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應該擁抱自己的脆弱-《沙丘》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先知預見的是毀滅路徑,那,我們該信仰祂嗎?
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說”,我們才知道這個世界並不是宇宙的中心;哈勃用望遠鏡揭開了河外星系的神秘面紗,我們才知道宇宙中還有千億個銀河系;“自由號”發現了黑洞的存在,我們才知道也許宇宙之外還有宇宙,我們只是永恆中一顆微小的沙粒。
一切會思考的機器都被摧毀後,宇宙的焦點重回人類之間的爭奪。
看完電影《沙丘》感覺意猶未盡,翻找了原著來看。書的世界觀龐大到讀起來有些吃力,卻隨著情節深入讓人無法停止下來。這系列討論著人類害怕面對未知,卻沒想到當控制得越多,也就越接近失控。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無序發展的俄羅斯羅盤,等到突然要逼著羅盤定格,不再存在平行時空的幻想,人們才會發現,現實原來是如此殘酷。
放下控制未來的渴望,人類才得以獲得救贖。
書中主角保羅是命定的救世主、英雄,雖然他的名號是經過各個利益團體的宣傳,但他預知未來的能力不容質疑。卻也是這個能力的展現,讓人反思英雄的定義與意義。我們需要英雄是因為相信,他能帶領人類走過對未知、未來的迷茫,但如果英雄追求的世界需要追隨者們用生命去獻祭呢?
用這麼多鮮血,成就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為的是群體的美好生活,那讓人不禁想到《1984》的反烏托邦預言、希特勒的承諾。歷史上有哪個真正存在過的英雄,曾經達成過他的承諾?就算有好了,那他們的遺產是不是都又被有心人、腐化了的人,給篡奪了?為什麼寧願相信虛無的未來,卻不相信自己?
所謂的預見未來是一種詛咒,而不該是幸福。
電影裡一直念著"我絕不能害怕。恐懼會扼殺心智,是潛伏的死神,會徹底摧毀一個人。我要面對恐懼,讓恐懼掠過我,穿過我。當這一切過去,我將睜開雙眼,凝視恐懼走過之路。"
真相是:恐懼消逝後,不留一物,唯我獨存。
最後,關於生命的意義,作者在書的開頭寫的話,讓我回頭看得渾身發麻:謹以此書獻給那些孜孜不倦的勞作之人,他們不限於紙上談兵,而是創造出了“真材實料”的王國——獻給那些沙漠地生態學家,不管他們人在何方,勞作於哪個年代。
讓我們像真實致敬,活出自己的樣子。
人類應該擁抱自己的脆弱-《沙丘》(不小王子)

更多的互動交流,歡迎追蹤我的IG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0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呼嵐散文雜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9會員
157內容數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 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 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