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箴言 -《給未來的讀者》想起來吧,閱讀是如呼吸般自然的事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籍資訊

《給未來的讀者》
作者:李惠貞
出版: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211
形式:短篇散文
從書封到內頁的設計都相當用心,讓閱讀者感受紙本書無可取代的記憶。

內容取向

☑ 類型:內在探索、習慣養成
☑ 幫你找回閱讀的喜悅

觀後感

你期待一本書能帶給你什麼?教你理財致富?梳理人際關係?還是給你一段放鬆腦袋的娛樂時光?
我還未將《給未來的讀者》整本看完,就迫不及待想分享給更多人,不論是愛看書、曾經的書蟲、想嘗試閱讀的你。
全書由由五十則短篇匯集而成,單看像是毫無關聯的心情筆記,但實則圍繞僅一個問題:
我們為何閱讀?

閱讀的價值

是因為閱讀會帶來什麼好處,我們才會讀嗎?作者李惠貞在書內某一篇提出了類似的問題。
看到此處,我想起自己也曾以「好處」為砝碼,將閱讀放在天秤上衡量,最後選擇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
在某些語言中,書和故事有「道路」之意,書寫一行字,即指出一條路徑。(《給未來的讀者》李惠貞)
這不難想像,每本書都通向另一個世界,我們能藉由不同作家的文字,看到不同世界的景象。可是,探險也是會累的,我們總是不斷追求每一小時的最大效益,極盡忙碌工作或全然放鬆追劇、看 Youtube、聽 Podcast,閱讀文字的成本越來越高,彷彿一定要等候一個陽光普照,微風徐徐的午後,泡杯茶才能靜靜展開的奢侈體驗。
然而,《給未來的讀者》就像一陣清爽的風,在不經意的夜晚推開窗戶,讓塵封已久的思緒再度得以呼吸。
我以前覺得每本書通往的世界是獨特且封閉的,但觀看了十幾篇「閱讀的各種理由」後,我的領悟截然相反。
這本書就像是「閱讀者的心靈雞湯」或「迷失者的指南」,我特別喜歡作者偶爾引用的名言,也更扣緊她想分享的主題。

閱讀是映照內心的明鏡

從選擇一本書開始,我們就已經下意識在追求內心渴望的事物,將偏愛的風格、總會被吸引的字詞、印象最深的一句話銘記於心,在與人交談或書寫時自然帶出,成為我們存在於世的一種氣質,一種意象。
一本書無法帶來實質的好處,那也沒關係。隨心所欲閱讀,不帶任何期待地去讀,不用急於向周遭人證明這本書帶來影響--因為「閱讀」本身就已具有意義,閱讀讓我們更看清楚自己想追求的東西是什麼。
就如同我現在開始記錄閱讀感想、介紹作品,是想要更釐清自己的目標。
一顆星辰可能不起眼,但時間過去,當我們抬頭凝視宇宙,發現每本書都讓我們觸及到更遠的地方,串成一片星圖,也織就了自己。
---

隨筆小記

第一次知道李惠貞老師是在幾年前參加誠品舉辦的講座。
那場講座的主題我已經忘了,但聽著李惠貞老師在台上分享書籍的製作經驗時,我總在她的眼神、她的談吐中感受到一股自信、自在的餘裕。
在我高中、大學時期,老師或業界編輯談到出版業,大多都總先停頓半晌、皺個眉,再感慨道台灣書籍市場小、編輯工作飽和薪水少、新人錄取率低、紙本閱讀被電子娛樂取代等……聽到的負面詞彙會將一切的美好想像淹沒。(最後我因為其他原因沒有走向編輯路,但這些價值可能也影響到我的選擇吧。)
而有這樣一位眼神炯炯有光的相關業界人士,對我來說是相當特別的。
興致勃勃地聆聽她的演說,直到她放出一張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為無印良品設計的海報,大大一幅寂寥的雪原景象,投射在螢幕上,簡潔而衝擊。
在那一瞬間我的眼淚直接滑了下來。
那不是在講顏色、材質、構圖這種摸得到看得見的東西,那是能將一個人的內心靈魂拉出來審視,自問自己這趟生命中,到底想追求什麼樣的事物。
好像只有在那一片留白的雪原中,我才能撇開生命中其他瑣碎雜事,看見一條路,通往我自己。
不論藝術還是文字,總是被質疑其存在必要性,但有些無形的價值會被看得見的人保存起來,並在眼神中恆久地閃爍,將星火傳遞給更多人。
因為這場演講,我喜歡上了李惠貞老師的信念,至今入手第一本書,有機會再和大家介紹她的其他作品。
最後分享魯米 Rumi 的一段話:
In your light I learn how to love. In your beauty, how to make poems. You dance inside my chest where no-one sees you, but sometimes I do, and that sight becomes this art.
--Rumi (1207-1273)
---
雖然好電影好動畫不缺我一個分享,但還是會手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