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對你尬笑的日常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原資中心講座「微歧視與文化認同之歷程」小記
「有啦,遇過一個老師。」一個男孩露出有點困擾又有點發噱的表情。「看到我時就會說,你是『遠~朱敏』噢!」
另一個人說「可能是想表達熱情,想跟我們裝熟。但其實我很尷尬,我就尬笑那樣。」
「還有說,你們原住民都長得很好看,都是帥哥美女!」
「我還是就尬笑~」
「我的前室友諷刺我說原住民都靠加分上大學。可是我考大學時是按照原始分數進來。」
「阿他說你靠加分,問題他功課是比你很好嗎?」
「也沒有啊。」(翻白眼)⋯⋯
南應大的專員是個熱情外向的布農女孩,像姐姐一樣的陪著原民學生。她也以自己青少年時期遭遇的歧視經驗舉例:
「當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請你不要用番這個詞來形容,這個詞讓我感受很不好』就算這樣講了,同學卻覺得我大驚小怪,後來我一個人難過的走到廁所哭。回來以後同學竊竊私語的說,『她為什麼要那麼在意,她好奇怪』。」
這樣的故事真的就不是尬笑就可以帶過了,人家都難過到哭了。
⋯⋯誰會想要這樣的日常啦。
雖然現在的我們相較起來,好像是比較有自信侃侃而談的人,但是其實每次講這些東西,就像在安慰和支持當年那個不知道怎麼反應的自己。
「所以我也請Umav來分享她的故事,是希望你們以後如果遇到那些狀況,可以知道怎麼保護自己。」
我也希望我以後繼續的知道還可以怎樣保護自己。
這場主要分享對象是在校原住民族學生,當中也有一兩位非原民學生。
我簡報完之後,Uli即席帶領同學回饋討論,也講了很多最近社群媒體上的歧視議題。
現場也有從外校遠道而來的網友,她正踏上身分認同之旅,很高興她來跟我相認。
身為一個倡議者,能多一個彼此鼓舞的夥伴(尤其是年輕夥伴)真的都令人感激與振奮的。

Uli與Umav布農族專員與布農族講師海嘯合照
先記到這邊,其他保留給現場我們的回憶
再次謝謝您們的邀請~~
補充:有網友問說是不是連稱讚原住民帥氣漂亮都不行,我覺得真的都要回到每個當事人當下的感受跟環境脈絡來判斷。文章中提到的情況是,就是尬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不過應該很難否認把審美優越與族群身分連在一起評論,這件事本身是政治不正確🤣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