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0、區塊鏈、元宇宙,自由民主的挑戰與機會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和我過去在「方格子」平台所撰寫的類型與內容截然不同。這是近來投入此領域研究,閱讀數十本書籍、數百篇文章,再搭配國際情勢之後,我個人的腦洞大開。
要將之視為異想天開或閱讀科幻小說也無妨,至少我已經盡自己所能拋磚引玉做出提醒。日後若不幸真的往這個方向發展,至少我也無愧於自己與國家了。
因為目標受眾是有興趣、有危機意識想瞭解這個議題的讀者,所以我就不浪費篇幅一一解釋文中提及的專有名詞。有危機意識者應該早已熟悉這些名詞,有興趣者則應該有意願與動力自己搜尋到詳細說明。
以下是我在FB中曾經PO出的一段文字:
「加密幣、NFT是龐式騙局?元宇宙是逃避現實的虛幻世界?在各國央行瘋狂印鈔、舉債的現況下,對當今年輕人而言,工作一百年也買不起的房地產,難道不也是一種龐式騙局?傻傻投入燃燒自己成灰也無法達到(前幾代人努力就能得到)的成就與收穫的職場,難道還不夠虛幻?消極者選擇躺平,積極者進入充滿風險與機會的全新未知領域,努力嘗試搶佔先行者優勢,反正也沒什麼可以輸的了,難道不是最理性的選擇嗎? 」
而且,這已經不只是少數一群人的「逃避」與「遊戲」,連各大企業、甚至國家也加入了。
要不就是搶進虛擬世界購買虛擬土地,做為廣告宣傳、增加客群、拉攏客戶的行銷手段(如最知名的SandBox),要不就是直接在虛擬世界中發行虛擬商品(如LV、GUCCI發行虛擬名牌包,NIKE發行虛擬球鞋,而且基於限量的NFT概念,售價甚至比實體產品高很多,重點是根本不能真的使用,只能在虛擬世界中「展示」!)。更遑論許多公司早已投入區塊鏈研究多年,並將之運用於企業改造、效率提昇(主要是金融業、科技業)。此外,愛沙尼亞已經進入數位政府治理模式,薩爾瓦多將比特幣定為法定國家貨幣,巴哈馬甚至已經發行央行數位貨幣Sand Dollar。
商業界有句名言: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就算你再怎麼厭惡被大公司(甚至國家機構)掌控,Web3.0、區塊鏈、元宇宙已經是無法逆轉與回頭的現在進行式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6會員
84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