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jegay:「我已經放慢速度還是跑第一名」同學:「確餒~」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是側記高雄醫學大學—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11/30),講師是成大原資中心Ljegay Rupeljengan主任,講題是「原來不是我想像──破除原住民學生常見的歧視」。有提到很多關鍵資訊,希望大家繼續認識討論。也歡迎去收聽Umav如何了,以及發摟 IG@bununeveryday

講者:樂鍇·祿璞崚岸 Ljegay Rupeljengan

-推動族群與歷史轉型正義、原民科學教育、原權倡議
-任職於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也是成大首位原住民教授,並自發擔任原資中心主任一職,推動文化交流與友善教育。近年擔任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總召、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顧問等。
照片題供/高醫大高醫書院

講座名稱:原來不是我想像

這講座主題是談校園友善和拆解歧視,但Ljegay從轉型正義、歷史汙名和全民原教政策、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內容等開始介紹。雖然開場內容比較硬一點,但其實要談「破除歧視」之前,這些脈絡應該是最基本的共識。我自己也會覺得如果有足夠時間,一定會希望先從這些前題開始跟眾人一起理解。
族群的汙名或社會刻板印象的複製從來不是一時半刻,不理解原住民族文化或不友善原民處境的環境和教育體系,造成很多族人在成長和求學過程中受到壓力與霸凌,這些狀況到現在減少了多少,很難樂觀。
後半段進入校園實務的部分,用新聞事件、廣告和漫畫舉了很多實際例子,甚至還講了自己的親身經驗。後續連結到成大原資中心的工作。這部分感覺到學生們就有很明顯的共鳴。那些充滿微歧視的死角,希望可以被友善和正義的光照耀,讓更多人理解當前的族群處境和觀點。
專員說報名人次原本預期現場五十人吧,後來變三百人
談原住民族處境與校園歧視破除,高醫大原資中心專員陳勁梅(Savungaz)說,除了慕名而來,也有播客「Umav如何了!」的聽眾(我就蹭!)。因此主任說「讓年輕人來講,這些媒介你們比較熟悉也比較瞭解」,就特別留了10分鐘,直接讓我介紹自媒體倡議和合作的部分。所以真的是、真的是很臨時但也很感謝主任的樂意。(總覺得史上最緊張,因為主任站在旁邊盯場)
「有自信就不會被歧視」,很遺憾這類檢討受害者的言論依然在流傳。

Umav如何了!談原住民族自媒體的倡議和校園合作

原住民身分常被貼各種標籤

Ljegay提到原住民族常被貼的標籤(例如原住民都很會運動)時候,用自己小時候的經驗諷刺了一下,他們一直覺得原住民跑步很快,我很不想被這樣刻板印象,所以我故意跑很慢,啊我已經放慢速度還是跑第一名」。
台下同學們有接到這個梗笑出來,原民同學還吐槽說「確餒~」
(不可能直接開玩笑~~)
其實Umav對高醫大校園很有印象,因為原住民社團山杏社有邀請我分享,而高醫大那瑪夏學USR計畫課程,我有去一堂課分享過友善原民的議題。現場有一些認得出我「姊!」很親切呼喚我的學生。
真的覺得可以在這些議題上延續彼此鼓勵和相遇真是太好了。同學們也請繼續鼓勵不分族群、不分社團,多多認識原民社團,也一起參與原資中心的活動。Umav自己努力曝光和串連這些討論。我盡力做我能做的事情。還是再感謝我們成大母校原資中心和主任的友善連結!
高醫大原民社團山杏社
然後當天現場聆聽人次有三百名學生,有夠大場次,有點嚇到~~~~高醫大推人文課程好用心。希望這天講座中提到的狀況,年輕一代不要再重蹈覆轍。
雖然才聽完講座,近日社群網路上還是出現了歧視新聞,這些都讓人感受到,轉型正義的工作以及大社會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也希望大家繼續倡議。
校園中要持續有意識的營造多元族群友善共處的環境,從最基本的正確理解與尊重,繼續一點一滴匯聚夥伴。尋找同儕和彼此療癒也是非常重要的。
培養友善族群意識是大學必修課,很讚餒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