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月 再訪白毛山林道 山羌x帝雉x台灣山雞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白毛山林道的入口就在台21線7K處,如果是中部車友,那麼就直接定位在羊奶頭茶葉蛋吧!
上次來白毛山林道是在去年的九月
但是其實嚴格來說,去年只有抵達了白毛山林道的入口而已。
因為太小看了山,也太自不量力。
我跟友人去年是直接從台中市開始騎,走中興嶺-新社,再接阿寸坑一帶的產業道路,在不斷的迷路、牽車找路後,才終於到達白毛山林道的入口。
最後當然是什麼林道都沒騎到,不過果園、檳榔園、產業道路真的是騎好騎滿。
吃了著名的“羊奶頭茶葉蛋”當補給後,倆人就決定打道回府了。
騎產業道路一點都不好玩啊,如果騎Gravel最後只能騎產業道路的話,那麼我還不如去健身房看妹子。
果園、檳榔園不能稱得上大自然吧,雖然也是有很多樹,但是在那其中,你是感受不到任何生命力的。
所以我一直在找機會重回白毛山林道。
其實,什麼時候都行。
前晚下雨也好,寒流來也好,車胎沒風也好,補胎液漏光也好。
不想出門的時候,總是能找到各種理由。
但是出發只需要一個動機。
前晚下雨,早上陰天,So what?
不過有了上次慘痛的經驗以後,我這次不敢再小看山。
再加上這次只有我一個人去探路,還是決定開車過去林道入口再開始騎。
白毛山林道的入口就在頂點的羊奶頭茶葉蛋旁,這邊的狗狗們完全沒有閃車的,都是車在閃牠們XD。
騎進來羊奶頭茶葉蛋的小路後,就順著路上“白色箭頭”走吧,這是往白毛山登山步道的方向,也是白毛山林道的路線。我們上次就是從左邊的那條產業道路騎/牽上來的。嗯…完全不想再來一次。
看了很多網路上的介紹,這條林道算是簡單的,也是中部越野機車的入門路線之一。
從入口騎進林道,前面5k左右都已經是水泥、柏油鋪面道路了,我想這應該是為了方便山友可以將車子開到離登山步道更近一點的地方。
鋪上水泥、柏油後,林道還能稱作為林道嗎?
我想,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只要有文明在的地方,就一定會有破壞自然的行為發生。
我聽過一個論點,愛護地球,是為了人類自身的存續,而地球本身根本不在乎我們人類對她作了什麼?
對於地球來說,人類的存在只不過是一眨眼而已。
只要給她時間,她就能復原,她有的正是時間。
但是人類只有現在。
不管我們人類對地球作了什麼過份的事,那都只是讓自已跟下一代人更難過而已。
氣溫上升,再也沒有春秋,只有熱跟冷。
我們愈來愈難感受到四季的更迭變化。
專家說,2050後,就沒有魚可以吃了,因為海洋都只有垃圾,漁夫再也抓不到魚。
我想說的是,只要麥當勞還在,你一定還是吃得到麥香魚,那怕那個可能是植物、大豆作的。
我們下一代的下一代,搞不好再也不知道魚長什麼樣子。
也許對他們來說,魚只是某種存在Metaverse裡的某種奇妙生物符號而已。
反正,我們早晚要回到母體的。
2050年好像還很久,但是如果以台灣男性的平均壽命來看(78歲)。
我應該是有機會等到的。
我想麥當勞應該會活得比我久,所以到時候再來點個麥香魚吧。
我騎車時,常常會想這些有的沒的。
既然都出來騎車了,那麼還是好好感受當下吧。
一個人騎在陌生的林道,總是會讓人腎上線素升高。
這會讓你的感受變的更為敏銳,那怕是小小的聲響,你都會想要去搜尋其來源。
前晚山上的雨勢應該不小,路上有著許多的倒木與碎石。
從道路的痕跡來看,我想我應該是今天第一位踏進這林道的“人”。
我放緩了踩踏的頻率,專注的看著路面的變化。
這條林道的精華之處其實是在過了5k的分歧點之後。
我並沒有按照著指標前往白毛山林道的主線走。
而是選擇走了白毛山林道的支線。
其實這就是人生啊,計劃永遠改不上變化。
但是幹嘛凡事都得完全依照計劃進行呢?
對我來說,騎車的過程就是在探索,在跟自已對話。
這怎麼會有計劃呢?
況且,看起來好走的路,不一定會是好路線。
看起來是壞路的方向,或許會讓你看到意想不到的風景。
果然,騎進林道支線不久,就出現了我最喜歡的非鋪面道路了。
因為這不是往登山口的方向,所以得以保留原本的路況。
其實像這樣子的林道,是很適合騎Gravel車種的。
如果騎登山車來,這條林道會讓你覺得大材小用,而公路車又太過於嬌貴。
Gravel反而有種什麼都行,隨性的感覺。
林道裡,到處可以聽到我無法辨示出種類的動物啼叫聲。
不過,我唯一認得出來的聲音就只有山羌跟竹雞。
這路上還真不少山羌,因為沿路都是牠們的叫聲。
他們應該是在抗議我的到來吧。
對於森林裡的居民來說,我正是不速之客。
我的出現打擾了在吃早餐的竹雞、帝雉與台灣山雞(藍腹鷳)。
當我發現了他們,想要拿出手機拍攝時,他們早已消失無蹤。
也罷,就讓牠們的身影留在腦海裡就好。
從白毛山山頂入口進入林道,可以沿著白毛山林道的支線以順時鐘的方向再接回白毛山林道主線,並且騎回台21線14k處。
這樣子一圈騎下來,約22KM左右。
你可以享受近15KM的下滑,然後再奮力的踩踏7KM回山頭吃茶葉蛋。
我想我下次應該就會直接騎車過來了,也許是從台21線14k走白毛山林道主線走回分岐點。
又或許,會在支線的兩顆松樹下,待久一點,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吧。
山,永遠都在。
地上的倒木,剛好可以當作天然的腳架
這應該是木耳吧。倒木失去了生命,但是卻又同時滋養著其他的生命。
到了這個分岐點,我選擇了左邊,但是如果要往登山步道的話,要繼續直走。左邊是白毛山林道的支線,看來,我應該還會再來一次。
本來以為今天可能又是產業道路一日遊的,終於在白毛山林道支線看到了還沒有鋪上水泥的道路。
看到帝雉帶著大、小老婆出來吃早餐。趕緊拿出手機來拍,但是只有捕捉到糢糊的身影。算了,有興趣請自行Google吧。
地上都是軟軟的松樹落葉,騎起來好舒服。
如果想要體驗gravel越野騎乘的話,這算是很親民的路線(在體驗過大甲溪跟黃竹坑河床後~),全程15km都能騎乘,但是不建議公路車。40c的胎騎起來很ok的。
這兩顆松樹過後,就是下滑,而且也是非鋪面道路的結束。下次再來的話,我會選擇在這裡折返,因為下滑後,接下來的路線其實就是產業道路的感覺了。
這段路上還是有看到台灣山雞啦,但是隨著農舍開始出現,就再也聽不到山羌的叫聲了。
這路上唯一看到的水源。
色彩斑斕的不知名蜘蛛在水源處結網,等著獵物上鉤。
路上唯一遇到的人。在跟老農夫確認完方向後,繼續下滑。
其實白毛山林道附近還有條長興林道。就作為下次的旅程的目標之一吧。
將車上的狗糧分享給山上的狗狗們,後來發現搞不好牠們都是羊奶頭茶葉蛋老闆娘養的狗哩~每隻都吃的頭好壯壯的。
186會員
159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