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隨筆 §7》#用心去看孩子的外顯行為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寧格:「我的責任並不是去改變他人的命運,我是跟隨心靈移動的帶領,做我該做的事,唯有當事人的心靈同意,我們才能幫得上忙。」
從去年疫情爆發到現在,停學不停課的政策,從一開始的兵荒馬亂,到逐漸邁上軌道!也因為這樣的上課型態,我可以參與孩子的學習更多,更理解他學習的狀態!
我記得去年線上課剛開始前,某一天我應兒子的要求坐在他的旁邊陪他上鋼琴課。一開始,兒子聽著老師的指令彈著音階,但沒彈幾個音,手機傳來老師的一聲嘆氣聲,接著我感受到老師的口吻帶著無奈說:「停!你這星期有練習嗎?」兒子小聲地回:「有」。
老師的音調變高,說:「有嗎?那再來一次!」
兒子沒說話,但手聽著老師的指令,再彈一次,然還沒彈幾個音,老師的聲音又從手機裡傳出來,音頻更高了、音調更大聲了:「停!XXX,你這是有練嗎?你這音階練了多久了?一年了耶!一年了耶!你還彈成這樣!我的另一個學生大班、大班!你知道大班是什麼嗎?人家大班練一個星期就會了!為什麼?為什麼?因為他認真!你呢?你彈多久了!你不認真!不認真!」
坐在兒子身邊的我,看著兒子垮下來的臉部表情,聽著老師尖銳數落聲的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的眼眶紅了、心疼的感覺卡在喉嚨裡,難受!我回想起自己曾經跟老師說過的話:如果他該罵就罵吧!而現在,在我真正聽到孩子被罵的那一刻,我改變主意了!
這個兒子從小就有著自由的靈魂,是個相當隨性的孩子,因為自由、隨性,所以他很具創意、很靈活,但相對地,他對重複性的學習非常不具耐心。當初讓他學鋼琴是希望他學習能夠練習自律、耐心,在愉悅中練習反覆、忍受無聊,唯隨著他的年紀越大,老師對他學習的抱怨越來越多!漸漸地似乎成為一個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在家視訊學習的這段期間,我發現老師對孩子的評價卡在眼睛所看到的行為表現上了!這個活寶的兒子,面對老師中斷他的練習,並要求再來一次的忍受力只有一次!一聽到再來一次的當下,他翻白眼的臉部表情立馬展現出他的不耐煩!不過,本質上還是在乎權威的他,會遵循老師的指令再來一次。然當他這再來一次的努力,老師沒有看見,又糾結在「對錯」而中斷他時,他的抗拒行為就會更明顯(拍子打得零零落落、回答只剩單字、故意彈很慢或被認為在敲打鍵盤的用力彈...等頭痛行為)!接著就可以預期老師的抓狂!關係就破裂了!兒子就拒絕學習了!
我想起來小王子那本書裡的一個場景,狐狸送給小王子的秘密是:「最有價值的事物,不是眼睛能夠看到的事物,你必須要用你的心去感受」。記得陪他上的第一堂課,課後我跟他說:「媽咪很欣賞你!老師叫你再一次時,你就翻了一下白眼,深呼吸後還是聽老師的話再做一次,真的很不容易!」
對我來說,行為是內在狀態的展現,所以我感受到兒子的不耐煩時,我不會僅糾結在他的外顯行為,我會欣賞他壓抑自己的自由本性,一再重複練習,符合大人的要求和期待!欣賞後,兒子靦腆地笑了!我瞬間感受到,他感受到我用心「看見」他了!
這一次,我和他終於共同上完這堂被罵了半堂的鋼琴課了!課後,我跟兒子表達我的心疼,也謝謝他沒有爆走而撐完練習一堂課的努力!當爸媽不容易的是轉腦袋:聽到、看到的,都不必盡信,唯有用心去感受、領會、體驗的才是中道。
我相信孩子本質都是希望自己好的!都是想要進步和學習的!偶爾的阻礙不能定義他們的價值!那只是人性的一部分!這份相信在這幾週的視訊以及更常陪伴孩子學習的時間中,不斷地練習!
#去除角色,和孩子在人的層次上連結
#老師對孩子的評價不等同身為母親的我的價值!
攝影師:Alexander Kozlov,連結:Pexels
Agnes Yang
Agnes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