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月 裡冷林道x電視機x出一張嘴的人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裡冷林道瓜佛(Gravel)旅。
開車來的話,車子可以停在裡冷林道6K閘門處。反正前6K沒啥風景,而且陡得要死。
然後6.8K處,你會再看到另一道門XD
一路上都是水泥道路跟像這樣子的石子路交錯。
應該是大車來得少,部份路段還蠻鬆的。騎車不管上坡、下坡都要小心。這裡可能因為有閘門的關係,倒是都沒有看到越野機車。
11K處有伐木作業,預計作業到明年五月。
所以這代表下次來時會有更多光禿禿的山頭了…
此林道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屬大甲溪及烏溪集水區範圍,八仙山事業區 內;裡冷林道因位於裡冷部落及大甲溪支流裡冷溪而得名,裡冷一詞原自 泰雅族語「里浪」意思為從深山來的人。林道原路口為中橫公路28K隧道 旁橋梁跨越大甲溪,後因颱風災害而改線,目前林道起點位於裡冷溪同心橋旁 (以上資料來自於林務局)
其實想要來騎裡冷林道很久了,之前想的是要騎登山車,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而遲遲未能成行。
嘛,說是原因,但是只是給自已找藉口,因為自已不願為了林道騎乘的不確定性去負責任,所以一直希望有大大能帶路。
如果沒有“大大”帶路,我想我應該一輩子也騎不到裡冷吧。
說真格的,別人沒有理由,也沒有義務為了你的喜好而幫你帶路。
除非你願意支付相對應的代價。
等價交換,有看過鋼鍊吧?
不出門騎車總是可以有種種理由,但是要出門的原因則很簡單。
因為山就在那等著你。
而在去裡冷之前,我聽過不少人跟我說過裡冷很難騎,最好是騎登山車,不要騎Gravel上去,很危險。
這點我同意,如果沒有作好準備,就動身的話,我認為那個叫作白痴,而不是冒險。
身為怕死的中年大叔,我怎麼可能會作這種衝動的事呢?
在有過幾次林道、步道的騎乘經驗後,我認為我登山車的啟蒙教練說的很好。
“適應性”很重要。
我今天騎登山車、Gravel的目的是什麼?
不就是因為厭煩了柏油道路還有已知的路線嗎?
所以如果叫我一直去騎同一個路線,而沒有什麼變化的話,我是很快就會覺得厭煩的。
都騎Off-road車種了,我還一直騎在我知道這裡有石頭、那裡有下坡的路線。
那其實也是換湯不換藥。
所以我會盡量的找不同的路線來騎,然後在社團上分享騎乘的感受。
而在不同的路線上騎乘,適應性就很重要了。
因為你要馬上去判斷路面的情況,然後找出一條最安全的路線騎乘。
再加上我騎的是沒有避震的車種,容錯率更低。
因此那種瞬間的判斷愈發來得重要。
而這種面對許多不確定性,你要馬上作出判斷,並且選擇最安全的路線。
正是騎乘林道的醍醐味啊。
這也更讓我對於林道騎乘更加著迷。
我知道我Gravel能騎的路線,如果用登山車來騎會更簡單,因為你可以用車子的性能來直接克服,而不是要在腦中快速運轉的找出最佳的騎乘路線。
不過,每個人的追求的東西不同。
自已知道自已想要什麼就好。
再怎樣,總比只出一張嘴的人強。
就算失敗了,至少你嘗試過。
這看來是新鋪的水泥,顏色明顯不同。交接處會有落差,經過時要小心。是說完全不了解他們鋪路的邏輯,因為都是片段式的。
這裡應該是13~14K左右,說實話,這次來只有打算騎到15K而已。從6K出發到這裡,大概一個小時左右。
這台電視不知道放在這裡多久了,但是我看每個來裡冷的人都會拍上一張。此處看來是個紮營的好地方。只是不知道晚上會不會有人來看電視…
真.質感山系瓜佛男子。
一個人騎車沒關係,你還有腳架!
當我在看電視時,旁邊突然有動機,害我以為山豬出現了,結果只是路過的台灣山雞。這位老兄超級悠閒的,慢慢踱步,還讓我拍照。
看著紅葉擺拍的瓜佛男子。
水平踏板!
有小路可以下到水源處耶…心中突然有些想法。
下山時巧遇單車客,跟大哥閒聊了幾句,互道珍重,後會有騎!
其實今天上山帶了不少食材,打算邊看電視邊吃午餐,只是到達電視的時間實在是太早了,只好下山再煮。
簡單的午餐。下次如果要再騎到更高的地方的話,帶水跟麵包就好。
回程時,記得把垃圾帶走,如果可以的話,請多帶走點垃圾。我們無法去改變他人,但是至少你可以作好自已。
離開林道時,才發現有原住民朋友上山前祭祀的香煙、檳榔、小米酒。自已最近比較常一個人上山,其實我也都會在心中祈求祖靈的保祐。看不到,不代表祂不存在。
179會員
150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