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流逝是無聲靜謐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最常看到的一張海報
不知道為什麼做好了看這部片的心理準備,在實際看這部片之前大概就對故事的劇情有初步的了解——這是以日本巢鴨遺棄事件為創作靈感的一個故事,也是最年輕的坎城影帝柳樂優彌的出道作品。
前一陣子剛好在補宮藤官九郎《寬鬆世代又怎樣》的時候才第一次看過他的演出,那真是一雙非常漂亮的眼睛,但因為《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題材實在是太讓我覺得難以承受,所以我始終很排斥看這部片,但前幾天看完《銀翼殺手2049》我突然覺得可以看這部片了。
2021/12/09 當下搜尋的有提供的串流平台
是枝裕和的片對我來說就是最典型的日本電影——時間流動速度緩慢、細膩又精巧。
如果我要形容這部片的話——這是孩子們努力構築起來如夢似幻的國度,在那狹小的公寓之中他們安靜地生存著,宛若看著生態瓶裡頭的植物在瓶中獨自生存的感覺,那是他們的天堂。
是枝裕和去陳述這個故事時用一種近乎透明不帶任何主觀意見的方式,整部作品的光線乾淨又漂亮,配樂總是在恰到好處的時候出現卻又帶點愉快的節奏,是孩子們玩樂的嘻笑聲。
但就因為如此更顯得這個故事背後的殘酷,故事收尾的部分也停留在一個令人有無限想像的時候,即使現實中沒有前往快樂的結局,也許在電影裡面觀眾可以幻想他們可以走向不一樣的結局,和現實事件不同做了幾個修改讓故事顯得更溫柔一些。
我猜這是韓國重新上映的時候的海報(看上面的時間猜的)
在這部片中最喜歡的部分是導演用畫面在給予觀眾線索告訴觀眾他們裡頭的時間是如何流動。
母親回家時在長女京子手指上塗上了指甲油,在後來的畫面後指甲油只殘留了小部分,象徵著母親已經好久沒有回來家裡。
原本還能夠彈出聲音的玩具鋼琴壞掉了、從一開始還能夠有咖哩飯到後來只能買泡麵、最後只能拿便利商店過期的食物。原本的塗鴉本到最後都是拿催繳的帳單在當圖畫紙塗鴉。逐漸長長的頭髮、破舊的衣服、被停水停電⋯⋯年紀較大的孩子和年紀小的孩子對於母親重回家中的態度也不同,這些細小的差異堆疊起來的都是在給觀眾線索。
那是沒有說教、像是紀錄片一樣的感覺,看完暗自希望那個家的日子能夠一直過下去,要是時間能夠為他們靜止在那個沒有煩惱的時候就好了。
放幾張其他幾個版本的海報。
不得不稱讚那是一雙非常漂亮的雙眼,緊緊地抓住目光。
3會員
16內容數
給獨自輾轉難眠的你的電影推薦,不知道幹嘛不然來看點電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