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害怕或恐懼的時候,也要挺起胸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位騎士,在各場戰役中,他最英勇;
在飲酒作樂的宴會裡,他最風流倜儻;
在女人堆中,他備受愛慕眼光;
他就像一匹狼,無法被馴服,唯有上帝能夠守住他。
當他年近遲暮時,儘管已兩鬢班白,氣宇始終軒昂。
一位年輕王子因仰慕他,想送他一座皇宮。
這位戰功赫赫的年老騎士卻說:「皇宮? 不,我不需要阿。但是假如我能幫上你什麼忙的話,男孩,我很樂意。」
王子鞠躬,而後請教他:「據我父親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你更勇敢的騎士,您是如何維持這般英勇的呢?」
「是一隻狗教我的。」騎士說
王子萬分驚訝地傾聽著。
騎士繼續說:
「請觀察一下爭鬥間的獵犬群,不管哪一隻,就算牠有良好的血統,只要牠表現出害怕、想逃走的樣子,牠的夥伴們會怎麼做呢?」
王子想了一下,回答:「攻擊牠?」
騎士點頭,說:「不管是最狡猾的那隻,或是最愛瞎吠的那隻,都會緊追著牠不放,把牠咬得支離破碎。但,假如牠能夠揚著頭,不往後退,就算牠瘦弱,就算牠沒有武器,仍舊沒有狗兒敢攻擊牠。」
騎士抬起頭看向年輕的王子:「年輕的男孩阿! 當我小的時候,曾見過一隻瘦骨嶙峋的雜種狗,卻無懼於任何一隻同類。在此同時,牠成為我的老師,面對任何戰役,我內在的勇者師傅就是牠。」
任何害怕或恐懼的時候,也請你挺起胸膛。

書摘:解惑之書-樹籤寓言(好像已絕版)
作者:亨利.古果
作者生於自中古世紀便有吟遊詩人傳統的法國南部小鎮,口才極佳,是法國知名的說故事高手,常受邀到各學校跟小朋友說故事。他曾說:「寓言故事豐富我的人生,是它們造就今天的我,它們是怎麼辦到的,我不知道,那是它們的秘密。

📘 D.T閱讀筆記:
唉,我喜歡的書,經常絕版,現在好像買不到這本書了(希望出版社能夠再版),可能要到二手書店或圖書館看看。
這本書很可愛,書裡有附三張可愛的書籤/樹籤,作者彙集了許多寓言故事,當你有困惑的時候,可以使用三個書籤,心中默想困惑之事,隨機拿其中一個書籤,放入書本中,翻開來閱讀你抽選到的寓言故事。
《解惑之書-帶來幸運和指引的樹籤占卜法》如圖▼
誠品線上圖
當年,我把這本書放在辦公桌旁的書架上,每當遇到工作上的困擾或難搞的同事又開始發作時,就會使用樹籤占卜試著翻看書的內容(其實是想轉移注意力),每每看完一篇寓言故事,會有不同的啟發和感想,當然這種隨機翻頁的方式,不是每次的內容都能應對到當時的困惑/困難,然而確實非常有效的轉移了我當下的情緒波動,能夠更冷靜的面對職場上的狀況,如同此篇寓言故事所說的:遇到任何狀況(憤怒、恐懼、無奈、害怕被罵、害怕別人不喜歡自己時),都要挺起胸膛面對。




後記:
可惜的是,在某次搬家時,遺失了這本書,若出版社能再次出版,我還是會購買收藏的。現在只能從過去的閱讀筆記來重溫此書的內容。
幾年後再來回味這篇寓言故事,發現所謂的『挺起胸膛』,並非單指不要讓對方看見/發現自己的害怕,『挺起胸膛』更深的含義裡代表著戰勝內在的怯懦,喚醒內在的勇士力量,打破心中深藏的矛與盾,而我的『騎士精神』就是願意為所有發生的一切負起責任

你可能會想閱讀
你的「魅力」被遺忘在哪裡了?-塔羅占卜
如何應對職場上的真假小人?-情境占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111內容數
我是D.T,一位身心靈界的務實理性者,樂於將身心靈領域的知識智慧、經驗見解,融入活用於日常生活職場中,「理性」與「感性」的平衡結合, 「創作」與「教學」是我最愛的,平日寫寫小文&牌卡訊息讓靈魂用文字的方式跳舞。 如果我的文字能幫助到茫茫網海中的有緣人,那就是最棒的事了^^ |邀稿合作、占卜諮詢| 歡迎私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任何一個愚蠢的人都會批評別人、斥責別人和抱怨別人,也是絕大部分愚蠢的人才這樣做的。這是一句出自戴爾·卡內基的名言,這句話簡潔明瞭,道出了許多人認為批評、抱怨和指責別人的人都是愚蠢的這一普遍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07
任何一個民族的文化,都像長江大河,滔滔不絕的流下去。但因為時間久了,長江大河裏的許多污穢骯髒的東西,像死魚、死貓、死耗子醬缸文化 柏楊先生曾説:"任何一個民族的文化,都像長江大河,滔滔不絕的流下去。但因為時間久了,長江大河裏的許多污穢骯髒的東西,像死魚、死貓、死耗子,開始沉澱,使這個水不能流動,變成一潭死水,愈沉愈多,愈久愈腐,就成了一個醬缸,一個污泥坑,發酸發臭 [1] 。” 本文是柏楊於一九八一年八月十六日在
avatar
羅繼賢
2023-03-27
任何時代最重要的問題都是--我是誰人們在沸騰的名詞中,在沸騰的情結裡,早早忘記了一個人的生命方向應該永遠大於國家方向、民族方向。我們社會的觀念秩序、民情秩序也許一直處於混亂從未得到過糾正,所以當一些顯而易見的觀念出現時,人們卻覺得簡直荒唐和不可思議。
Thumbnail
avatar
賽斯的熊貓
2022-08-26
任何一種別離的前夕,倒數計時的鐘擺,都是一劑催情針;希望自己沒抓住他的頭,將他推倒在芬威球場的草地上……在我的棒球生涯中,最後悔的就是對辛默上前挑釁後的回應。 --馬丁尼茲於2015年出版自傳《Pedro》中的告白 來源:2015年7月《美國職棒雜誌》 〈喜歡文章請不吝在文首點擊「喜歡」的愛心圖形、或是按讚文末的「拍手」圖案給予支持,謝謝!〉
Thumbnail
avatar
neshiiikd
2022-07-19
任何意識型態的存在都有其意義「就算這世界上沒有詐騙,那麼未來仍會出現某個方式拿取你的錢。」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03-13
任何時候,都不要為難自己人活著,除生死外無大事。越長大越明白,生命是一種減法,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一生很短,沒必要和生活過於計較,有些事弄不懂,就不去懂;有些人猜不透,就不去猜;有些理兒想不通,就不去想。    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請千萬不要為難自己。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愛自己想愛的人。別為難,就是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4
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好心情~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好心情~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07-09
任何時間都能買,都有機會賺錢的股票台灣的股票當中有一隻股票是,任何時候買、任何價位買,將來都有機會賺錢,那就是台積電!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0-12-06
任何時間都能買,都有機會賺錢的股票【教學版】台灣的股票當中有一隻股票是,任何時候買、任何價位買,將來都有機會賺錢,那就是台積電!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0-12-06
任何時候都不要讓現況限制住想法與作法:在社群平台活動已經有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我給自己65分,也就是說有一定基礎的樣子,但仍有許多可以進步跟嘗試的空間,且仍保有我最為在意的"持續改善"。很高興最近收到幾位前輩跟朋友的肯定及認同。其中一個共同點是"很少看到傳產製造業積極經營linkedIn以及臉書粉專"。的確,透過自己簡單的普查,確
avatar
Bruce Yao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