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因看選舉開票轉播而忘記刷牙的小孩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不是深度選舉文,而是一篇平凡的台灣家庭日常文。
兒子說:「啊!我昨天忘記刷牙就去睡覺了!因為看選舉開票。」昨晚,兒子第一次和父母一起看選舉開票轉播,還說很好看。
我不確定兒子為何有興趣看開票轉播和選舉公報,因為我和先生雖然關心政治,也會談論,但並不激情。不過,兒子的行為倒是讓我想到,我人生的第一次選舉,就是台灣的首次民選總統。
當時的我雖然興奮,也明白自己手中選票的意義與價值,但對社會、國家和國際局勢的認識都少得可憐。比起自己求學時期只知道讀書,埋首課業,加上不是身處網路世代,資訊接收有限,我覺得兒子這樣更好!
雖然孩子可能似懂非懂,但我意識到,這就是生活中的公民課,是公民素質養成的自然過程。我想起「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句話,此刻的體會變得格外真實。
所以,他關心、參與是對的,因為選舉的結果也將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他這一代。我想到,或許有件事讓他對選舉有感,體會到政治和他的生活息息相關。
我們的前任里長落實了他的政見,將社區旁的一座小山丘打通,蓋了個隧道,在現任里長任內完成了。這不僅縮短了社區到市區的距離,也讓社區與大馬路的連接多了一條路線。更實際的是,我們一家若搭計程車到市區,車資因此減少了15~20元,非常有感!
無論選舉結果如何,身為一個基督徒,我除了盡可能地獨立思考、謹慎判斷、履行公民的義務與權利外,接下來要作的,依然是繼續在上帝要我所處之地,行他要我行的,靠祂恩典,活出祂要我活出的樣子。我無法掌控選舉的結果,但我可以選擇活出基督,並繼續為社會、國家、世界禱告、祝福、求平安。
就像雲上還有太陽,地面國度之上,還有另一個國度。祂仍掌權!
我最終的指望,在於祂!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 聖經.提摩太前書 2:1‭-‬3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