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______】三部曲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考慮新家的海報裝飾,很想將這三張海報擺在牆上,導演李察林克萊特Richard Linklater從1995年【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2004年【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拍到2013年的【愛在午夜希臘時 Before Midnight】,不僅電影時間等同於現實時間,也完完全全扣中了我的青春一路走來的歲月,我也有如隨著劇中男女主角傑西與席琳一同初識、成長、變老,以最真實的方式,來體會這個【愛在______】三部曲。
1995【愛在黎明破曉時】
【愛在______】三部曲是一封李察林克萊特寫給X世代的愛情備忘錄。通篇充滿著作者筆觸,宛如紀錄片的冗長對話,挑戰觀影習慣的長鏡頭,與自然光的拍攝挑戰,但因為這一系列浪漫又反映現實的愛情,呈現了普世共鳴的樣貌,藉由十八年的時間,成為諸多影迷心中無可取代的影史經典。
1995年,來自美國的傑西(伊森霍克 飾演)在前往維也納的火車上,遇到了法國女孩席琳(茱莉蝶兒 飾演),傑西要去維也納搭飛機回美國,席琳則從布達佩斯探訪祖母後要回巴黎繼續大學課程。兩人偶遇攀談後,從陌生到熟識,傑西一時興起約了席琳一起在維也納共度一天。「試著想像十年或二十年後,妳或對妳的婚姻失去衝勁;妳開始責備妳的丈夫。然後開始憧憬,如果妳能遇上另一個男人,妳的生活會是如何的改變。我就是其中一個。想像這是一個時光倒流,妳就會知道答案….」兩人漫步在維也納街頭,交換了許多彼此關於生命和愛情的觀察及想法,但是在天亮後,他們仍舊要分離,即使約了半年後在同一地點相見,沒人知道未來會是怎樣。
2004年【愛在日落巴黎時】
2004年,傑西為了新書發表會來到了巴黎,在觀眾席中,他發現了席琳。兩人聊到九年前那個約會,傑西到了維也納,席琳卻因為祖母過世而沒有出現…現在的他們都年過三十,傑西已婚有小孩,與妻子間只剩撫養小孩的義務,席琳有個當攝影記者的男友,但聚少離多,談不上有什麼熾熱的愛。這回他們在巴黎內漫步閒聊,慢慢發現九年前的維也納,和現在的巴黎生活,完全天差地別南轅北轍。「我寫那本小說,是為了讓我不會忘記我們在一起的所有細節,提醒我們真的相遇過。」現實中的一切遠遠比不上年少時的那一夜,「我們可以選擇喜愛的童話,卻不能選擇生活。」傑西終究還是要去搭機回美國,年少時的浪漫回憶就如此地永留在過去的那個時間刻度裡。
2013年的【愛在午夜希臘時】
美麗的邂逅,戲劇性的重逢,2013年,傑西與席琳已經是一對夫妻,原來九年前的巴黎重遇席琳後,傑西決定把握這段難得的緣分,與席琳共結連理,離婚結婚並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兒。但童話故事永遠不會跟你說「王子與公主永遠幸福快樂地在一起」之後的事情,柴米油鹽醬醋茶讓他們忘了年輕時可以徹夜長談著哲學、分享對於音樂藝術的熱愛與探索人生道理的熱情。「我他媽的為了妳唱歌的樣子搞砸了整個人生。」在希臘這個美景如織的城市裡,兩人開始相互怨懟,「如果你想要的是真愛,這就是了,這是實在的生活,不完美,卻是真實存在。If you want true love, then this is it. This is real life, it’s not perfect but it’s real.」當你被現實折磨到身邊的另一半變成庸俗的存在,你的存在是對方的壓力,你還記得當年那個讓你心動的人的樣子嗎?
愛在三部曲劇作書【25週年限量典藏版】

18年的時間,每六年一個故事,我們一路從黎明破曉、日落巴黎接續到午夜希臘,電影主角或是觀影者一路從20歲、30歲再到40歲,體會人生不同年齡階段心境上的變化,當【愛在午夜希臘時】電影最末,傑西漢席琳悠然地坐在海邊餐桌前,原來平凡才是愛情最真實也是最美的樣子,別忘了隨時提醒自己當初為眼前這個人心動的感覺。雖然未來不知道李察林克萊特、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會不會再重組拍一部【愛在______】,但到現在為止,【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午夜希臘時】仍舊是我「話癆」愛情電影的經典,經典到我想把這三幅海報掛在我家的牆上。
哈!寫這麼長的一篇,只是希望某人可以讓我掛上這三張海報罷了!
下面影片就是傑西說「我他媽的為了妳唱歌的樣子搞砸了整個人生。」的電影片段。
「A Waltz for a Night」是茱莉蝶兒的創作,2003年收錄在自己的個人專輯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