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黑洞般魔力的《幻之光》。今天天氣真好 ...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2013年《我的意外爸爸》這部電影讓我認識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進而開始觀賞他一系列的作品,包含2008年《橫山家之味》,2015年《海街日記》、2018年《小偷家族》、2022年《嬰兒轉運站》,其他的電影作品尚待良辰吉日到來。我喜歡他對家庭關係與父親角色的描述,這些都給予我溫暖平和的感觸


取自宮本輝的小説作品《幻之光》1995年由是枝裕和執導並改編為電影,前些日子的午後,我心血來潮找出電影,彌補我錯過的電影經典(第52屆威尼斯影展金奧賽拉獎)。

電影裡女主角「由美子」對於死亡始終有個打不開的心結,不論是年幼時期祖母離家後死亡的陰影,還是產子不過三個月,就由初為人母的喜悅轉換為承受丈夫「郁夫」莫名的自殺,突如其來變調的人生,5年後帶著兒子改嫁「民雄」住到一個遙遠的漁村,即便慢慢開始享受新的家庭生活,當夜晚來臨仍然不經意就跌入如同深淵般的過往記憶


我很少覺察到電影裡聲音的運用,譬如:縫紉機踩踏聲、工廠機器運轉、腳踏車的鈴聲、火車轟隆隆的行駛聲、海潮拍打岸邊和吃西瓜時的蟬鳴,十分貼近真實生活搭配的環境音;觀賞《幻之光》意外打開我耳朵的戀愛感,這份觀影經驗真是始料未及。

美麗構圖呈現引人入勝的魅力取景,每一格畫面都令人癡迷沈醉。有好幾幕尋常的家庭場景生活段落,採用塌塌米高度的攝影機視角,中景鏡頭紀錄、前後景的人物安排,生活雖然平凡但不乏歡笑喜樂,一家人開心過日子就是幸福


當由美子帶著孩子返鄉,重回故里的她,走在昔日熟悉的舊處,正好呼應比對前半段相同的畫面,只是物換星移人事已非,感觸良多的她,還是無法對前夫的死釋懷,這個始終存在內心打不開的心結,無法忘記過去放過自己。

raw-image

某日由美子看到遠方有一群送葬隊伍,她默默地跟隨在隊伍,直到在海邊的火堆止步。丈夫民雄開著車尋找由美子,最後在海邊發現了妻子。最終,由美子終於宣洩情緒哭著對民雄說:「我不知道為何郁夫要自殺」,但民雄只是淡淡地表示:他的父親過去捕魚時,有時候會不自覺被海上的幻之光吸引住,郁夫或許就是碰上這樣的情形吧


整部電影呈現的藍色調,襯托出大海邊的生活場景。光影變化在電影裡充滿詩意的流動,空間氛圍的營造掌握,感受出時光在緩慢平凡的日子中慢慢走過;即便普通日常的切片,觀影的過程也隨著節奏日復一日。

2023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單元中,葉門電影《腹荷》導演訪談文章,導演阿姆魯.賈馬爾(Amr Gamal)提及:「因為很喜歡陳明章為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幻之光》所作的電影配樂,因而尋求與老師的跨國合作。」我才知道陳明章老師很早就替是枝裕和製作電影配樂一事。

陳明章老師的配樂,在幾段影像裡徐徐緩緩的帶入,彷彿溫柔的中性陪伴,引領觀眾進到主角的內心,再配合中、長鏡頭交代劇情畫面的景況,他的電影語言讓我看見侯孝賢導演《戀戀風塵》裡的似曾相識巧合的是撰寫文章當下,也發現《戀戀風塵》的配樂也是由陳明章老師擔任製作

後來《幻之光》電影配樂獲得日本每日映畫最佳電影配樂獎,這是首次非日本人獲獎的紀錄,實在是難得可貴的殊榮。


電影中海邊小漁村的生活篇幅,我以為台灣東北角的卯澳小漁村,頗有雷同相仿之處。想起六月份一個人在炎熱夏日的輕裝簡從,現在秋末的海風應該頑皮不已,若再安排一趟回味鮮美道地的小捲麵線,會有很不錯說走就走的寫意吧。


延伸閱讀:《海街日記》在味覺中喚醒記憶,喝下和解/釋懷的梅酒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2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