最近一次報告中被我自己打破了。而尷尬的是,在可能不需要想太多的地方想太多,卻在應該,或是被期望想的地方想太少,這種不協調的配合模式,引起我嚴重的焦慮和不安。
**
「妳這個、這個還有這個不需要考量,妳想太多了。這樣事倍功半。」
「妳就不用想部分了,我們要達到的是XX,妳這樣想太細了,是鑽牛角尖。」
「要想的是OO,妳要更靈活彈性一點才行。」
在年末時節加入公司,加上近期訂單爆量,老人們全都趕著解決問題,著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帶新人。身為職場菜鳥的我,性格本就容易緊張,加上很多對有經驗的工作者而言是「基本常識」的準則我甚至都還不熟,接下案子便手忙腳亂的情況,沒有前輩帶領只好自己看資料處理,結果卻想錯方向的情況下,最後可謂焦慮上身,甚至犯下許多小錯。
九月是這份職場的開端,現在仍在這個工作上打滾著。表現的狀態起起伏伏,甚至不少時候心情跌到谷底,又有一點憂鬱的症狀。
不過,畢竟也短暫在職場待了一小陣,在這段期間裡,從平日累到只剩下紀錄一下當日工作可改進的地方便無法動彈,假日因此總處在打掃清理整理的狀態,漸漸有些長進可以在下班後多做點事,比如試著釐清自己就職所遇到的困難點(而不只是單純紀錄),進而試著透過書寫給自己答案。
**
所以,我的想少一點練習題是什麼呢?
回顧過往事倍功半的案子或場合,發現自己是「太專注」了。因為緊張,因為求好心切,所以我渴望把每個細節想好,卻因此把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得太瑣碎。我時常想到主管或其他同事想不到的點,可是這些點並不是他們需要的,因此只是專牛角尖罷了。
有位坐在我身邊的老鳥就告訴我:「妳要放下妳追求完美的性格,在該注意的事情上注意就好。」
所以,既然如此,現在的我給自己的練習步驟是:
  1. 要先綜觀全局,把大綱、大要點掌握,再逐步處理細項。(雖說老闆主管都是細節控,可是他們要大局細節都要想好。)
  2. 接到任務後,先確認老闆主管想要得到什麼。確定任務方向和內容才是真諦。(寫下這句真的是菜得心酸)
  3. 發現自己很容易受情緒影響。
    要告訴自己,這並不是什麼大事,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雖然會很在意甚至很焦慮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但是,別人怎麼想不需要揹在自己身上。重點是:有做不好的地方就改進,讓自己更好,更有能力。

雖然現在的自己明知自己被鄙視了(因為是新人,對業務還不慎熟悉因此工作能力有些不好,加上本身高敏,所以可以知道些同事是帶有一點惡意地對待我。)可是唯有自己努力,拿出專業和工作品質才能更上一層樓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德國的臉貓日常
德國的臉貓日常
臉貓=臉貓掉=囧 漂泊德國的女漢紙,被現實生活打臉中卻依舊熱愛生活。 喜歡黑紙白字地廢話,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撰文維生。 歡迎來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以Cyber模式磕瓜子喝啤酒,然後聊聊那些命題,關於「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