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始終在黑暗中光之灼灼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A君做了一個[陰道之夢],她願意捐夢給我,而我願意讓更多人看見這個夢,尤其是女人。
我夢到我交了一個新的男朋友,長得像奧運國手楊勇緯,感覺我們不算很熟,剛交往不久,我們躺在床上,我讓他愛撫了我的身體。在夢裏,我沒有感受到觸感或興奮,只是知道他愛撫我,他完成了這件事,躺在我旁邊。後來,我感到下體微不適,有一點點的疼痛,我問他:你剛剛是不是用手指節摳了我陰道口一下,他說對,我心裏想,可以跟他分手了。
坦白說,做為一個團體帶領人,不宜提出太多對當事人夢的觀點,但現在的心、腦、手,我的全身都對這個夢充滿了話語,我要暫時脫離帶領人的身分,我只是一個人,在夢面前,我只是一個我,喃喃發聲的女人。
我對A君這個夢的第一直覺是「陰陽整合的困難」。
我想到幾周前A君私下跟我求救,她覺察到自己的陽性陰影,主要是受到父親的影響,這個影響讓她在情愛上挫敗,父親常自行決定,斷絕溝通,不給她討論的餘地,讓她感到被「拒絕」、被「分手」;而她在兩性關係上,複製她父親的方式對待她過去的男朋友。她看到自己的親密關係為此落得如今的下場,這讓她感到難過與無力,她不知道現在覺察到了又能如何?她不能怪父親,也無法改變父親,更無法讓時光倒流,她後悔自己與男朋友分手,而現在已經來不及了;而且,她懷疑自己能夠改變自己,這讓她更加痛苦。
團體中多為女性,這個年頭還是自古皆然,夢這類的團體成員多為女性嗎? 我有點不以為然,但回到現在,眼前這個就是如此。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四十幾歲、五十幾歲、六十幾歲的女性。
大家的話題聚焦在性與愛,有人說她的婚姻是無性婚姻,有人離婚很多年了,有人的婚姻很淡漠,更多的人是單身。當我問到,「做愛時男人陽痿或早洩時她們有什麼感覺?」都說很失望,有人翻白眼說很失望,有人笑了但還是說很失望,但會接受,有人說會安撫男人,怕男人自尊心受傷;還有人說不一定要有性,陽痿沒關係,能擁抱就好,能愛我就好......。我問團體中唯一的男性,「在這種情況,女人這樣表達,男人聽起來如何? 」他說很溫暖,有被安慰。但他又說到成龍那句名言,什麼成龍做了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又說男人認為性就是性,女人的性不只是性,女人總是要很多。
我心裡暗暗的想,男人在這件事情上表達了很真實的想法,這個社會允許男人在性上做一個真實的人,但女人呢? 女人真的是那麼善良有愛無怨無悔的嗎? 還是不想要因為這種情況破壞了兩性關係,才如此善解人意,將自己對性的渴望擺一邊,將心中的失望放一邊,先安撫寬慰男人,男人就這麼容易被自己的陽痿受創嗎?女人怕的是男人受傷? 還是自己因此受傷? 怕因此失去一個家?
女人,通常都在演一個母親,在這種時候都還是扮演著照顧者的角色,發揮溫柔的、體諒的、包容的母性,而不是一個有性需求的一個女人。男人始終是男人,理直氣壯、毫無疑問地做一個男人;而女人呢? 一個以愛為生的母性生物,可以不需要有「性」,或者說女人可以牽牽手、抱抱,就說自己的性已經滿足了,我不知道這裡面有多少自欺欺人。
女人無法滿足男人時,男人可以有正當理由搞外遇,女人性不滿足時,要像一個母親般安慰男人,以免眼前這個小男孩心理受傷,或是受傷後做出外遇之類的衝動非理性行為,以止於毀了這個幸福溫暖的家,女人總是高展遠矚。
在愛前面,性是如此的微不足道,甚至可以被打入十八層地獄。女人的十八層地獄,是男人的極樂天堂!
我為此感到噁心,女人這種虛偽是為了維持一段關係,一個家庭,女人所有的伎倆都在顧全大局,我為此感到痛心。尤其當我看到有人那張哀怨又憤怒的臉時,我真的很痛,她創作的面具被她剪了無數刀,但她深層的憤怒可有削減?維持一個假面包容的女人,她真實的臉早已破碎......
我懷疑,有多少人能夠明白我內心的低語? 女人骨隨深處的劣勢陽性功能是社會陶養出來的。
A君夢中那句「我們分手吧!」說得堅決。
她說夢中的自己這樣說,似乎也是拒絕溝通,就這樣自己決定斷然的分手。
我一方面覺得她對自己有所批判性的反思,為她感到高興;一方面又覺得有點怪怪的,一時不知道是那邊怪怪的。
我現在知道了,那個怪就是~~「聽起來好像又是女人的錯」,女人明明在關係中感到失望、不滿,終於提出分手,現在又反過來責怪自己當初堅決分手。如果女人總是這樣反思,這樣批判自己,不把自己搞瘋才怪,也錯用了女人內在的陽性特質。
一個男人缺乏關注阿尼瑪的社會,女人注定在其中難以感到滿足。這個現象雖然不能責怪男人,也不能責怪女人,不能責怪任何人,甚至不能責怪群體與文化,但是但是,難道男人就可以不需要負起任何責任嗎?如果男人不關注他自己內在的靈魂,女人在親密關係上的努力終究淪於徒勞。女人若渴望完滿整合,是無法期待男人,如果群體社會的男人都是這樣,女人最好將整合的功夫花在自己身上,看見那個被遺棄的孤兒原型,發展自己的陰性與陽性的平衡與整合,與自己更大的那個源頭產生連結,建立真實的親密。
我並不認為A君這個夢這麼符合社會邏輯,女人的兩性關係哲學往往是社會(文化)教出來的,而社會教的多是毒藥,毒害女人做自己,阻礙女性個體化。女人首先要看見那個慘遭毒害的自己,才有能力改寫自己的歷史。
A君那句「我們分手吧!」是來自A君自性的堅定宣告,要從過去某種固著中分離的宣告,她這個夢有可能表達內在正在進行一種「分離」,而「分離」正是中年轉化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是轉化的第一個階段,它往往在夢中顯現。
親愛的女人,勿過度自責,勿評斷自己的缺失,女人在夢中進行轉化,A君在夢中啟動了,宣告了。「陰道」,陰性追尋是人到中年之後最重要的一個功課,我們姑且稱之「陰之道」。若老是用劣勢的陽性功能,不是造成痛苦,就是不滿足,「陰道」感到痛,身體與心靈都無法完滿。
「我們分手吧!」這句話來自她的自性,不是要與親密關係分手,是要與劣勢的陽性陰影分手。
自性才會說「我們分手吧!」自性始終在黑暗中光之灼灼......
    夢的拾荒人
    夢的拾荒人
    夢是夜裡的風景,內心的真實,地底下的森林。我蒐集無意識的碎片,散落的記憶棉絮,用筆編織夢的短箋,我在夢的荒原尋找靈魂,我是夢的拾荒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