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隨筆 §2》#夢想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陣子看了一部電影:《靈魂急轉彎》,一部探討夢想的電影,讓我不經思考: 人沒有夢想,就不偉大了嗎?孩子沒有夢想,就沒有目標嗎?
主角Joe認為,世界上最無憾的人生,就是發現天賦,並以發展天賦為夢想。但他的理髮師好友老戴,總能帶給人正能量的人卻顛覆他的想法!老戴礙於現實的經濟壓力,不得不放棄當獸醫的夢想,即便如此,老戴依舊對理髮工作充滿熱情,帶著熱忱服務每位客人!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想要傳給我孩子的是什麼?當我們達到自己夢想前時,往往都有一段很長的路是需要許多的付出和苦熬的,如日復一日的反覆練習,這時候,我能如何做能讓孩子依然保有「火花」和「熱忱」,勇往直前往夢想前進?同時,我可以控制自己的焦慮和擔心,不讓它們影響孩子的夢想?
今天一早,我跟兒子有一段對話,只是對話的結果並非我預期,當完「吼媽」之後,我不確定他是否接收到我的「善意」!
👩🏻:「媽咪很開心你選小鈞做你的好朋友!他可以是你的好榜樣!又會玩、又會讀書!」
👦🏻:「他很棒!」
👩🏻(內心充滿不放心):「你知道媽咪為了什麼要你拿他當榜樣嗎?」
👦🏻:「因為他又會玩、又會讀書。」
👩🏻(內心充滿不擔心):「不是,是因為媽咪愛你。媽咪沒有辦法陪你一輩子!希望你從他身上學習好的特質,這樣當媽咪沒辦法陪你時,你可以自己開心的過得好好的,朝自己的夢想努力。」
👦🏻:「喔!」
👩🏻(焦慮兒子沒抓到重點):「小鈞的爸媽離婚,所以他和阿公阿嬤住,但他很努力,既會玩,讀書時又認真。媽咪希望你跟他學習,讓自己的學習有效率,有好的時間管理能力,這樣你就能有許多多餘的時間玩,不會像現在沒玩到、又沒學好!」
👦🏻(逐漸放空):「嗯!」
👩🏻(逐漸火大又強要溫柔,努力穩定自己的聲音):「你知道媽咪剛剛跟你說什麼嗎?」
👦🏻:「阿鈞又會玩又會讀書。」
👩🏻(理智線逐漸消失中):「再想想媽咪剛剛說了很長的重點是什麼?」
👦🏻:「不記得了。」
👩🏻(直接爆炸的吼媽):「因為我愛你!我希望媽咪死掉後,你一個人還是可以開心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有錢做自己想做的事。你聽懂了沒有?」
👦🏻(哭泣委屈著):「因為你愛我。」
表達期待和要求時,我記得傳達自己最底層的愛!我以為表達後,兒子會收到自己的愛,但結果卻不是我所預期的。或許是我的句子太長?或許是因為我談到自己可能不再能陪他的心理壓力,讓他直接放空?
但不管如何,我覺察到自己的焦慮和不安,我期待孩子在現實生活中忙著符合外界期待(包括我的)時,依然保有對生命的火花和熱忱。我更期待自己要表達期待和要求時,我能將我對他的「愛」添加進去,並讓他感受到。這一次溝通不如我的預期,但越挫越勇是我的資源,繼續加油!
Agnes Yang
Agnes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