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寵物有這療效!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少寵物療癒的報導,提及「狗醫生」讓失智失語的老婦開口說話;讓中風的老人增進動作活力..。這些現象|都被學術討論歸類𤔡「動物輔助介入」(animal assisted intervention ;簡稱 AAIs)或「動物輔助治療」(animal assisted therapeutic ;簡稱 AAT),在一般通稱為「寵物治療」。好,以上是較學術的部分,而筆者則在以下分享人與動物之間的奇妙聯結的看法。
如果您記得世界名著「小王子」,其中描述到小王子和狐狸間的情感,細緻地描繪了人與動物逐漸建立關係的過程,讓人印象深刻。
再者,如果你 google 「𠖥物療癒」,您會發現寵物與人之間有奇妙地交互作用,動物讓人在焦慮降低、痛感降低及情緒控制有顯著的效果:另一篇文章提到對血壓及心率的降低有明顯助益;也有文章提及照顧馬對身體動作控制有協助。但這些研究和文章鮮少提及為何動物能有效療癒的機制,只是說出寵物療癒的科學效果。
在筆者的觀察中,覺得是動物觸動了人的心理能量才能有如此效果。怎麼說呢?當人開始馴養動物時,人就不知不覺進駐到一個「照顧者」的位置,就如同母親生養了嬰兒,照顧了嬰兒,而這個嬰兒是尚未社會化,未受社會化觀點所滲透,嬰兒對這位「照顧者」(人)有著原始單純的親密聯結,沒有社會化的眼光,在它眼裏,母親就是母親,不分貧賤貴富階級,也無分好壞的社會判斷,過年時也不知紅包大小之意,它一視同仁,原始又純真。動物有著嬰兒的特性,只有單純和「照顧者」聯結,對「照顧者」來說,在動物面前無需社會性的被評價,「我是否好看?」、「我是否正常」..等均無需被考量,「照顧者」展現原始自我,均會被動物接納,這是「純真的關係聯結」,單純的「施」與「受」,很美。
這讓筆者不禁懷疑,疾病所帶給患者的社會性眼光,有時也讓患者心理倍受壓力,很多疾病的患者在重返這個社會時心中會猜測他人怎麼看他(她)因而有所壓力,「我是不是能有所價值?」、「別人是不是看不起我」等等的問題一一浮現在心中;另一方面,做𤔡「給予」的「照顧者」,相對於「被照顧者」是「大的、豐厚的、有資源的、會迸發出愛的能量」,當照料動物時,人會從「相對弱勢」反轉為「相對強勢」,這是一種處境的改變,「相對強勢」指的是:心中會想著「我應該如何呢?」,「應該看起來是怎麼樣子?」這轉變成一種自我的內在要求,於是「我要變好」的想法就轉變為「照顧者」的內在動機及心理力量,成為一種 empower 的過程,開顯良善自我的面向。讓處在「相對弱勢」的「病者」掙脫了疾病的限制,因為想要自己變好以照顧它者。失智失語的人開口說話是如此;心身症的人被轉移焦點而自然痊癒也是如此。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0會員
267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