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也需要練習!(文化煉習生原青談自我認同壓力那集)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編輯與摘錄自「Umav如何了!」「【Umav】自我認同有煩惱?參加原青Let’s Talk的感想」節目內容,歡迎去收聽和追蹤訂閱。
謝謝大會攝影師拍下我參加活動有認真量體溫的照片/Baiian
這次想要談一下,上次去參加暨南大學的「文化煉習生」團隊主辦的原青活動,這是跟教育部青年署合作推出的計劃,這次的主題是「當代原住民青年自我認同的煩惱」。除了探討原住民青年的心理壓力問題之外,因為是跟青年署審議式民主的計劃合作,所以營會還有另外一個任務,是希望青年們集思廣益提出對於政策的建議或教育上的看法。至於我,我是以講師的身分被邀請來陪伴青年講講話的。營隊大部分的成員和工作人員都是大學生。照片來自攝影師 Baiian Soquluman(全葛俊良)。

原住民青年,假如你總是被詢問的一些怪問題,你可以先試著把它們記下來,然後分析這個問題是來自於刻板印象的問題呢?還是因為你身為都市原住民、或是你身為部落原鄉長大的原住民,而有認知上的差異呢?或因為原住民的法定身份與否而有這樣的壓力?⋯⋯我們可以先檢視爭議點和不同立場的論點,再進一步論述和提出改善問題的訴求。
自我賦權/尋求療癒的行動需知
1.最好找到支持團體
2.大量吸收正確知識
3.提出論述和訴求
原青let's Talk講師群合影

身為原住民煩惱真的不少?

其實自我認同的煩惱有很多的面向,而這場營會聚焦在原住民身分者的心理壓力,並分出四大類別,包括「自我認同的壓力」、「刻板印象的壓力」、「文化學習的壓力」,還有「走八方的壓力」(如何說出自己的故事,不再無所適從)。
心理壓力、自我認同的煩惱,對任何年齡或任何族群來說,可能都會有一些挑戰。不過,原住民青年最常遇到的問題,不外乎是社會上持續複製的「刻板印象」。(關於刻板印象的不好之處,我有在討論愛莉莎莎影片的那一集談過)
再來就是「文化學習」的壓力,這可能也跟刻板印象有一些關聯,就是說,我們成長脈絡不一樣,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趕快的學會學好母語、講族語、傳統技能等等,然後有時候跟大家情形不太一樣的時候,自己有點無助無奈或沒自信,甚至聽到「你這樣不夠原住民」、「你不夠了解原住民的事情憑什麼自稱原住民」什麼之類的話語,就會很難過。
其實身為原住民,你絕對不缺乏質疑的聲音,包括族群裡面自己人質疑你的聲音(好悲傷)。不過,那些質疑,未必說要針對你、挑剔你個人,而是,這往往是出於凝聚特定群體認同、以及某種文化瀕危的焦慮,其實很難說只有單一的原因,整個民族存亡的重量也不是你一個人可以承擔。但這些問題與挑戰,交織而成原住民青年現在都在持續面對的壓力。
當然我們會希望政策面的調整和教育的改善,至少把外部的那些比如說刻板印象啊,歧視性的不適用的法律處理起來。但這當然不是青少年或學生就能促成的,你忽然要大學生或青少年,一個人回答所有原住民族相關的政策和政治問題,可能蠻困難的。所以我要肯定暨南大學文化煉習生這樣的團隊,至少現階段讓一群原住民青年找到支持團體,找到能夠了解自己處境的人。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的同溫層真的很窄,然後同溫層之外的世界,真的離原住民族真實的處境和感受好遙遠。所以,累積好自己的能量和能力,等時候到了,我們要成為為原住民族權利與療癒而訴說的人。
手冊有用到我的插畫❤️

「說出來」需要能量和練習

以下因為逐字稿很長,希望你去用聽的(喂,版主懶惰)。但我有圖文簡單摘錄「說出來」的呼籲,請到IG看圖包,或是去聽這集播客內容😆🎧
簡述把壓力「說出來」的三個理由
那我覺得在營會這種形式,讓青年有機會練習整理自己的想法,在安全的團體裡彼此訴說,很棒。
在百家爭鳴的時代要去好好說話,有時候是很困難的,你怎麼說話,好像都會被追究被被檢討,可是我們還是要這樣繼續的練習,你練習的第一步不一定是對全世界說,呃,那個壓力是很大的,你可以先找到你的支持團體。找到支持團體真的很重要,就算是像我這種個性奇怪的人,我也是有支持團體(我的好朋友們、好老師們),甚至尋求專業的輔導和社工資源也是必要的。
右為講師之一很優秀的洪簡廷卉

當時我在營會分享時有說「不是因為自己很好,而是為了鼓勵還不夠好的自己」才開始做這些事,這是一場又一場的自我練習。
「不是因為自己很好,而是為了鼓勵還不夠好的自己」

訴說也別忘了尊重和聆聽

對我而言啦,我找支持團體的方法就是透過論述。在表達一件事情的觀點立場的時候,我也會去聆聽了解他者的訴求,然後你就會知道說,喔,我跟他在這個議題上的看法是比較一致的,比較有相同方向的,那就這樣慢慢的去找到你可以放心的去談一些事情的朋友,然後這個圈圈就會越來越擴大。參加營會或參加論壇也很好,實際的學習文化事務、參與部落、或你覺得可以更幫助你認識族群的各種方法也很好。
文化煉習生粉專比我還早整理完我這集的播客內容!巨強
希望當代原住民青年的自我認同煩惱,這樣的故事啊,可以持續的被鼓勵去說出來,然後你會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的影子,或許你也就這樣子漸漸找到了夥伴。但是千萬不要忘記,每個人,有他不同的人生選擇,不管他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成為原住民,我們努力去建立那個尊重跟友善對話的空間啦。
最後沒事可以去聽我的播客聽聽完整內容,支持彼此,謝啦。
本文編輯與摘錄自「Umav如何了!」「【Umav】自我認同有煩惱?參加原青Let’s Talk的感想」節目內容,歡迎去收聽和追蹤訂閱。
    37會員
    85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