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從孩子身上學會什麼是愛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使被生活所傷,也不要忘記
你值得被愛,你還有能力愛!
「永遠記得,你的存在很有意義,
你很重要,你是被愛的。
而且你為世界帶來無可取代的東西。」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查理.麥克斯
前陣子聽由鄧惠文醫師和陳品皓心理師聯手主持的親子天下Podcast《#關係相談所》時,聽到某一集曾經介紹過《男孩、鼴鼠、狐狸與馬》這本書。書中透過「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四個角色之間的問答,了解愛與陪伴的真諦,踏上友誼與愛的追尋旅程。
當時聽完節目後,有一種被直擊心房的感動。直到前幾天才終於購入這本書,是由英國畫家查理.麥克斯以獨特畫風搭配溫暖睿智的對白,所創作而成的精采圖文書。
周末露營完後回到家,收到書拆箱後,一看到書腰上的那段話,馬上就被療癒了。因為是很簡短的圖文書,原本想說帶著孩子一起唸,結果唸著唸著我就哭了。
「你說過最勇敢的話是什麼?」男孩問。
「幫幫我。」馬說。
「你覺得你最堅強的一刻是什麼時候?」男孩問。
「當我敢顯露自己脆弱的時候。」
「開口求助不是放棄,」馬說,
「反而是堅持不放棄。」
一直以來總是被教導要堅強、要勇敢的我們,不願讓別人看見自己的脆弱,總是用堅強武裝自己。久而久之甚至連開口求助都不敢,忘了如何示弱。
或許是因為從小,當我們開口向大人求助時,大人總告訴我們:「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開口求助,卻被立刻駁回,滿肚子的傷心委屈,只能概括承受。
然而,為人母後,卻也懂得身為父母的為難。怕自己不能時時刻刻在孩子身旁,怕孩子太過玻璃心,怕孩子挫折容忍度太低,怕孩子無法適應團體生活。希望孩子學會獨立,希望孩子勇敢一點,遇到事情能夠自己處理解決,而不是凡事靠爸媽。但當父母的內心充滿恐懼和擔憂時,反而很容易忘了要好好回應孩子的求助,透過回應如實地表達對孩子的愛。
就像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我們擁有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即使孩子不小心犯錯,也都要讓他們收到父母對他們的愛並不會隨之消失。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擁有最大的自由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而給出的回應,永遠別忘了愛。因為這世界就像迴力鏢,當你給出什麼,回到身上的就是什麼,愛會以各種形式回到你身邊。
有時想想,覺得孩子們其實才是最勇敢的一群,他們總是不吝於開口向我們求助,在我們面前顯現出他們最脆弱的樣子。偶爾的脫序行為,並不是在「討罵」,而是在「討愛」,他們只是想確認自己是被愛著的。
在書中,男孩問鼴鼠:「你覺得成功是什麼?」
鼴鼠回答:「懂得去愛。」
這句話讓我心有戚戚焉。成功不是地位多麼崇高,擁有多少財富或頭銜,而是「懂得去愛」。「愛」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必須要體會過後,才可能知道什麼是愛,或什麼不是。
而孩子,是我這輩子最棒的導師。
從孩子身上,我才真正學會了什麼是愛,
也體驗到了什麼是深深被愛著的感受。
不管我多糟糕、多狼狽,都會被孩子的愛給接住。
「你們真的認識我的每一面嗎?」男孩問。
「是的。」馬說。
「但你們依然愛我?」
「我們只會更加愛你。」
謝謝如此深愛著我的你們,也謝謝這本溫暖的好書,在周日的夜晚療癒了我。這是一本簡短卻能撫慰人心的好書,細細讀來充滿感動。
就像書腰上所寫的那段話:「希望這本書能鼓勵你,更善待自己,在需要時開口求助-這永遠是最勇敢的表現。」
別怕迷失方向,因為愛會指引你回家。
獻給為愛勇敢的你~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