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臺大深深太平洋(上)1.35倍的歧視:原住民與資源分配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我想先說說臺大校園裡的原住民歧視議題,先是前陣子某個臺大醫的饒舌歌手在節目上唱「分數乘以1.35還沒我高」;再來是我親愛的姐妹校中一中學弟,在園遊會大張旗鼓弄出一堆仇恨意味極強的奇怪廣告招牌,甚至後來還發生把原住民同學拉進line群組中羞辱這種霸凌行為(我透過人脈網確認這件事情確實發生,一中輔導室已經接入處理,並非謠傳);最後就是最近臺大言論自由月那個「火冒4.05丈」的布條,話說在掛那條布條的時候我剛好路過,所以就蹲在路邊認真思考要不要掏出手機錄影,記錄一下這個歷史關鍵性時刻,但害怕被打還是作罷。
我不知道跟多少人解釋過多少遍,原住民就算加分他們也是和其他原住民競爭附加名額,根本就沒有佔漢人便宜這回事存在,一個漢人考不上一間「好大學」(打上下引號是因為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好大學),基本上跟原住民沒有什麼關係,討論社會資本和階級複製我還覺得比較切題。我在dcard和臺大交流版上面看到有同學說,他們不想看到有人「不努力」還能站上跟他們相等或甚至更高的位置,還有一個留言善用譬喻,說臺大的資源如果是能夠提供三杯水,那他不想要讓這些「加分=不努力」的原住民同學來跟他分水喝(我也不懂為什麼給國家加了分就等於不努力這個邏輯)。
但我納悶的是,身為一個學生我根本喝不完那三杯水、根本不會用到這所學校的所有資源,那讓其他需要的人來使用這些資源有什麼不好嗎?還是說寧可占著茅坑不拉屎,也不要這些「不努力」的同學來使用這些資源?又或者如我好友所言:「一堆學生在那邊抱怨有人來分享佔用他們的資源,但自己其實根本沒有好好善用資源。」
我同意原住民加分這個政策應該重新評估討論,畢竟有不少「都市原住民」讓我——對,就是我個人的想法——覺得他們其實不需要這個加分,也不該讓他們佔用到其他真的需要幫助的原住民同學的資源。但這個立場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亂開原住民玩笑、歧視羞辱甚至霸凌對方,他不該獲得這個資源和被人身攻擊是兩碼事,而且這些歧視玩笑最後傷害到的是整體原住民,包含那些真的需要幫助卻又要承受攻擊的偏鄉部落原住民(雖然我覺得「需要幫助」這四個字也帶有漢人本位立場,可以再討論)。
根據我在各大網域長期蹲點潛水的觀察,每次只要討論到「1.35」這個「笑話」究竟是否妥當、是不是歧視,就一定會有人在底下留言:「那說客家人小氣是歧視嗎?」作為一個大方的客家人,我不覺得這是歧視,但我這輩子絕對不會請說出這種話的人吃飯,我不小氣但我記仇。我向來認為,如果你要拿一個人開玩笑,當對方跟你說出:「我不喜歡你這個玩笑」的時候就應該停下來,道歉然後不再拿這件事出來說嘴,而不是指責對方:「你怎麼這麼沒有幽默感」、「你怎麼這麼開不起玩笑」。
上述那個「拿無聊當有趣」(我爸常拿這句話教訓小孩和學生)的現象不只是在原住民議題,我也常在兩性議題時遇到這種情況,我如果感到不舒服會跟某些男性朋友說,我覺得不好笑請你別再說了,有些人會識相閉嘴、有些人會跟我說:「但你們女生開我們男生什麼什麼玩笑不也沒事」,那我要認真請遇到這些問題的男生朋友,也勇敢跟那個女生說:「我不喜歡個玩笑請你別再說了」,而不是反過來傷害別人。
最後,如果你要問我對原住民議題的看法,作為一個常被批評「愛拿原罪論出來說嘴」的歷史系學生,我會告訴你,原住民在百年前被外來入侵者奪走土地、生命和文化,漢人一步步的篳路藍縷是他們的顛沛流離,生為漢人我在讀這段歷史時總是懷有無盡的愧疚與罪惡感。而百年前我們奪走他們的物質與精神文化,百年後踐踏羞辱那些受害者的後人,我只想說「生為漢人,我很抱歉」。
1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