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尊重才能住在美的國度之訪問Ljegay、格格兒Gerger、恩霖Zuljezulj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是從每天來點布農語啊整理過來的播客內容介紹。
涉及原住民題材的影片,總在原民間引起話題。例如最近爆紅的兩支影片:網紅阿翰的〈欸!不要假裝不認識〉和喬瑟夫參與的〈QQㄋㄟㄋㄟ的出處〉,在社會共識尚未真正建立之前,我們對這類型創作與素材的使用,仍必須保持敏感度。
雖然大家都住在美的國度,雖然你沒有用過小米9手機,但媒體輸出的刻板印象、歧視與消費原住民等問題,仍持續困擾族人。並不是不去談,問題就不存在,更不是懂得笑就不會恨。很希望社會可以進步,因此!
原資專員恩霖、格格兒,與Umav合照
播客「Umav如何了!」S2E6-7邀請到成功大學原資中心的教授與專員,也是原住民族人,一起來談談如何拆解和駁斥歧視言行,從原住民族處境觀點出發分享。從網路爆紅影片談拆解與拒絕原民歧視:讓原民教授、專員、版主來教你好好說話!
點擊收聽:
來賓介紹:
原資中心主任 樂鍇 Ljegay Rupeljengan(排灣/網友稱之「教育界行走的費洛蒙」/台南東區最後的溫柔/最近的興趣是幫女兒經營粉專)
廣播媒體人 格格兒 Gerger Balekulu (排灣/部落姐接/ Alian 96.3 聽格格兒Menilingan主持人/原住民族文學獎報導文學獎得主)
很年輕的資深原資專員 恩霖Zuljezulj Mavaliv (排灣/國立成功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蕭小編/另一個名字是Vais)
歡迎前往Umav如何了收聽
Zuljezulj Mavaliv以關心年輕原民學生處境出發,對非原民群體呼籲:
「面對不瞭解的事情要謙卑,而不是說著『喔我知道原住民啊』,其實卻是敷衍帶過,拒絕真正認識我們。原住民可以有很多樣子,有些人甚至還在尋找認同跟認識自己的途中,你可以慢慢的去認識他,甚至陪他一起認識族群文化,而不是逼一個原住民青年一時半刻要給你所有答案。」
一起聆聽和理解無論溫柔堅定或自信強勢的原住民,別當歧視他人而死不認錯改變的那種人。
格格兒:「當時幾個男同學居然就抓我的手去洗,我大哭大叫,這是我的皮膚!所以後來我決定,我什麼都要比你們好!還要邀請你們來認識我的部落!⋯⋯我希望今後,不管現在的狀況是不是跟我當年有什麼不一樣,我希望你們看到比你們皮膚黑、比你們漂亮!(笑)的朋友、同學,真的要好好的去認識。」
格格兒在「Umav如何了!」中談起童年時期遭歧視的事件,卻是用非常開朗樂觀的語調敘述這些事,還幽默的說我乙定是太漂亮了導致他們那麼注意我。
不過,還是讓人非常不捨。沒有一個孩子應該被這樣對待,尊重應該是理所當然的。謝謝美麗自信的格格兒在「Umav如何了!」真誠呼籲和分享。
談起媒體影視帶來錯誤知識與刻板印象影響,樂鍇直白的回應:「從以前到現在在我們生活中沒有原住民講話後面加『的啦』,只有非原住民講話後面才會加『的啦』。」
……因為他們看了輸出刻板印象的電影!
Ljegay Rupeljengan樂鍇,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身兼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近年推動原住民族科學教育,並投入校內設立族群文化通識與學分課程。
「停止歧視,爺爺也學不會,爸爸也學不會,叔叔也學不會?那就讓我們來教他們小孩,原資中心就主動出擊啊!」
「難道我們模仿漢人的宮廟文化時,可以拿球棒插釘子、擠番茄醬在身上隨便模仿乩童?」
「為什麼非要原住民先做出什麼成績,才能給我們那些本應有的資源與權利?很多原資中心也是計劃式的,什麼都要計畫,是要計我們計多久啊?」
矮殺!
致力於推動校園間友善和尊重原住民族群的教授和專員們,在本次「Umav如何了!」podcast 訪談中金句百出,狠狠擊碎歧視者的玻璃心。請大家務必收聽服用!聽完了散播給你的朋友同學老師們。
謝謝網友回應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