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花滔廚房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05/08:補上多訪後的菜色推薦。
炭烤帶骨豬里肌超級好吃,雖然是黑板菜不見得每次都有。
橄欖油奶凍有的話真的一定要點。
---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38 花滔廚房 〉
#38 花滔廚房La Cucina di Flora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20巷31號
Google 地圖又怪怪的,請點這邊看具體位置。
捷運南京三民站與小巨蛋站中間,大約七八分鐘左右的步行路程。
人均價位:低消200,但應該會點到400-1000,看你有多衝動。不收服務費,只收現金。
是間非常溫馨的小店
4.0分的極度推薦,是那種第一次去、第一道菜吃完之後你就會想要再去一次的餐廳。如果預算在400-1000以內,我認為幾乎是不用猶豫可以直接預定這間。唯一算是缺點的地方可能是對貪吃鬼來說這份量太過友善,自己一個人去很難點齊各種前菜和甜點,主食絕對能吃飽。
雖然上一篇才在說我不太寫義大利菜導致這篇很像是自打臉,但花滔真的是一間會讓人從頭到尾都保有雀躍性的一間餐廳——不只是餐點好吃,它的用料選擇和呈現方式都是能夠讓人感受到趣味的,我覺得花滔廚房和福旺咖啡幾乎可以說是這價位下的最最天花板選項了。
平常我很少針對每道菜寫下鉅細靡遺的評論,但這次我必須得破個例來替我當天的衝動得到緩解和釋放,所以前面廢話會比較少一些,而後面食物的評論很長。
小黑板每道菜都讓人想要動手。
簡單來說,這是一間我想要菜單全制霸的餐廳。
花滔特別的地方有很多,而我認為不得不提的是它的價位——我認為在台北生活的人聽到義大利菜的時候多少都對那個價位會有一個具體的想像,簡單來說就是加上一成服務費之後人均幾乎一定要近千才能吃它個爽。
福旺咖啡當初打破了我這個印象,花滔廚房同樣也是。
——最有趣的是,兩間餐廳對我來說分別代表著不同的菜單設計風格。
福旺的餐很有趣,它會把許多的元素綜合塞進一盤主食當中,這個元素包括口感上的、口味上的,店家製造層次的方式精細而又小心,如果「只吃一道」的話,我覺得福旺是最棒的選擇,你可以體驗到很豐富的變化。
花滔的餐同樣有趣,它的東西是超級本格派的類型,卻又會在許多地方給人驚喜——像是油封雞胗、像是拿坡里黑白切,偏偏這些東西入到口中的時候,你會以一個跪伏於地的姿態邊吃邊在心中吶喊:這他媽的的確是義大利菜。
這兩間餐廳在我心中幾乎是不相上下的,同樣都帶給人足夠的興奮感。
低消兩百,但怎麼可能只吃兩百啊啊啊啊!
而如果說到我對花滔菜色的評價,我只能說,這間店只有兩種菜:
好吃,和非常好吃。
我在自己的推特上曾經簡單寫過一篇不像樣粗鄙不堪的介紹,說自己吃完第一道菜之後便絕頂升天——但事實上,這就是我對這間店的所有印象,那天晚上每一道菜對我而言的驚喜就是這樣粗暴地不停噴發,從前菜一直到甜點收尾,這樣的體驗真的很難得。
這是疫情趨緩之後,我最推薦的一間餐廳。

。彩色卡布里(布拉塔起司) $420
中間那球起司真的是爆幹神扯,凝成一個球狀,切開之後會呈現微微的奶酪觸感,味道溫順濃厚卻是非常清爽的風味,我真的是沒有想過這輩子會被一道沙拉這麼暴力的下馬威直接擊倒,太神惹。
那顆球真的是神蹟。
。東北角小卷 $280
店家對於小卷尺寸的挑選讓人能夠感覺到他們的意圖,我指的不是物種上的分類,而是這個尺寸能夠很暴力地將所有的風味以一口的形式灌進你的嘴裡,跟蒜味超強烈的醬汁撞在一起兩邊竟然各自安然無恙,以一個很奇妙的方式合體,對我來說一樣是大獎。
附帶一提超級想用醬汁拌白飯,嗚嗚。
精華濃縮的方式真的太精彩惹。
。油封雞胗 $220
這道光看名字就會讓人很有衝動,我覺得能夠自己吃一碗一定超爽。將雞胗這樣呈現有些意外,口感特別值得一書,會和台灣人印象中比較常出現的滷味雞胗口感不同,更像是蕈菇類那種維持彈性同時不費力就能咀嚼的狀態。調味上佳,簡單而不失美味。
大獎大獎,這道菜真的超級超級推薦。
。干貝海膽蟹肉燉飯 $580
店家很誠實,品項怎麼寫菜色就怎麼呈現,所有的料一個不少,更賊的是還有大量的魚卵(飛魚卵?)增添口感,整個進食的過程不停透過魚卵在口腔的爆破混合著適宜的海鮮風味,很讚。
這麼彭湃的料真的很讓人問號,老闆這沒問題嗎?不會賠錢嗎?
。拿坡里洋蔥燉牛臉頰帕克里 $380
洋蔥的甜味提煉得非常非常徹底,是一個不會太放肆,在咀嚼時保持舒服的程度,肉也挺有誠意的,但相較其他神級菜這道可能就7分左右,合格之上,推薦,但不是會讓人亢奮那種。
店裡幾乎能吃到各種型態的義大利麵,推薦。
。薩丁尼亞麵疙瘩 $300
這道菜一定得一口塞一堆進去,小小顆的麵疙瘩在口腔內會重組口感帶來截然不同的風味,前幾口用叉子覺得有些普通,嚐得出一些風味和口感,但沒有那麼讓人驚豔;但整口塞之後整道菜直接mega進化,那個堆疊的口感把這道菜帶到另一個境界,很讚。
不過這個很讚其實也會比較接近前一道帕克里,可能是7.5之類的。
缺點大概是密集恐懼症不太能吃?
。松露春雞 $620
那個醬真的很豪洨,更豪洨的是比起大量的醬,春雞處理的細緻之處才是我認為值得一書的。火侯掌握得非常精準,香氣和生熟度幾乎每一口都能吃得出精細,無論部位是否偏柴都是如此。
春雞那個火侯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驚豔,一點一點處理得真細緻真好。
。伯爵千層(千層不在菜單上,請詢問) $忘記惹
嗯,就很好吃而且非常大塊,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具有誠意的東西,我不確定以Lady M 為標準是不是好的,但兩者即使同價位我一樣會選擇花滔的這款。
湯匙是刻意放上去的比例尺,這千層的尺寸超爽。
。西西里冰糕 $140
我覺得就如同大多數人所想的很讚的冰糕是一樣的味道,但特殊的地方在於店家處理口感的方式相當狡猾,堅果跟焦糖提供的堅硬度讓進食的過程充滿變化,很讚很讚。
「口感立體的冰糕」
。西西里起司捲 $160
就…很經典,吃完之後覺得應該每個人一根才能吃到最完整的體驗。兩端的風味各異,配著點綴的果醬吃又是另一種樣貌的呈現,喜歡。
真的應該要一個人一根的,可惡。

我真的不夠懂義大利菜,至少南義北義薩丁尼亞地中海之類的風格我並沒有一口嚐進去就能說出個子丑寅卯的知識儲備,但我相信我的嘴巴多少還是值得信賴的。
花滔就是一間把好吃這兩個字濃縮到極致,並且在每道菜上都清楚實踐的一間餐廳。
請允許我以如此放肆的文字推薦這間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