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人間—隔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小畢業後,我姊和我相聚的時間變得極少,變成她發現有什麼好玩的、有趣的就會抓著我陪她一起,例如當時開始興起的Facebook就是其中之一。我開始迷上什麼,她也會試著理解,陪我一起喜歡我喜歡的東西。我們喜歡的風格差異極大,但不影響我們互相陪伴,喜歡對方喜歡的東西。我曾經和她說,如果以後找男朋友,我也許會考慮找個個性像她的,穩重、內斂的,畢竟跟我太相似可能會有拆房的危機。
「妳能想像和我相似性格的兩個人在一起嗎?」
『匹配叫(台語:鬼吼鬼叫的意思)』
雖然感覺有點太誇張,不過吵架好像就會是鬼吼鬼叫的那種畫面呢?

後來,她去美國學遊戲設計,我們之間的距離多了時差。常常聽她說很忙,或是她去其他地方找朋友、陪男友,我也會選擇不打擾,讓她把時間留給離她近的人。
直到去年九月,某天我夢到她回臺灣,隔天早上起來,她那時的室友,也是她在大學的同學傳訊息跟我說,我姊在急診室,有肺炎,但病因不明,懷疑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
十月,她回臺灣了。我們見面的時候,是月底她轉回普通病房,我去幫忙她換病房。
十一月,她出院回到南部。我沒有回去探望過她。雖然她常常問我要不要回去找她玩?但我總認為,自己去那邊,對其他親戚是種打擾,因此每次都拒絕。
十二月底,突然收到她進加護病房插管的消息。
今年的,二月底清晨突然做了一個夢。夢裡她奄奄一息,虛弱地問我「我們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見面啊?」我哭了沒有說話。被窗外的救護車聲吵醒。
今年三月,她離開了。
我們的隔岸,隔的是彼岸。
告別式前的日子,我都算非常平靜。大概是沒有真實感吧?也或許是不好意思在姊姊的爸媽面前情緒太失控。
到了告別式隔天,姊姊的朋友跟我在聊天時,說出他們知道,我姊在確認出皮肌炎之後,有診斷出一種MDA5,皮肌炎血液中出現MDA5陽性的存活率極低。那時還被醫院的醫生趕回家,讓我姊的情緒非常低落。
那天開始,我的情緒才開始崩潰了。她始終沒有告訴我這件事,只是用平常的方式詢問我「那妳要回來陪我玩嗎?」
我幾乎不敢去想像,她是用什麼心情問我要不要回去陪她。更不敢想,一個知道自己存活率不高的人,內心有多不安、恐慌,而我錯過了陪伴她、給她擁抱的機會。
花了很多時間調適,期間想到<追逐繁星的孩子>,在本書特色裡的一段文字介紹「這是一趟為了理解「道別」的旅程。一場領悟離別的旅行,以死亡為起點。即使懷抱失去的痛苦,也要繼續活下去。那是上天賜予人類的詛咒,但一定,也是一種祝福。」
雖然在領悟祝福是什麼前,那真的是一段體驗起來特別痛苦的詛咒。
至於死亡到底能帶來什麼祝福?
是愛吧。死亡能留下來的祝福,那遺留在我身上的,有關她的祝福,是她的陪伴與愛。有人說身上的氣質包含走過的路、讀過的書、愛過的人。曾經她陪我走過最黑暗的人生,總讓我想到鬼滅之刃裡面的蝴蝶忍,她身上的溫柔和臉上總掛著的笑容,因為那是她姐姐最喜歡看到的模樣;如今我也會掛著她喜歡的開朗與笑容,帶著她的溫柔,與我同行。
想起之前看的韓劇<我的大叔>,裡面有段台詞寫道:「細細看來,所有緣分都很奇妙且珍貴,必須報答才行。幸福地活著,這就是報答了。」
幸福地活著,就是報答了。
如今,我也開始試著像動漫<給不滅的你>裡面的主角那樣,記下我身邊遇到的,一切能給我啟發、靈感的人事物,每個人都是一本書,總有能讓我學習的地方,讓我去探索。

雖然想起妳心還是會揪
但現在的我,有長大。
    65會員
    213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漫游人間-起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日常0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常05】料理小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常06】吸引力法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折扣優惠 澎湖花火限定|SUP單人板漫遊沙灘&夜划賞花火節 ❗折扣優惠 澎湖花火限定|SUP單人板漫遊沙灘&夜划賞花火節 📌每年花火節限定!傍晚在嵵裡平靜海域先練習如何駕馭SUP,夜晚就能划著SUP到海上,享受夜晚的煙火,帶你體驗最特別的海上花火節。非常適合SUP初學者,邁向進階玩家的體驗行程。 ⬇️完整說明網址⬇️ 👉https://myppt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3-24
    當代吟遊詩人―「柴山漫遊」推薦序雖然沈醫師不寫詩,但是我總覺得他是一位貨真價實的詩人。 他承繼了遠自西方古希臘時代吟遊詩人的餘緒,也兼具東方黃河流域採集民間歌謠所成的詩經,他漫遊在高雄地區,以一個當代吟遊詩人之姿為城市留下紀錄。 哲學家班維明在百年前提出漫遊者的概念,認為漫遊者雖然身處都市文明中,卻能以旁觀者的姿勢凝視擁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3-07
    【嘉義.阿里山】享受大自然輕鬆慢遊嘉義三天二夜懶人包這次去嘉義玩相較前幾次行程塞滿滿的行程,這次走一個比較愜意放鬆的,一天盡量只安排一個點、跟一個好吃的咖啡廳或居酒屋,但整體來說行程還是蠻豐富的,之後想去嘉義玩的朋友們這篇可以先收藏起來呦~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3-12-05
    漫遊媒體宇宙營隊觀摩反思:魚在水中游,人在媒體漫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在今年8/9-8/10所舉辦的高中職逆食媒體素養營中,有幸受到邀請,坐在教室後方觀摩營隊上課,也聽了豐富的講座。 除了營隊本身精彩,如今高中生的想法和表達能力也讓我驚艷。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3-09-14
    慢遊淡水4--奎柔山路美人樹大道許久沒去淡水的圭柔山路美人樹大道,這天決定就去走走。 可能有的路段正在進行道路改善工程,請注意行車。 義山市民活動中心的鳳凰花仍開放著。 途中可以看到大屯山西北側山景。 紫錦草在立秋之後的陽光裡很美,我喜歡,再過一段時間,在真正的秋光當中應該會更迷人。
    Thumbnail
    avatar
    北投閒閒某大姊
    2023-08-16
    日本水鄉柳川漫遊:私房景點就是要尾隨當地人柳川最知名的形象是藍綠色的河水上,戴著斗笠的船夫,在木舟上撐篙前行。柳川距離福岡坐火車約50分鐘,大部分都是一日遊:乘舟漫遊。再享用獨有的蒸鰻魚飯,及參觀藩主宅邸,接著就匆匆離去。這次我們住上兩個晚上,有很多時間探索這個美麗的小鎮。除了遊客一定會去的景點外,也有額外的發現,就此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東歐一姐
    2023-01-18
    (台北老街漫遊)「大稻埕遊客中心」--- 迷人的「永樂燈苑」讓人彷彿走入了時光甬道,五大主題場景感受濃郁的文史復古風情!大稻埕遊客中心」於2020年花了一年的時間重新整修規劃,整修後於2021年12月重新開放,除了在「大稻埕遊客中心」在2至3樓特別規劃了5大復古場景,仿造舊時大稻埕設計的「菊元治裝所」、「客安中藥行」、「春生喫茶店」、「稻江公學校」與「永樂燈苑」五大主題展區,感受大稻埕走過光輝燦爛美好歲月的百年華。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7-19
    在虎年漫遊城市的獵人們2022年是農曆的虎年,或許是一個認識貓科動物的契機,「獵人們」是作家朱天心的著作,更已被視為她筆下這些「貓族」的代稱。那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以「人族」與「貓族」來代稱人類與貓,聽著天心老師的演講,我的內心非常地震撼,不只深深地感受到語言的力量,還有文學作家看待生命的細膩與溫柔。
    Thumbnail
    avatar
    山夢嫻
    2022-02-04
    【職場讀書人選書】真正的友誼 不應該建立在自以為是的善意——《臺灣漫遊錄》對於台灣人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艱辛與身份認同矛盾,當屬吳濁流的作品《亞細亞的孤兒》最具代表性;但當時的日本人又是如何看待台灣社會呢?相較於本島人遭受欺壓的感受,「內地人」又是如何看待大日本帝國對與其殖民地的作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