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魯賓遜-李光輝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小時候翻開漢聲小百科,一月八號的故事讓我大開眼界,震撼不已。直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繪圖的叢林場景栩栩如生,帶我進入充滿芬多精的野外叢林,就如同與野生動物共存,靠源源溪水維生。而且讓我認識了真實人生版的魯賓遜,他就是李光輝。日文名字是中村輝夫。
會有日文名字,是因為他出生的年代為日本殖民台灣的時期,在民國三十三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李光輝擔任了印尼日軍底下的士兵,遠赴印尼從軍,加入戰爭。
對於他的故事,網路上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有說法是他帶著榮譽感擔任志願兵,投入戰場。也有說法是他被迫成為敢死隊,遠赴南洋參戰。無論哪種觀點,真相都包含,他確確實實在叢林裡獨自生存超過三十年。
李光輝的叢林奇談是寫實的故事,也是永不朽的傳奇
對我而言,這位傳奇人物就如同童話或者電影裡的人物走出現實。姑且不談戰爭本質的殘酷,在如此難以想像的原始環境,當時身上僅配戴簡便的物品,例如:一支步槍,幾發子彈,圓鍬,十字鎬,軍衣…等,及撿到的美軍夾克,鏡子,就能以此為生。
因李光輝是台灣的原住民同胞,又受過特殊軍事訓練的教育,體力,毅力加上豐富野外求生知識,使他能應變叢林生活,且安然度過多年。靠著椰子樹幹打造房屋骨架,山蔴編織成屋牆,樹葉鋪蓋成屋頂,有了遮風避雨的屋簷後,將曬乾的蜈蚣掛在門外驅毒蛇以保護自身安全。他徒手打造的神奇樹屋,令幼小心靈的我看得瞠目結舌,他真的以靠空氣,陽光,溪水,以及採野果,自己耕種蔬果維生。有時靠著捕獵山豬,野生動物,加上鑽木取火的能力,也能吃到不錯的碳烤野味!!長大了一再研讀他的故事,從網路,從書籍,一樣嘆為觀止!!
民國六十四年,他被人發現並護送返回台灣。雖然返台後短短四年後離世,但是他的叢林傳奇,不論至今科技卓越到無法想像的地步,他的故事依然深得我心,完全打破我這文明人在水泥牆內的小小視野,回味無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米卡多 Mika Duo
米卡多 Mika Duo
貼圖插畫家 / 小說創作 / 旅遊分享 我的原創貼圖: 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19562444/zh-Ha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