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閱讀】小狼不哭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吧,我們到外面去玩。」
圖:伊莎貝爾.阿瑟諾Isabelle Arsenault 
文:琪歐.麥可莉兒Kyo Maclear
譯:黃筱茵
  故事開始,某天醒來妹妹像狼一樣嚎叫,甚至開始拒絕與別人連結,什麼都「不要」,甚至命令小鳥不要再嘰嘰喳喳的叫,是一隻很霸道的小狼阿~
  妹妹生氣時候,整間屋子開始跟著往下沉,上面變成下面、明亮轉為昏暗,姊姊想盡辦法的讓妹妹開心,但只收到把棉被拉高高蓋住自己的妹妹說「走開!別吵我!」姊姊開始試用許多方法,陪在妹妹旁邊,直到妹妹願意開口說話。
  • 姊姊:「一定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所有事情變好!」
  • 妹妹:「如果我現在能飛起來,我可能會感覺好一點。」
  • 姊姊:「那麼,你想飛到哪裡?」
 姐姐嘗試猜測了幾個地圖上找到的地名,妹妹大聲的說「不是,不是,都不是!」
  • 妹妹:「我想要飛去一個完美的秘境,那裏有糖霜蛋糕,美麗的花,還有高大的樹木可以讓我爬上去,而且秘境絕對不會讓我不開心。」
  • 姊姊:「秘境?」
  • 妹妹:「就是『莓花國』。」
  姐姐想不到這沒聽過的地方在哪裡,讓妹妹又躲回了被窩,但這個秘境,開啟了兩人的內心世界。拿起了畫紙與顏料,姊姊開始為妹妹創造了一個叫做「莓花國」的地方,更畫了一座鞦韆,一把可以往上爬的梯子,原本因為沮喪而往下掉的一切,都能順著梯子往上爬,就這樣,秘境被姊姊帶回屋裡了!妹妹,終於注意到姐姐在做什麼,也開始說起狼喜歡四處探索,兩人一起完成了這秘境的四周,整間屋子開始跟著妹妹的心情升高,下面變成上面、昏暗轉為明亮。
  妹妹不再像隻愛嚎叫的小狼,妹妹露出微笑說:「對呀,我現在很開心。」姊姊拉著手說:「走吧,我們到外面玩。」


繪本:小狼不哭
  繪本中,色彩、圖像都有表達的意涵,很喜歡繪本運用了色彩的轉換,表達了妹妹內在的狀態與情緒,如同我們遇到憂鬱時候的樣子。
  手足相互陪伴著成長,過程中也有許多情緒、想法、行為等,都相互牽動著。這也讓我想起了近期戴資穎與姐姐合拍的廣告,手足的真摯情感,那樣動人!
【在你身邊為你加油,這樣的滋味,真好】
  故事中秘境,如同兩人的內心世界,如何去了解彼此、拉近距離,並在這想像中,增添彼此色彩,不斷創造新的回憶,而這些都是豐富彼此生活的顏料,是同在、接納、傾聽、不離棄的存在,陪伴彼此、支持著彼此,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就能感受到彼此的變化,沒有任何評斷的真誠陪伴,專屬手足的默契!
除了培養手足間的信任關係外,其實,家長的態度也會影響手足關係。
1.當耳朵:不連坐法處罰,傾聽原因及孩子感受,幫助孩子瞭解問題的癥結。
2.當鼓手:鼓勵孩子勇於表達,並同理與肯定過去經驗與問題解決的正向行為,引導孩子相互討論、協商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3.找隊友:不比較可消除手足間的敵對與負面感受,也可降低學習壓力與惡性的競爭,建立「一起玩」比較好玩的成功經驗。
4.蓋房子:營造良性互動的環境,不偏心、不強調排行,透過良性的競爭,建立手足間的學習互動模式,發展各自長才,學習彼此優點。
衝突是手足的本質,衝突不見得不好,只是要協助孩子學習面對、解決衝突。
  繪本原形來自於英國文學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敘述童年時期憂鬱期間與姐姐之間的手足情誼,巧妙的是吳爾芙的名字唸起來就像是狼,有興趣可以自己去了解一下吳爾芙唷 : ) 
想閱讀。叁
2021.08.08 探路客
自在。想像
自在。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