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小偷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班沒做事情才是對的(疑?)
我是一個上班很認真的人(自己說)。說真的,我沒有太驕傲這件事情,因為這代表我在上班的時候,總是過度緊繃。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擔心時間,很在意是否填滿了所有上班的空檔,沒有浪費掉,但什麼叫做浪費掉了呢?放空一下是浪費嗎?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我的工作是一名老師,某個程度上來說,無論我多麼投入教學或帶班,在實質金錢上的回報沒有(畢業學生前幾天回校送我的甘蔗花生算嗎?),多的也許就是上面的人發現我很好用,開始想請我多做些什麼,於是更累;或者,只是讓我覺得沒愧對些什麼,但愧疚感不是健康的工作心理
仔細想想,我好像一直在追逐著某個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像一匹疲於奔命的馬,在追著前方懸著的蘿蔔。或者,我在追逐的不止一個目標(多頭馬車?),因為我總感覺自己想要在每個方面都要儘量做到,不讓自己或對方失望。但人不可能面面俱到,總是不斷會有大小失蹄的時候,我便容易陷入負面輪迴的情緒,有好的表現,我不敢太開心;有壞的表現,我自責不已,我是工作憂鬱患者。
我不是要成為一個擺爛坐領乾薪的人。我只是漸漸覺得,有時候選擇不去做的事,也許比做了的事來得重要。What matters is the things we choose not to do. 少點過度干涉和指揮,也許學生會更懂得獨立自主;少點自以為貼心提醒探問,也許每個人會更有意識過自己的生活;少點追逐代辦事項的煩惱,也許內心平靜反而會帶來更有創意,更順暢自在的工作成果。
我們為什麼不能坦白承認:
我們越想努力得到的,就越得不到。
原本出發點都是美善的事,當自己越在意,越有責任感想做到極致時,往往事情就突然轉了個彎,將一切毀壞。那就留白吧,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做不可的,過份在意反而越做不好,吊詭的是放下後,事情才有可能水到渠成。
大家一起做薪水小偷吧(誤)!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