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毛毛蟲的聽講筆記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作的展現就是一個人的自我,我愛畫故事,愛畫靈感,愛畫想法,我喜愛用圖畫來表達自己的思想。而我的創作靈感來源都源於日常生活,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感受到發生在自己周遭的大小事,以及捕捉到後是否記錄下來成為爾後的創作資源。
講題:從創作到出版的夥伴分工---談創作與編輯協力 童嘉老師
老師是這一系列繪本講座為二的創作者來分享創作經驗,其他老師們多為編輯,我自然非常期待能夠聽老師分享創作歷程!而非常能夠確定的是:我聽完整場演講後,自己心中存在許久的各種疑惑都被解開了!!
老師一開始細數了她近20年來出版30多本繪本的歷程,從2001-2006年的書都是先有手工書=完成品後,在到各大出版社自我推銷;之後由出版社邀稿到從2013至今有套書系列及再版多次的書。
在台灣的創作者要走入出版一途是件困難的是,例如:「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這本書放了9年才出版,「真假夜鶯」花了7年才出版,每本書都有不同的命運。創作是一回事,而創作以外的事都是另外一回事。我以前也會得失心很重,不管是比賽失利或被出版社拒絕,但我後來轉換心境,只要書一離開我手中,我就開始著手畫下一本。我想就如同我們常聽到的話:不去擔心自己無法控制之事,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很會畫畫的人,我們家族的人都非常會畫畫,但只有我以畫畫為生。一開始用鉛筆創作,是因為我是全職媽媽,用鉛筆沒有顏料乾了要補救的問題,等小孩漸漸大了,我才開始用不同顏料,去上水彩課,上油畫課,畫畫是可以經由不斷練習而進步的一種技能。我決定文字及插畫都由自己一手包辦是經驗告訴我---很多時候插畫家無法感受到你文字中想要傳達的精神及意涵,因此最後我決定全都自己來。
我的創作方式一向都是先有文字才有圖畫,在定稿每一頁文字後再畫圖。老師的創作歷程中,她分享了很多酸甜苦辣,在小胖貓系列最終還是畫滿7本,撇除選用快乾的壓克力顏料而改用油畫創作,在老師輕描淡寫地訴說這樣艱辛的創作過程,比起敬佩,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堅毅會感動人心的熱誠,就像普羅大眾不斷在尋找自己的天命時,童嘉老師就是眼前最好的例子,對於想做的事,就一直做下去就對了!
對有志想成為童書編輯的人,要努力培養判斷作品的好壞及是否吸引人的視角,這些需要經過大量閱讀繪本及講繪本給小孩們聽訓練而來。而讀繪本最重要的是讀圖,而非文字,只有大人才介意看不看得懂,而通常你問小孩看不看得懂? 他們都說:看得懂!!
27/Nov/21
    YehChia
    YehChia
    書蟲一隻,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修國際兒童研究,興趣多聚焦在兒童教養、兒童青少年心理學、兒童繪本、個人成長等。 因遺忘已久自己擁有寫作的天賦,決定開始重新耕耘爬格子的喜悅,喜愛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並開始信仰不斷創作是人類活在地球上最浪漫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