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類更像人類More human than human 《銀翼殺手2049》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的行為定義了我們是怎麼樣的人

其實拖到現在才看《銀翼殺手2049》也並非我預料中的事情,但他的確是相當適合獨自觀賞的電影,作為這系列的第一篇倒也是相當合適。
必須要讚嘆一下選角選Ryan Gosling真是再適合也不過。
‘K’
這是片中的一幕,在整部片中大多時候都只有’K’一個複製人在畫面之中,就算他與其他人相處也能感受到疏離感,並不是需要太多台詞去解釋的孤獨,光是一舉一動就能讓人感受到冷冽的孤獨感,即使很多時候旅程是有他的虛擬情人Joi相伴。
就是這幕讓我想起了《落日車神》原本想到要寫適合一個人看的電影的時候是想選這部。
因為這首片尾曲真的是瞬間浮現在我心中,但是現在在台灣可以使用的串流平台上並沒有提供這部片,所以最後還是退而求其次選了其他部片,但在最後其實我發現這首歌拿來當成《銀翼殺手2049》的片尾也絕對沒有不合適(結局劇透注意youtube上果然也有人這樣做。
Real human being and a real hero
人類和複製人的差異在哪裡呢?
我想這是很多人看完的疑問。
片中其中一句台詞「為了正確的事而犧牲是我們能做的最像人類的行為(Dying for the right cause is the most human thing we can do)」
複製人被製造被植入記憶,被植入的記憶並不屬於他們,所以他們並不擁有靈魂嗎?
他們並不是來自自然的生物,所以他們並不擁有靈魂嗎?
他們的行為是被設計的所以他們並沒有擁有自由意志嗎?

當複製人能夠繁衍後代那是不是表示原本社會上構築的人類|複製人|AI人工智慧之間的階層關係能夠被打破,對複製人來說是革命的象徵。
所以企圖維持社會秩序的Joshi (’K’的上司)讓K去讓他退役(消失)而’K’提出的疑問是「我從來沒有讓任何自然出生的東西『退休』」
而Joshi回問他的是「有什麼不同?」
’K’回答「我想自然出生的東西有靈魂。」

而另一方勢力負責製造現行複製人Wallance企業的負責人在得知這項「奇蹟」之後,他必須要得到這個樣本才能改良現行他的複製人技術,讓產量能夠大幅提升,所以他派出他優秀的複製人Luv追查這個事件。
起初是發現了「複製人能夠懷孕產下後代」的事實。
(其實最近也有一個類似於這樣的消息
’K’起初是代表維持人類秩序的那一方,Luv代表的是想要將這個技術用於世的那一方,還有後來一派想要掀起革命的那一方。
這是一個可以做得很大場面的電影(人類和複製人),但故事卻細膩地濃縮在K的身上,這點和第一集《銀翼殺手》給我的感覺一樣,世界觀如此美麗的背景之下聚焦在幾個人物之間的故事非常的細膩精巧。
我只是想吐槽這個副標題根本亂下
如果有被電影海報誤導、被預告所誤導的話而覺得這部片不好看的話還真的很遺憾。
隨著’K’的追尋他發現自己可能就是那個奇蹟之子。
Joi給了他新的名字,從那一個他不再是K而是Joe,Deckard也問了他的名字,而他也這樣回答,不是回答他的登錄號碼(Officer K-D-6-3.7)而是他的名字,那一個他擺脫了複製人而成為一個人。

複製人的領導者跟他說:「為了正確的事而犧牲是我們能做的最像人類的行為(Dying for the right cause is the most human thing we can do)」
並希望他能夠殺死Deckard藉以保護奇蹟之子,雖然’K’一度以為自己是那個奇蹟,但最後他並不是。他其實並不如他以為的特別,並不如Joi灌輸他的特別。但最後他沒有做出任何人希望他所做的,他擺脫了所有人的命令而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視覺畫面上承襲了前作的風格在做出了一個絢爛多文化交雜的世界,煙霧、霓虹燈交雜的世界,多種語言混雜在一起使用的世界
‘K’和Joi在屋頂上,我很喜歡在這種時候鏡頭刻意拉遠的距離感
即使Joi和’K’無比親密,但是還是無法跨越Joi只是AI並沒有實質身體能夠碰觸到’K’
很多時候都會有一種’K’和世界相當疏離的感覺
也許也是透過很多這種隔著玻璃的鏡頭呈現
螢光的效果有種科幻的迷濛感
旁邊的語言有中文、日文、英文
路上的霓虹招牌也是多國語言都有
除了霓虹招牌還有這類的巨型投影廣告
K獨自一人走在路上
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畫面
在看銀翼殺手2049之前,其實也可以先去補一下2019到2049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一共有三部小短片去簡介了中間發生的事情
對了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2021/12/07
台灣所使用的串流平台中 Hami Video/愛奇藝/My Video(同時有銀翼殺手和銀翼殺手2049)/Friday影音/Netflix 有提供這部片
3會員
16內容數
給獨自輾轉難眠的你的電影推薦,不知道幹嘛不然來看點電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