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對自閉症患者的協助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各位晚安~我是作者"摩豆龍"。我們常說動物有治癒人心的效果,事實上現在也有「狗醫生」的存在,陪伴醫院的患者及行動不便的長者。那如果是未經訓練的寵物呢,也有相似的效果嗎?
"摩豆龍"對這個問題蠻感興趣,結果的部分也可以給各位做參考。畢竟當今生活壓力大,得到心理層面疾病的機會較多,或者是更容易被診斷出來。若知道更多對疾病的可能解方,在未來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影響自閉症飼主情緒的因素 ─ 分成四大區塊:

  1. 高覺醒 (high arousal)
  2. 正面價值 (positive valence)
  3. 低覺醒 (low arousal)
  4. 負面價值 (negative valence)

改善自閉症患者情緒的事情:

  • 高覺醒+正面價值 (快樂、興奮):
  1. 與毛孩一同運動
  2. 訓練毛孩
  3. 與毛孩親密的互動
飼主感想:
「我喜歡跟狗狗一起玩球,這讓我有走出戶外的動力」
  • 低覺醒+正面價值 (放鬆、平靜):
  1. 飼主發起肢體互動
  2. 毛孩發起肢體互動
  3. 毛孩的存在
飼主感想:
「狗狗會主動過來趴在我的腿上,這讓我感覺到放鬆與滿足」

惡化自閉症患者情緒的事情:

  • 高覺醒+負面價值 (壓力、憤怒):
  1. 無法掌控毛孩行為
  2. 懲罰毛孩
  3. 毛孩受傷
飼主感想:
「如果狗狗在我身旁無預警的吠叫,會讓我感受到很強烈的壓力」
  • 低覺醒+負面價值 (悲傷、疲倦):
  1. 毛孩過世
  2. 互動減少
  3. 不守規矩
飼主想法:
「我知道狗狗不會永遠陪著我,有天會離我而去,這讓我感受到強烈的不安」

毛孩擁有治癒他人的能力,但我們與牠們畢竟屬於不同物種,難以精確地知道彼此的感受想法,也擁有不同的個性,因此,研究也點出自閉症患者與狗的相處過程中依然存在負面的感受。數據顯示有一成的自閉症患者提及「狗不受歡迎的行為」,這與 「毛孩健康問題」是造成相處中負面感受及幸福感降低的最主要原因,因此需要在這方面給予協助。但總結來說,目前調查的結果仍然顯示狗與人相處的好處大於壞處。
研究結果的部分,「與狗互動」是最常被自閉症患者提及的事情,頻率將近五成,此事件也大大地提升他們的幸福感。其次是「照顧狗」,比例佔超過一成。
先前的文章 <人與貓的社會支持與依戀關係> 中有提到「依戀理論」與「社會支持理論」,發現對某些人而言,毛孩能夠替代部分社交網路中的人。
毛孩的存在與照顧毛孩的行為,也可以增加自閉症患者的生活目標。訓練毛孩給了自閉症患者成就感,對他們的個人成長有很大的影響。
那麼,若將上述研究結果結合本篇文章,Thema科學咖啡館推測自閉症患者在他人身上難以獲得的情感,有機會在與毛孩的互動中感受到。

閒聊time

Thema科學咖啡館 認為毛孩能有效降低自殺率的主因有二:分別是「反思輕生後寵物如何被照顧」,以及「寵物的依賴行為讓患者覺得自己被重視」。
關於第一點「反思輕生後寵物如何被照顧」,"摩豆龍"覺得這蠻有道理的。因為在日劇
「獸醫杜立德」中,獸醫主角就利用了這個心理來阻止一位女士輕生。當時只覺得很新奇,也沒想到多年後的今天會用這種方式做驗證,說實話有種生活處處皆驚喜的感受。
最後回到正題:就算提到了毛孩陪伴的好處與實際功效,但仍要先做謹慎評估自閉症患者的狀況,再決定是否要以毛孩作為改善自閉症患者的方式。
Nous makes life.
Thema科學咖啡館 感謝您的光臨!
撰寫/摩豆龍
校正/摩豆龍
圖/摩豆龍
IG製圖/想啡的貓

參考文獻

Barcelos, A. M., Kargas, N., Packham, C., & Mills, D. S. (2021). Understanding the impact of dog ownership on autistic adults: implications for mental health and suicide prevention. Scientific reports, 11(1), 23655.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02504-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諸位貴安,歡迎來到THEMA Café Science 希瑪科學咖啡館,敝咖啡館致力於成為社會與科學之間最可靠、最值得信賴的資訊橋樑。 Nous makes life. 一起用知性與知識提升生活的質感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