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這種生物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人v.s.小孩

今天跟爸爸說我考上公職後的人生規劃,結果爸爸大發雷霆,斥責我好好工作就好,還搞東搞西,接著說為什麼要把事情想得這麼悲觀,整張臉因為惱怒皺在一團,我感到不知所措,這跟我預期的反應不一樣啊?我以為他會開心的鼓勵我、認同我熱愛學習的心,我同他解釋,我認為自己這樣的想法很樂觀和積極向上,如果之後真的在公部門待不下去,我就不會為了要保住這一份工作而每天痛苦萬分的上班,終日數算著退休倒數日,但他依舊不停的碎念著。我語氣平和的詢問他,並說明我現在闡述的是我的人生觀、人生規劃,並不是在抱怨公務人員的職場,為什麼你聽到後要這麼生氣、這麼激動呢?結果他更不高興地大吼:我有生氣嗎,我這樣叫激動嗎,蛤!此時的場面讓我感到非常委屈,但我知道我必須忍住想哭的情緒,因為一但我哭了、吼叫了,那就是承認他的指控,還好,媽媽聽到爸爸的大吼聲後也來跟爸爸說他會錯我的意思了,結果他就像個點燃引線的爆竹,劈哩趴啦的繼續大吼,宣洩他憤怒的情緒並一直強調我的不對,此時的我感到非常疲累,深深的無力感,更多的是渴望但所求不得那種父親支持的父愛。我在想,如果我說的版本是我考上公職後就要開始規劃尋找結婚對象,接著步入家庭生活,是否他就會以欣慰的語氣、慈愛的眼神勉勵著我呢?
我覺得爸爸雖然身為父親的角色,但卻沒有父親的行為,情緒的表現像個孩子一樣。我試著從不同角度來想,或許爸爸已經意識到自己的誤解,但礙於大男人面子以及鞏固他身為父親的權威,不好意思承認、面對當下的錯誤,因此以大吼來彰顯他的父權及掩蓋不知如何應對的不知所措;又或許是否是他的語言認知能力開始退化了,所以無法正確接受訊息呢?
Linda
Linda
常人說: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而我說:一圖一扇窗,一文一火把。迷糊的個性讓自己時常陷入危難中,但又奇蹟似的蹦出貴人相救,平安的活至今日,因此也想當個傳遞社會溫暖聖火的火炬手。期望透過圖文的方式,讓身處黑暗的人們有所啟發,進而湧出自己的黑色力量,重整後再出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