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毛不易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升級的情況下,在家的時間比往常多了許多,有些平常已經很少使用的平台,開始變成我每天打發時間不可或缺的工具。
bilibili原本是我尋找日本綜藝節目最常使用的平台,某天影片推薦突然出現一個影片叫做「毛不易明日之子cut」,有8萬左右的觀賞次數,卻有4000多則彈幕,這個數據立刻吸引我的注意力,想著這個人到底是被徹底的吐槽?還是真的極具特色?許多影片擁有10萬以上的觀賞次數,但都沒有這樣的討論度。
和毛不易的相遇就是從這裡開始。
一點進去以後,自稱自己是業餘巨星的人唱著一首輕快且令人朗朗上口的自創曲。唱到第二個段落時,已經可以讓評審開心的一同哼唱。看著他與評審的相互對談,這個談吐有趣,上台之前要喝白酒壓壓驚的選手,激發了我看下去的動力,想知道巨星可以走得多遠。後一周的作品延續了幽默的風格,但之後被導師指出如果要真正成為創作歌手,這樣的作品是沒有辦法的。第三週的【消愁】,在預期之外深深的打動了我,彷彿唱出了人們心中的孤獨。這首歌有種魔力,隨著歌詞的堆疊加上毛不易的演繹,讓人很快進入那個情境,沈浸於歌詞的內容。毛不易用這首歌證明了自己是可以走進人心的創作歌手。而對我自己來說,往後不管聽到多少個消愁的版本,雖然依舊感動,但都沒有第一個在比賽聽到時來的震撼。
一杯敬朝陽 一杯敬月光 喚醒我的嚮往 溫柔了寒窗
看了一半的影片以後,讓我決定從頭看起【明日之子】,想了解這個人的一切。看著當初不被看好的毛不易,到每個人都被他的歌曲所感動,變成人們口中討論的話題,這個感覺真的很奇妙。從節目的資源看來,他當初一定不是節目心中冠軍的人選,但他的出現見證了歌是會自動走進人們心中的,觀眾會自己告訴你他們喜歡什麼。而我也喜歡這個節目的英文名稱 the coming one,彷彿象徵著下一個人崛起或是下一個世代的產生。
毛不易得到冠軍以後,老是覺得自己是因為幸運才能走到現在,比他有實力的人還有許多許多。但在我心中,他的人格魅力以及他的作品,早已深深走入大家的生活。沒有太多艱難的詞彙,但每首作品都讓人充滿畫面。有些人說他是生活觀察家,溫暖又有力量,是現在對毛不易最好的解釋。
以下是我完整聽完的三張專輯,各從每張專輯裡面挑選一首最能打動我的歌。
盛夏 ( 來自 平凡的一天 專輯 )
就回來吧 回來吧 有人在等你啊 有人在等你說完那句說一半的話
二零三 ( 來自 小王 專輯 )
其實你知道 匆匆忙忙有多少人 漸漸丟失了單純
於是沒有洗頭 ( 來自 幼鳥指南 專輯 )
今天的自己還是一樣的懶惰 於是沒有洗頭 沒人發現 有點慶幸 有點失落
Miss Remi
Miss Remi
熱愛音樂,吃著甜食看電視追星,偶爾晃晃美術館和看看舞台劇,但卻永遠都看不懂電影的奇特體質。希望你也剛好喜歡我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