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格楚,這是我耕耘夢想的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時的我非常陶醉於受到肯定與稱讚,為此,我做了很多會被歸類為「乖小孩」的事情,像是表現得乖巧、懂事、上進,主動做家事、好好寫作業、參加藝能或是學科競賽,盡可能的表現良好等等。儘管我不見得喜歡這些事情,但作為一個乖小孩所能得到的讚許太過吸引人,使我心甘情願的扮演那樣的角色。
但其中有件事情不太一樣。
就在我國小低年級的時候,學校為了籌備校刊,向全校學生發起了作文比賽。又是一個被稱讚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而在那場競賽中我獲得了獎項。老實說,我早已不記得當時那篇文章的內容,也不記得得到的究竟是前三名或是佳作,但我深刻的記得獲獎後來自父母和師長的稱讚,說我「很有寫作的天分」。
對一個執著於被稱讚的小孩來說,這是無上的光榮,自信心也隨之暴增,在那之後我對於文字創作相關的活動、競賽特別積極,到圖書館報到、累積閱讀量也成為我當時的樂趣之一。在我從國小到高中畢業的這段時期,我對於「閱讀」這件事可說到了痴狂的程度,即使是基測和學測前夕這樣重要的考前時光,我也是半夜躲在被窩裡點著手電筒、抱著小說度過的。
隨著年紀增長、經歷了一些事情後,閱讀和創作從一開始為了索求讚賞,逐漸轉變成單純的嗜好。我其實一直都很清楚兒時大人對我所謂「很有寫作的天分」這樣的稱讚與評價很有可能並非發自內心的認同,而是更接近鼓勵的性質。在國中基測取得作文滿分時稍微自滿、在高中段考作文拿到低分時受挫難過,又在創作自己有興趣的作品、為了抒發情緒撰寫短文時獲得樂趣與救贖,我漸漸不再過度期望稱讚。當然,有稱讚我還是會很開心,但是至少現在的我,在已經不算是乖小孩、甚至逐漸被現實擠壓變形的成人階段,更希望寫下的是我想寫的內容、傳達的是我想傳達的情感與溫度。至少在興趣的這件事上,我還想保有我自己。
這是我在方格子上的第一篇文章,簡單的用起點作為起點,未來還請多指教。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格友報到,我是催眠療癒師,也是你的心情整理師❣️我有好多名字,你可以叫我迎熙也可以叫我以灣。不論你想叫我什麼,我是催眠療癒師,也是你的心情整理師!
    Thumbnail
    avatar
    親愛的翎嫣
    2024-04-21
    【安能辨我是雌雄】— Grace Jones 的風格之作:《 Nightclubbing 》從七零橫跨到八零年代,儘管葛蕾絲·瓊斯(Grace Jones)在商業方面已經取得不錯的成績,但1981年發行的《 Nightclubbing 》才是她腦中藝術才華、前衛情懷和流派融合的傑出證明,大膽結合了新浪潮、雷鬼、放克、後龐克和電子音樂等元素,帶來了誘人而大氣度聽覺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克里夫異象
    2024-04-19
    我是海豹先生,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海豹先生喜歡挑戰和機會,並且喜歡閱讀和學習。他會在部落格中分享自己的見聞和感想,並期待與讀者互動和成長。人生就像一場旅程,充滿驚喜和挑戰,讓我們一起勇敢踏出那一步,發現生活的美好和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海豹先生的創作天地
    2024-01-25
    小舊閣樓Glow | 你我兒時記憶的歲月儲藏室中壢溪畔的隱密私宅 存放著我們遺忘許久的美好與遺憾
    Thumbnail
    avatar
    小南Konami
    2024-01-11
    Disney+︱《我是格魯特》一起來看漫威格魯特寶寶可愛日常《我是格魯特》這是一部在Disney+上線的漫威動畫作品,也是近幾年來除了洛基以外,讓我相當喜歡的作品,讓我們一同見證了小格魯特愛與勇氣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11-17
    《灰姑娘的真相》序+第一章 我的名字是仙杜瑞拉 從前從前,有一位少女叫仙杜瑞拉。   仙杜瑞拉的媽媽很早就去世了,爸爸後來再娶,帶來壞後母和兩名刻薄的姊姊。三人老是使喚仙杜瑞拉做牛做馬,然而,善良的仙杜瑞拉始終毫無怨言的付出……   ──以上,全部,都是有心人士的刻意抹黑。要是真有人像故事裡面女主角的話,那她應該早就死了吧,過勞而死。
    Thumbnail
    avatar
    梨音未央
    2021-08-09
    讀【我的夢想是辭職】|腳踏實地也能長出一雙翅膀心無雜念的度過今天,每天上班,又每天下班,等著月薪入帳的那一天。我像一面牆,只是還帶著冷笑,我像我的座位一樣散發著冷空氣,灰色的臉龐靜靜的工作、靜靜的收尾。這裡是找不到一丁點春天風光明媚的地方。帶著冬天的我,傻傻堅守那個位置,但是這裡也會馬上迎來春天的。
    Thumbnail
    avatar
    阿金
    2021-05-09
    後記:那一天是哪一天不得而知,但我已做好理直氣壯出走的準備——《我的夢想是辭職》我還沒有辭職,相反的,還透過各種經驗與機會,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在不得不接受的試煉面前,盡一切努力讓自己看起來就像隻孤傲的鶴。在任何驚險的狀況下,最重要的就是內在的力量了。不受外在擺佈的生活,成了我人生的座右銘。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28
    雖然無法抵抗暴雨,但我可以靠著意志力,為自己換一把更大的傘——《我的夢想是辭職》學習藝術心理治療時,課程會在確立主題後,以分析圖畫的方式來進行。每週的主題都不一樣,成員談論各自的畫作,並且分享回饋。 那堂課要我們畫下雨天和人。我的畫作大部分都很小,人也小、傘也小,畫人和事物的線條大致上看來也都相當輕淺,整體比例也矮小;但相反的,畫中的雨滴卻比人還要大。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14