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真的去開早餐店[三]無底的黑洞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智、小琳
07
幾天後,一個熱絡的周末,小琳來到店裡,吃完早餐走到櫃台前說道「嗯…我和姊姊們有聊到你做的胡椒豬肚湯,她們說下個月要回來探視老媽,想說可不可以麻煩妳再煮一鍋…我們想要在家吃,不急不急,妳再想想…我先走了。」這下子經由小琳無意的口耳相傳,似乎有了新的任務。
小白和小琳表示同意點點頭「好啊!這個跟家人共享最棒了!」
這時店裡來了一位很久沒來的男客人,看了看菜單「咦~沒有廟口三明治…」
「因為廟口的配料裡有一個是醃漬小黃瓜片,是冷的,擔心口感上會不適合冬天。」小白解釋了一下。
「可以不要放或用其他替代。」
「不好意思,可以試試新品…」小白心想「改變」廟口,那就不是廟口了。
「喔,那就一個今日限定XO醬炒胡瓜、一杯美式熱的,謝謝。」點完餐點,然後坐到角落的兩人座位。
「好。」小白和男客人點完餐點,回頭又開始忙碌。
「不錯嘛~聽到有什麼湯的?要分享啊!」這位客人是假日偶爾會和朋友一起來的阿銘主任,在遍鄉小學擔任體育老師,體格壯碩的他剛剛就一直站在櫃台旁,本來是吃完要結帳,被這麼一攪和,也跟著起鬨了。
「別鬧我了…你也要嗎?…」忙碌的一人小店,在尖峰時段小白是笑不出來的。
「對了!我下個月要辦SUP水上課程,有大概二十個人,課程結束後想要安排一個『點心時間』,順便給大家交流一番,做一個完美ENDING~大廚師,剛不是講到什麼湯?這應該可以喔!」阿銘主任提出請求,由於是自己熱愛的運動企劃,所以收起笑容,變的正經起來了。
「是胡椒豬肚湯…嗯…水上運動完體能耗盡,肚子一定很餓,加上身體應該還是濕濕的,胡椒、生薑和大骨熬煮的熱湯很適合…好啊…」小白一口答應,低頭繼續忙著製作客人的餐點。
「你說的喔!」阿銘主任放心地轉身離開。
在一陣兵荒馬亂之後,小白終於有空檔可以稍微休息一下,這時剛剛那位愛吃廟口三明治吃不到,改吃XO醬炒胡瓜三明治的男客人走了過來。
「吃了美味的早餐,又有勇氣去面對一天的挑戰!」男客人吃完後大方地和小白這麼說。
這麼短短的一句,卻是對料理職人莫大的鼓勵!就像冬日偶而會出現的暖陽一掃陰鬱。
小白在休息日特愛跑步運動,偶爾還會報名參加馬拉松,可能也是因為創作料理和跑馬拉松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都是必須一個人獨力完成,才會知道結果。像跑步這件事,一開始起跑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節奏,但是在漫長的賽途中,到了中後段常會想放棄,不管體力或耐力都已燃燒殆盡,幸好一旁還有許多其他夥伴朝共同目標前進,最棒的當然是路旁不時出現的啦啦隊熱情的加油聲!這點和創作料理的過程很像。
08
某一個平常營業日的十點多,只剩一位女客人,小白利用忙完空檔,調整測試著半自動咖啡機。
這位女客人用完餐,和小白說「我是張○○的女兒,我爸和我媽早上都會來吃早餐。」
「喔!張爸與張媽。」小白想到了!
女客人喝了一口熱拿鐵,抬頭環顧一下,狐疑的說著「說真的,我從沒想過他們會來這種地方吃早餐…」
「他們看起來感情很好,我忙的時候,張爸都還會幫我收杯盤…」小白聊到這裡有些不好意思。
「算起來我們是同業,我們家是賣烤鴨,我爸傳給我們兄妹是第二代了,他們年輕的時候,烤鴨店剛起步,很辛苦、很拚!現在交給我們了,終於可以享福了。最近他們很反常,常常一早就說要出去吃早餐,回來還說什麼…很特別的早餐店,很神祕,我才想來看看。」女客人感覺還是無法理解父母親一輩子做的是中式料理,怎會獨鍾這家「西式」早餐店?
這位女客人吃完餐點就這樣帶著疑惑離開了…
小白邊整理餐桌、邊獨自回想著,張爸和張媽每次都會坐到離櫃台最近的兩人桌,因為距離很近,所以不用刻意去觀察,也會很容易感受到他們總是安靜地用著餐,彼此沒有交談,多半是微笑相望,看的出來用餐過程很享受,用完餐、經過煎台,總會客氣和小白說「謝謝、拜拜」。
一間店,提供一個簡單的餐點,雖然不知道能帶給客人多少幸福,但確定的是,客人常常把幸福帶來。
時間一下子來到了十一點,小白收拾得差不多,準備打烊了。一位老婆婆走了進來「妳在賣什麼?」
「喔…這是西式早餐店,有現做的三明治、紅茶、咖啡…」因為是老婆婆,小白儘量用簡單、聽得懂的方式說明。
「你怎會想開在這裡!?這裡市場二樓沒人知道啊!誰會走上來!我是好意,妳要開在街上才有生意。」還不待小白語畢,老婆婆嚴肅的說。
「喔、喔、喔,是、是、是。」小白突然被這突如其來的「關心」嚇到。
老婆婆走後,小白沉思了好一會兒。
09
一個店休日,天氣晴,小白在住家附近的運動場跑步,邊跑邊又想起老婆婆的話。
重新開張過了將近一個月,這段時間雖然有部分以前老客人回來光顧,但的確也有一些老客人流失。是地點的問題?還是重新定位的問題?市場二樓只能賣低價產品?對一位堅持想法而一步步走到這裡的職人,與其常說她們工作很自由,倒不如說很孤單,在內心自我對話時,因為許多不確定性,常會陷入無底的黑洞。
「我下午要去小琳的新工作室看看,你也要去嗎?」小白打訊息給大智。
「好啊,位置傳給我,我自己開車過去。」大智不久後回覆留言。
下午小白先到市場、大賣場逛了一圈,採買一些點心之後,就直接來到小琳位在山上的木作工作室了。
「說要約我來,結果卻比我慢到,哎呀,看來你是被沿途風景太美耽擱了。」大智站在農舍旁空地。
「才不是,我想說這裡很適合野餐,就先去採買了一番,快來幫我拿。」小白停好車。
「其實我也剛到不久啦。」大智走到小白身旁幫忙拿剛買的點心。
「你們都到了,來來來,瑞哥今天去手作市集出攤了,我來帶你們參觀。」小琳正在工作室製作客戶的木櫃,聽到停車聲,走了出來。
瑞哥養的兩隻貓一看到客人,咻一下從屋頂跳下、又一步步很小心的靠近過來,像是要來迎接客人。
木作工作室緊連著瑞哥的農舍,內部空間雖然不大,但整面壁掛的電動工具排放整齊,專業感十足。
「我有帶點心,需要借廚房熱一下。」小白一到瑞哥的廚房,平底鍋加熱後,開始煎起黑豆天貝、韓國年糕、地瓜…,香氣傳遍山谷。
煎好後,小白隨手拿了幾個架在水槽旁的木碗,將點心逐一起鍋放到木碗裡,放上大木桌。一夥人或站或坐,邊吃邊聊,空間小,更顯得很熱鬧。
「我這裡還有鄰居送的山蕉,很香、很Q,吃吃看。」小琳從工作室的袋子拿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覺得一些老客人沒有來店裡了…」小白邊吃邊說。
「還好吧,你才剛重新開張,新的概念三明治,熱騰騰又好吃,應該是需要時間去推廣吧而已啦~」小琳伸手拿一塊地瓜,搭著話安慰了起來。
「是有些客人還不知道已經重新營業了?還是因為重新定位和現在地點之間的衝突?」小白眉頭深鎖。
大智先顧著吃了一圈後,才緩緩說道「是啦!地點雖然沒有臨路那麼方便、顯眼,但這不是唯一因素。新產品既然已朝向提升品質的市場區隔行銷,應該就不會完全是要依賴過路客,而是成為顧客願意特地前往的店家。不過,話說回來,不是說區位不重要,只是就『產品市場銷售』的考量因素來講,區位只排在第四,前三項要考量的還有產品類型、顧客需求和顧客類型,所以產品本身和顧客需求的連結才是重點。」
「對啊!有點像瑞哥曾經說的,小農經營模式必然無法和大面積作業相比,尤其他為了推廣無毒農業,必須投入更多的心力,我們這些朋友不也是因為這些原因,才特地千里迢迢的跑來買野生薑,只是剛開始做,的確很辛苦。」小琳接著說。
大智見小白有邊聽邊點頭,就再「勇敢」繼續說下去「重新定位就是一個新的開始,要找到目標顧客、得到顧客的信賴,需要一些時間,運用巧思、不斷的持續推廣、修正、調整,逐漸的就會被顧客所選擇,這是任何品牌印象形成前的必經之路。」
大家都沉默了下來,看來氣氛又被大智搞僵了…
小白起身緩緩走到屋外木平台,望著遠方山坡的竹林,隨意坐了下來,竹子隨風擺盪,她嘴角上揚,心裡的山谷盪回來那熟悉的呼喚:在漫長的賽途中,我們不是有共同前進的夥伴?不是有幸福啦啦隊的鼓勵?那麼…請不要讓相信我們的人失望。
(未完待續)
奈良智群
奈良智群
從小願望是在天橋下說書,很愛說故事還不夠,乾脆寫下來分享,也愛畫插畫,因為自己看書時喜歡看插畫,希望各位也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