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勇氣的圓舞曲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介紹這本書《找回勇氣的圓舞曲》。
封面是主角--勇氣,他孤零零的一個人彈著琴,書名為何是圓舞曲?因為他的黑狗朋友--吐司,對小狗圓舞曲特別有反應。
這本書是在描述一個長期被學校同學霸凌的孩子的故事,書裡的主角--勇氣,他是小學六年級的學生,一個長期被全班孤立,被某位同學言語霸凌的對象。面對霸凌,他沒有反抗,所有哀傷都藏在心裡,同學們都知情,但沒有人敢站出來為他說話,因為大家都不敢得罪那個黑道老大的兒子,深怕自己也遭遇和他一樣的霸凌。

這樣孤單和寂寞的求學中,某天他發現一隻落魄的黑狗,和他一樣也是被其他狗欺負的對象,他覺得這隻狗和他一樣的孤單,悲慘,於是偷偷帶牠回家,幫牠洗澡,餵牠吃東西。勇氣是單親家庭,媽媽在獸醫院當醫佐,住在類似像社會住宅的地方,不能飼養寵物,如果要飼養就必須搬家,媽媽當然要他把狗放回原處,他也只能這麼做。

在學校的時間很痛苦,他寧願一直上課都不要下課,因為上課的時候就不用擔心同學來找他麻煩,下課時間反而是煎熬,放學後他喜歡去找那隻狗,這對他來說是最快樂的時光,他會吹奏樂曲給那隻狗聽,也會對那隻狗說出不曾對任何人說出的心裡話。

後來霸凌他的同學發現了那隻狗,要對那隻狗下手,勇氣為了保護那隻狗,決定帶著狗逃到山上,去山上的過程非常艱辛。他本來打算要把狗留在山上生活,沒想到在山上遇到山豬的攻擊,這隻狗為了救勇氣,奮不顧身的和山豬老大決鬥......接下來的故事我就不描述了,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找書來看囉!!

接下來的情節是讓我越讀越激動的,讀到激動的部分,我是擦眼淚邊讀的,讀完以後我把故事內容轉述給孩子的爸爸聽,轉述到一半我一度激動流淚講不太下去,因為我已經把自己融入在那個一直被霸凌的孩子裡了。

校園霸凌這個主題,實在很重要,我希望孩子可以讀了以後,跟他們一起討論,藉由書裡的情節,可以討論的層面可以很多、很廣,我們家的哥哥一聽到我講這本書,他就說他已經讀了,但還沒讀完,等他讀完,我希望可以和哥哥一起討論,弟弟也可以在旁邊一起聽。
  • 適合中高年級孩子,全書無注音。
  • 總共196頁,分成12個章節,字數不多,可以輕鬆的閱讀。
  • 付出的愛能產生勇氣,勇氣的來源其實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