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種印記:打開心胸,讓我看見更多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會和計程車司機攀談的人嗎?你是會在購物時和店員聊天的人嗎?這週想跟你分享我第一次獨自搭計程車、入手人生第一雙登山鞋的故事。
這兩件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有個共通點是「打開心胸、展現好奇心」嘗試抱持這樣心態的我,在這兩件事情上看見更多、學得更多。
現在就來跟你分享這兩件日常小事:

平常的我不會獨自坐計程車,或許是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我,計程車司機大多喜歡跟乘客聊天,但對於和陌生人聊天,對我來說有點尷尬、不知所措,另一方面,我也不太喜歡一直說話,有時就只想安靜著坐在後座。
因此通常在和朋友們一起搭車時,我都是屬於靜靜在一旁聽又或是閉上雙眼沈思的那位,不知道你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呢?上車後便霹靂啪拉的說話,還是靜靜的讓司機播著他車內的廣播音樂,閉目養神?
這天因為一點突發狀況,不得不叫上一台計程車前往目的地,在叫計程車前我仍是猶豫不決,大概是因為相同的距離公車只要 15 元,計程車要 200 元吧。但這回這 13 倍的價差,換來了我對自己的新發現。
上車後,司機便問候了一下,我也就簡單回答,車上瀰漫著有點彆扭、尷尬的氛圍,內心想著是不是該說些什麼話,畢竟還有十幾分鐘的路要開。
司機在基本問候後,便再也沒有開口了,也許是看我興致缺缺,不時緊盯著手機螢幕上的時間吧,而我也不時望著車內各個廣告,看著眼前 Line Taxi 的文宣,內心的好奇心突然被點燃,就隨口問了問司機這服務是公司會幫每位計程車司機註冊嗎?還是個人?這時司機的話匣子好像被打開一樣,開始向我解釋,這個服務如何以及目前使用的情況。
頓時,我發現原來一個好奇或關心可以照顧到雙方的內在,看著司機滔滔不絕的神情,心裡有種感慨,開車一天下來,有多少人會願意聽他說?有多少人是冷言冷語?
有時僅僅一句簡單的噓寒問暖或感謝,便能帶給他人一天的好心情。
雖然我只是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但看見司機願意分享,我自己也上了一課,因為若我沒有鼓起勇氣問,或許我永遠不知道這服務的機制以及產業背後的故事吧!
你曾主動和司機大哥聊天嗎?聊天的當下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另一件日常小事:入手人生第一雙登山鞋。這天的購物經驗是我近幾年來難得覺得不錯的體驗。
適逢周年慶的關係,百貨公司內人來人往,櫃位的店員正好都在服務其他客人,我就隨意走走看看,因事前就已鎖定了一個款式,想說應該試穿一下,就可以結帳了,但萬萬沒想到試穿後,有些不適合。
店員拿了兩雙給我試穿,看著我笨手笨腳穿鞋的樣子,她便屈膝一一指導,先示範了左腳,再看著我穿右腳,當時的我只覺得有點害羞,回想上次別人教我穿鞋的時候大概是幼稚園吧,從沒想過到了這個年紀還要別人教。
在試鞋中,她細心的跟我解釋品牌的材質以及詢問我購買鞋子的用途,是郊山還是登百岳,每種鞋子的功能性都不同,也建議如果買了鞋可以訂定一個目標,努力去達成,聽著她用心分享,過程中絲毫沒有推銷的感覺,就很單純的希望顧客買到合適自己的商品。
前前後後試了四雙,最後買了一雙店員仔細觀察後,認為合適我的鞋子,內心充滿了感謝,大概是因為知道她不是僅僅要賣鞋、提高營收而已,而是希望每位客人在穿上他們家的鞋子時都能感到舒適吧!
這樣的心與態度,我想每位客人其實都感受得到。
當我們真誠待人,我們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對方都能體會。
排隊結帳時,店員分享了一些因為疫情海運卡關、越南工廠沒有運作等事情,我像過往一樣靜靜的聽、點點頭,簡短回覆,而話題就這樣中斷了。
也許是因為結帳的人潮太多,讓我想要打破沉默,說些什麼,而內心的糾結又開始了,你可能很難想像開啟一個話題有那麼難嗎?可是對於小劇場總是很多的我,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擔心別人會覺得很煩、擔心別人可能說了一天的話想休息等等。
但最後我仍告訴自己,如果有好奇的就問吧,不會有什麼損失的,便問了一些關於高筒、低筒,以及淡季旺季買氣的問題,沒想到店員很樂意把她所知道、觀察到的事情和我說,看著她真摯的眼神,再次感受到她在這領域上的專業,內心也十分敬佩,是累積了多少年才有這樣的觀察,也才能這樣自然地分享。
從沒想過買雙鞋,能有這麼多的收穫
很高興在這兩次經驗裡,我沒有掩蓋自己的好奇心,我想有時候多問一點,得到的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也會看見不同人在不同產業上的故事與觀察,更會看見原來這世界上還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等著我們去挖掘。
而一個人若能多帶一點同理心去覺察身旁的人事物,我想這世界也會變得越來越好吧,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那一句簡單的話或一個行為,會帶給他人多大的影響!

本文首次刊登於 Medium
生活是一種印記|第四篇:打開心胸,讓我看見更多,這次的記事從日常的搭車、購物經驗出發,不知道你是否些共鳴呢?有時候我們會為擔心、顧慮而不去行動,但是更多時候你會發現,一旦行動後,內心是富足的,希望你鼓起勇氣,打開心胸,展現好奇心行動!
歡迎寫信或留言告訴我,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週見!


Bobo
Bobo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