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後獨白│公民素養始終來自於生活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工作的關係,養成的生理時鐘連假日都照常運轉。晨起,想著先吃完早餐還是先去投票呢?看著外頭天氣不錯,那就先出門吧。
沿著小路來到投票處,是住家旁的福德正神宮。守護一方的神祇,靜靜地觀看著渺小的人們以一張票券發聲。還沒有什麼人排隊,相當迅速地就完成投票程序,離開前合十向正神祝禱,感謝我們能站在這裡表達意見。
這一週的聯絡簿札記,我讓孩子們每一天了解一個公投議案。從孩子們的回饋中能察覺,有些孩子大略知道有哪些提案,但也有部分孩子連這週要公投都不知道,甚至也不清楚家中是否有發放選舉公報。這再再突顯了:即便現今有便利及快速的資訊獲取方式,若不願靜下心來好好閱讀與理解,資訊始終傳達不到。
看著孩子利用短短的篇幅寫下自己的看法,我知道也許有些人還一知半解、抑或是為了完成作業才簡單看了新聞,甚至也有可能是到學校才抄同學的,每一個公投議案就是因為影響重大,才會提到公民投票上,當然是有錯綜複雜的背景,並且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聯性,部分議案還牽涉到許多專業領域,要孩子們短時間了解是不可能的(我也不敢說自己了解的很全面......)。但無論如何,至少對公眾議題跨出了一步,如果能因為這樣的練習,願意和家人一起討論,或許也可以試著讓忙碌的大人們,多多了解所謂的「公投」是眾人表達意見的機會,是難能可貴的民主真諦,先不論政策的實施與否,而是「政治」本就是眾人之事。
孩子的想法多顯現出他們看到的資訊,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資訊的來源多是些比較容易搜尋到的新聞內容,這當中也參雜部分意識形態,無可厚非。不過,當我問孩子:要蓋下同意或不同意,好選擇嗎?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好難!」,七嘴八舌地說著,還會講到核廢料處理的困境、缺電的問題、國際局勢等等,這不正是公民素養的展現嗎?
最有趣的是,公投議案本身即具備立場差異,尤其是本次的「萊豬」議案,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因全面禁止......」,孩子們在閱讀時沒注意到立場確認,導致自己的立場與最後投出的票是矛盾的,我和孩子們討論時,部分孩子恍然大悟的神情,不禁讓我思考:又有多少擁有投票權的人們,能仔細理解自己蓋下去的印章所代表的涵意呢?
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做決定,知道所做的決定可能導致什麼樣的結果,眾人所著重的觀點不同,當然會導致不同的立場,尊重不同的聲音,是很重要的態度。
我跟孩子說,4年之後,你就有公投權了,你會如何蓋章呢?不要因為覺得麻煩而將自己的權益及未來拱手交給別人來決定,請自己做出選擇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